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重拳打击山口组 普通百姓难以接触黑社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1日10:33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黄学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最大的黑社会暴力组织,日本人俗称的“暴力团”“山口组”,日前正被警方“重拳打击”。最近半个多月以来,山口组的二号人物高山清司和三号人物入江祯相继被警方逮捕,加上目前仍在狱中服刑的组长,山口组已经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局面。

  山口组已经陷入了“群龙无首”

  日本京都地方检察院8号, 起诉暴力团山口组的第二号人物高山清司以威胁的手段收取4千万日元的保护费。高山被告否认此事与自己有关。

  高山清司是11月18日在他的寓所被捕的,之后警方还在12月1日拘捕了山口组的第三号人物入江祯。

  最近有关山口组的新闻不断,12月6日一个组长在家中自杀,12月8日山口组3名成员因绑架一名初中一年级的女学生,并向她的父亲索要1亿日元赎金而被捕。

  山口组的一号人物、现任组长司忍由于违反枪刀法早在2005年11月,就被判了6年徒刑,现在仍在监狱服刑。明年4月,司忍将出狱,山口组的情况将会更加波动。为此,警察当局加强了对山口组的防范。京都府警察在司忍不在的情况下逮捕了实际负责的第二号人物高山清司就是一例。

  警察厅的安藤隆春长官9日还在记者会见上,针对山口组的第2号和第3号人物相继被捕一事说,现在的形势可以说是削弱山口组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并表明了警方集中力量加强取缔山口组的方针。

  暴力团很少针对普通的市民个人采取行动

  山口组的成员大约有2万300人、准成员有1万6千多人,占日本暴力团成员和准成员人数的46.3%。随着山口组势力的壮大,东京反对暴力团的活动声势也越来越大。但黄学清告诉《新闻纵横》,这些反对的声浪,离普通的民众还有一些距离。

  一般来说,暴力团很少针对普通的市民个人采取行动,所以一部分老百姓对于暴力团并不怎么关心,而且害怕暴力团找麻烦。而媒体对于暴力团的报道,往往也只作为消息报告有关事实,而很少对暴力团的问题进行深入报道,恐怕也有担心引火烧身的因素。

  黄学清的说法,在两位日本人的口中得到了印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留学生中山千慧今天凌晨告诉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沈静文,“黑社会”、“山口组”这些名字固然耳熟,但大多数人还把守着“井水不犯河水”的信条。

  中山千慧:从来都没有接触过他们黑社会的人,在日常生活里边,一般也不会意识到他们存在,但是还是有一定的恐惧感,其实坦率的说,黑社会的人究竟跟我们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他们应该是存在着社会的背面,只要不出来,不跟一般人闹事,也不让我们在日常生活里边意识到他们的存在,我觉得就可以了。

  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什么是非清楚,却没人站出来?为什么警方的打黑行动步履维艰?旅华日本作家加藤嘉一表示,在日本人对山口组“敬而远之”的背后,正是自上而下与山口组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加藤嘉一:我相信没有一个日本人是不知道山口组的,政府也好,民众也好,媒体也好,警察也好,我们都在默认它存在的一种合理性,黑社会它的社交面非常广,从警察、媒体、商人、政治、财政甚至国外的一些合作,都或多或少是跟黑社会有关系的,不可能所有人都有关系,但是有一些人在各种场合都有所接触的,政府是默认的,没有办法,因为政府很多时候也是劝他们,尤其是警察。

  作者:黄学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