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公安厅副厅长批警方:做检讨不忘贴金(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2月11日09:46
昨日,河南省召开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行动讲评电视电话会议 记者 李冰冰 摄

九日晚,全省交警异地联手严查酒驾

  河南公安厅副厅长怒批许昌警方 做检讨不忘贴金

  记者 李冰冰/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昨日,河南省召开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行动讲评电视电话会议,针对近期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三个事故发生地的交警支队领导做了检讨,在检讨中数次出现领导“亲自坐镇”“亲临会议”等表述。听完检讨后,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德周在会上发怒,批评检讨有“评功卖好”的成分。

  【回放】连日来发生三起特大交通事故

  昨日上午9时,河南省公安厅召开了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行动讲评电视电话会议。

  河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介绍了近期几起特大交通事故,这几起事故系闯红灯、醉酒驾驶、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导致:

  12月5日上午,在107国道与许昌县创业大道交叉口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22人受伤。当时的监控录像显示,大客车闯红灯。

  12月5日23时30分许,40岁的谷青阳饮酒后驾车,在洛宁县涧口乡东村路段,逆向行驶与多名行人相撞,造成3名初中在校学生当场死亡,两名青少年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12月6日下午5时许,叶县仙台镇一所民办幼儿园的面包车在送孩子回家途中,冲进路边池塘,两名幼儿溺水死亡,13名幼儿受伤。司机系无证驾驶。

  【现场】三市地交警支队在会上检讨

  昨日,发生事故的三个市地交警支队部门领导在会议上做了检讨。

  许昌交警支队政委说,当地交通事故的发生给全省抹了黑,他代表许昌市交警支队向总队做深刻检讨。在介绍完事故发生的过程后,他表示该市对农用车、公车、客车进行集中整治,督导组到各县市严查工作。

  接下来是洛阳市交警支队、平顶山市交警支队领导做检讨。检讨过程持续约半个小时,检讨形式雷同。

  洛阳交警支队政委检讨时总结说:11月15日,洛阳警务体制改革全面启动;18日,受命分管交警工作的副局长兼支队党委书记王社成昼夜加班调研;洛宁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后,又亲自坐镇洛宁指导督办。特别是针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这起事故的深刻教训,支队党委已再次召开中队长以上领导干部大会,认真反思,深刻查找教训,只能给全省增光添彩,决不抹黑,请总队领导放心!

  【批评】副厅长称许昌的检讨“评功卖好”

  三市地检讨发言完毕后,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德周说:“刚才听完许昌的发言,你那叫检讨吗?检到了什么问题,讨出了什么措施?在思想认识上解决了什么问题,工作安排部署上采取了什么有效的措施?你什么先进单位,那是有很多人为因素的。我们在预防部署交通事故整治工作,而恰恰这时候发生问题。从我们掌握的情况而言,发生问题是必然的,原因没找到,不落实。有些人再这样下去,你不要以为我们就采取不了措施。”

  王德周又说:“关于学生死亡,你们查查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否出现了问题,校车出问题应该追究谁的责任。如果从这两起事故中,没有找到真正的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我们这个会开也白开。”

  王德周点评许昌的检讨时说:“你做的是检讨?极有评功卖好的成分。”

  对于近期出现的几起交通事故,王德周称:“明显是你们交通管理工作出现严重下降,交警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置上没有严格依法办事,管理不到位。根本原因没找到,你们不要只是建立督察小组,召开会议。主管领导要到一线路面去查看工作是否落实了,督察到一线。”

  【措施】

  异地用警进行整治酒驾拘留人员曝光

  针对这次3个月集中整治采取的措施,张益民表示,要集中拘留一批人、禁驾一批人,尤其是集中在媒体曝光。

  张益民说:特别是对公务人员、社会名流醉酒驾驶和违法行为,实行拘留并曝光。去年,因酒驾各市地拘留了6000人,但是由于面子问题,都没有曝光,这次凡是拘留的都必须曝光。

  张益民提出,全省实施异地用警,实行市地之间交换和县与县之间交换,采取此措施主要是为了避免说情。

  整治行动要公开宣传造势,定期通告,谁的辖区出了问题谁做检查。

  【观点】

  教授建议建立责任倒查制度

  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李贵成认为,交通违法是车祸的根源,而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管理机关要建立责任倒查制度,对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负责人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因工作不力导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检讨中的“自我表扬”说明了什么

  作检讨,可能很多小学生都会觉得,多简单的事啊!且慢,对很多领导而言,这还真未必是个简单的事。

  昨天,在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行动讲评电视电话会上,省交警总队通报了近期三起特大交通事故,其中包括洛宁县邮政局局长谷青阳酒后驾车致5人死亡等影响恶劣的事故。会上,许昌市交警支队、洛阳市交警支队、平顶山市交警支队三个单位领导作检讨,在检讨中数次出现领导“亲自坐镇”“亲临会议”等自我肯定性质的表述,让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德周非常不满,他说,你们这不是工作检讨,是工作发言,是喊口号糊弄人。

  王德周副厅长其实说出了民众的心声,出了这么多事故,作为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部门,需要反思的不是领导“亲自干了什么”,而是“亲自没干什么”。

  我们听惯的检讨中的“自我表扬”实际上是对责任事故的麻木不仁,是对玩忽职守的推卸责任,更深层次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

  长期以来,在某些官员心里,“道歉”和“检讨”成为一种万能挡箭牌,甚至成为推卸责任的装饰品。他们在检讨书中的重点不是“反思工作失误”“落实责任追究”,而是把大量笔墨用于“工作如何努力”“开会如何认真”。

  这样的检讨和道歉注定是轻飘飘的,是走形式的,是缺乏诚意的。

  真正的检讨起码包含两个要件,一是坦诚工作失职,二是明确整改措施。把工作失误推到“偶然”“意外”上,这不是自我检讨而是自我澄清,大谈工作成绩而不提管理漏洞,这不是自我检讨而是自我表扬。

  这三个部门的负责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检讨,原因可能在于他们还没有真正弄明白,自己到底应该向谁作检讨?也许,他们认为自己只是在向上级作检讨,因为工作失误给领导添麻烦了,所以说声“对不起”,这只能说还是“官”念在作祟。实际上,他们最应该向人民作检讨,人民需要的不是漂亮的言辞而是切实的行动。

  对人民负责,以人民为重,不妨先从真正学会向人民作检讨开始。 今报评论员 夏继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