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哭墙”延长工程明天开工 遇难者姓名破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2月11日04:23

  南京“哭墙”延长工程明天开工

  遇难者姓名将突破万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公布今年11项纪念活动

  于英杰

  本报讯 今年12月13日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73周年纪念日。昨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官方网站发布了纪念“12·13”系列活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名单墙”(民间又称“哭墙”)延长工程开工仪式。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此次延长工程完成后,整个“哭墙”上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姓名将突破1万个。

  今年南京纪念“12·13”一共敲定11项系列活动,计划从12月12日上午9点开始,到12月13日下午5点结束,其中,既有南京人熟悉的“和平烛光祭”、平安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守灵、“和平法会”、国际和平日集会等传统活动,也有启动《南京大屠杀史辞典》编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研究成果发布、举办学术年会、中俄两馆文物交换、日本友人文物捐赠、话剧《沦陷》演出等动态活动,而最受关注的无疑是12月12日上午,在墓地广场举行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名单墙”延长工程开工仪式。

  昨晚,同样在自己博客上发布活动日程的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哭墙”延伸工程早已列入纪念馆今年的工作日程,各项准备工作最近就绪。按计划,“哭墙”将向“万人坑”方向延伸,上面将再镌刻1000多个遇难者的姓名,这项工程最迟将于明年一季度完工,届时,“哭墙”上的遇难者的姓名将突破1万个。

  朱成山说,纪念馆“哭墙”刚建成时,受条件限制,上面只镌刻了3000个遇难者姓名。随着寻找、征集遇难者姓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纪念馆扩建时,“哭墙”又延长增刻了5600个遇难者的姓名。近两年来,纪念馆寻找、征集到的遇难者姓名已经有1万多个,但受“哭墙”面积限制不能全部刻上。这次“哭墙”延长后,将使更多遇难者姓名找到归宿。  (于英杰)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