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十级风撕裂机场航站楼屋顶 局地将降雪(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1日01:39
  昨天中午,机场T3航站楼西侧路面飘浮着大量泡沫状材料。当天,本市遭遇大风天气,机场地区最大风力高达10级,T3航站楼西侧屋面局部金属板被强风掀开,白色材料卷入风中,飘散在周边跑道和车道上。事发后,机场方工程人员赶到现场抢修。受强风影响,首都机场共延误航班200余架次。京华时报记者拍摄

视频:北京遇十级大风 首都机场部分金属板被掀翻

  本报讯 昨天的风一直刮个不停,普遍的风力是五到六级,不少地方,短时阵风达到了20-25米/秒,相当于八九级的大风,最大的风出现在丰台区的千灵山,达27.1米/秒,是十级的狂风。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称,这次冷空气活动带来的主要是大风降温。预计周日,北京北部和东北部地区,会出现小雪天气,但出现全市性降雪的可能性很小。

  昨天上午,一股较强冷空气到达北京,随之而来的是五六级的偏北风,瞬时风力要更大一些,北京大部分地区的风速达到了17-20米/秒,即七到八级。据监测,昨天入夜后,风速逐渐减小到4-6米/秒,相当于三四级的风,今天天亮后则难觅其踪影了。

  “这次冷空气活动来去匆匆,在北京呆的时间并不长。”气象专家介绍,这次冷空气带来的影响是大风降温,没有出现下雪天气。

  不过,明日,北京又有一次弱冷空气活动,虽然强度不如这次,但它会带来雨雪天气。气象专家称,下雪主要出现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以小雪为主。城区最多个别地方会飘点雪花,不会有积雪,“出现全市性降雪的可能性也很小。”

  释疑

  风卷沙尘≠“沙尘天”

  能见度小于10公里才算沙尘天气

  昨天风很大,部分地方有扬沙,天空也有浮尘,这是否是一个沙尘天气呢?

  气象专家表示,昨天空气中的沙土,主要由两个方面混杂而成,一个是因为风很大,本地一些裸露的工地等会刮起来一些尘土,另一个是北京上游地区也有一些沙尘随风而来。

  但是,昨天还达不到沙尘天气的程度。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四个级别,能见度是其中的重要指标。即使是最轻的浮尘,也要求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昨天的能见度均大于10公里,所以不算是沙尘天气。

  污染

  空气质量达轻度污染

  昨夜空气质量已转为良好以上级别

  本报讯 由于大风造成的浮尘扬沙等原因,昨日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了轻度污染的级别。

  市环保局的监测显示,前天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为97,空气质量良好。但昨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就迅速上升到176,空气质量达到了轻度污染的级别。

  监测数据显示,位于丰台区云岗的监测站污染指数最高,达到了239,空气质量是中度重污染的级别,石景山区古城、朝阳区奥体中心也都达到了中度污染的级别。其他站点则为轻度或轻微污染。

  不过市环保监测中心的专家表示,昨天夜间开始,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好转。昨天夜间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预计为40到60,空气质量非优即良。今天白天的空气污染指数为70至90,空气质量良好。

  强风撕裂T3航站楼屋顶

  本报讯 昨日,京城迎来大风天气,首都机场最大风力一度达到10级,导致T3航站楼屋顶局部金属板被强风掀开,内部大片白色棉状材料如雪花般飘落停机坪区域及跑道。首都机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工程技术人员正积极采取措施抢修,大风天气共造成200余架次航班延误。

  屋顶被掀 “雪花”满地

  昨日下午2时至5时许,多名网友通过微博上传了现场照片。据“Ricky_尹璐”、“边走边看66”拍图显示,因T3航站楼顶棚被吹起,登机口外的环形道路上和空中,布满大片白色棉状材料,并随风飘洒,“雪花”满地。

  目击乘客表示,受损处位于T3航站楼西侧,落下的物质为顶层内的隔热层材料。事发后,民警和工作人员陆续赶到现场寻找破损处,“听说部分材料被吹落到跑道上,跑道也被迫关闭了。”

  技术人员已进行检查

  昨日下午4时许,机场高速通往T3航站楼入口的道路被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只有通往停车场的道路打开。航站楼内,不时传出航班延误的消息。大批乘客聚集在登记和接机口附近,询问情况。

  记者在T3航站楼四层边缘处的玻璃幕墙看到,外面的地面上仍留有少量白色棉团,清洁人员正在打扫,天空中已不见有杂物飘落。

  据登机口附近工作人员称,下午曾发生杂物坠落的情况,随后技术人员进入停机坪区域进行检查。此后没有更多的杂物飘落。

  200余架次航班延误

  据机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证实,当日,北京地区遭遇大风天气,首都机场风速最高达26米/秒,最大风力达10级,该天气造成T3航站楼屋面局部金属板被强风掀开。“曾有杂物飞到跑道上,造成跑道临时关闭。”工作人员说,事发后,首都机场启动了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赶到现场,现正积极采取措施抢修,全力修复受损屋面并确保旅客安全,但何时能修好,尚未确定。

  截止到下午5时,因北京大风天气以及沈阳、长春、齐齐哈尔等地大雪的原因,首都机场共延误航班200余架次。目前,航站楼内秩序正常,风力正逐渐减弱。

  特写

  飞机二降成功舱内一片掌声

  因遇地面强风,盘旋半小时后安全降落

  本报讯 飞机第二次降落成功,着陆的刹那,机舱里响起一片掌声。昨日中午12时20分许,从湖北襄阳飞往北京的CA1386航班,因遇地面强烈逆风降落失败,在空中盘旋了30多分钟后,第二次才成功降落。

  逆风强烈 一降未成

  佟女士说,昨日上午,她乘坐国航CA1386航班飞回北京,降落时,已经可以透过窗户,看到地面的房子和人了,但飞机突然颠簸得非常厉害,很多乘客开始呕吐。“我睁开眼睛就很晕,只能闭着。”

  佟女士说,在飞机接近地面,马上要降落的时候,突然又提升了高度,飞到了云层上面。第一次降落失败后,机舱广播开始说,由于地面有强烈逆风,要推迟降落10分钟。

  二降成功 乘客鼓掌

  佟女士说,飞机在云层上盘旋了三四十分钟,才开始二次降落。相较于第一次,颠簸程度要小一些,“但是跟平时坐飞机比起来,颠簸还是很明显”。

  中午12时20分,飞机第二次顺利降落了,“着陆的刹那,机舱里响起一片掌声”。佟女士说。

  释疑

  有10年飞行经验的某航空公司的机长表示,顺风超过一定标准(正常跑道超过5米/秒,复杂跑道超过3米/秒),飞机不能落地。首都机场有3条跑道,均能提供双向落地,因此CA1386航班不会受顺风影响而盘旋。

  若是遇到风切变(指低空风快速的变化)或者大阵风(风速超过15米/秒)的影响,需要盘旋等待。他分析,CA1386航班遇地表强烈逆风,可能就是遇到了风切变。

  事件

  工人楼顶忙 被风吹坠亡

  地点:咸宁侯村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许,朝阳区咸宁侯村,一名工人在三层楼顶施工时,被大风吹倒,失足坠至地面昏迷。经抢救无效身亡。工友表示,作业时没系安全绳。

  工友介绍,伤者姓程,41岁。一名工友说,他们没系绳子等安全设备,随着一阵强风吹来,程某手中的砖瓦被吹掉,刚呼救了一声,立刻失去平衡摔下楼去。

  999急救人员称,该工人头部先落地,当即昏迷不醒。

  昨日下午1时许,伤者抢救无效身亡。

  电线被刮断 殃及6小区

  地点:八角和古城

  本报讯 昨日中午12时许,石景山区八角和古城6个小区断电,4000多户居民受影响,40分钟后供电恢复正常。首钢物业人员证实,断电系大风刮断电线所致。

  八角路社区居民刘先生说,停电时间约在中午12点,他正在家中看电视,事后他得知整个小区都断电了。

  首钢物业工作人员证实,断电涉及古城及八角路附近的6个小区,4000多户住户。“断电是大风将输电线刮断导致的。”该人员称,事发后,物业派工人进行维修。

  昨日下午1时许,刮断的电线修复完毕。

  砖墙被吹倒 砸伤两工人

  地点:通州宋庄镇

  本报讯 昨日下午1时许,通州区宋庄镇管头村一在建的三层小楼上,三堵刚建好的墙壁被风吹倒,造成两名工人受伤。

  村民陈先生说,下午1点多,北侧一堵墙被大风吹倒,砸在相邻的东墙上,造成两面东墙倒塌。

  村民李老汉说,一名工人的嘴被墙砸到,另一名工人的腿部受伤。随后被工友们送往昌平暂住地。房主朱女士称,事发后,她找来木桩和其他障碍物把通道挡住,以防大风把其余的墙吹倒。

  采写/本报记者
 
  同城报道
 
  京华时报:机场乘客:像白色泡沫一样的东西满天飞,很是壮观(组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