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析称通胀压力巨大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11日14:22

  11月CPI达5.1% 20日起 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达18.5%

  存款准备金率 上调至最高位

  本报讯(记者 张焱)11月全国CPI同比增长5.1%,由此央行昨晚决定,本月20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18.5%历史最高位。这是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也是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上调。

  据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资金3000多亿元。

  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变化

  11月16日 上调至17.5%

  11月29日 上调至18%

  12月20日 上调至18.5%

  1月 上调至16%

  2月 上调至16.5%

  5月 上调至17%

  原因

  通胀压力下 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以此抑制通胀预期;另一方面,与信贷投放增速依旧过高有关,以此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CPI达5.1%,在通胀压力下不得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预测

  股市:“下跌的空间已不大”

  对此次上调存款储备金率,对股市有何影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央行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收缩流动性,略好于市场预期,股市已有充分的预期,不改变证券市场的中长期走势。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股市目前将维持震荡,只有在加息之后才会选择方向。不过,股市下跌的空间已不大。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更乐观,他表示这一消息可能是“利空出尽”,并成为引发大盘出现反弹的契机。

  利率:“不排除再加息可能”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预计,明年物价形势依然严峻,0.5个百分点不足以抑制,预计外汇占款数据公布后,今年底前还会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且若形势继续恶化,亦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测,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即使年内不加息,明年3月份前也应会加息。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预计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次。至少到明年二季度前,央行或维持每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而明年一季度内,至少加息两次,一次至少25个基点。

  楼市:“促开发商降价”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肯定会冻结一部分流动资金,信贷投放也受到影响,银根收紧对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楼市新政出台后仍有大部分开发商选择观望态度,陈国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房企观望期将加快结束,“该调价调价,该促销促销,改变市场策略。”

  盛天集团营销总监肖斌表示,准备金率的上调将影响商业银行贷款,使商业银行收紧贷款发放,所以这将对抑制楼市过热起到一定作用,会使整个房地产市场更加稳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