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应对气候变化两份决议在墨西哥成功达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1日18:12

  新华网快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及《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应对气候变化的两份决议于墨西哥当地时间11日凌晨3时许成功达成。

    相关新闻:坎昆气候大会公布两份工作组案文草案

    新华网墨西哥坎昆12月11日电(记者任海军 刘连祥)正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0日公布了《京都议定书》(《议定书》)特设工作组案文草案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案文草案。这两份草案体现了各方在近两周谈判中的一些积极进展。

  《议定书》特设工作组案文草案对此次大会最棘手的问题——“《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采用了较为模糊的措辞:《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应“及时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当”。这一说法虽然认可存在第二承诺期,但并未给出落实第二承诺期的时间表。草案还敦促《议定书》附件一国家(包括大部分发达国家)提高减排决心,并进一步同意《议定书》附件一国家利用碳排放交易等机制实现减排目标。

  《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案文草案则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适应”和“减缓”同处于优先解决地位。草案认为,《公约》各缔约方应该合作,尽可能促使全球和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认可发展中国家达到峰值的时间稍长,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贫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先事务。该草案还提出,应对气候变化要求向低碳社会转变。

  《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案文草案承认,发达国家根据自己的历史责任必须带头应对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可预测的资金、技术以及能力建设。草案还决定设立绿色气候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这一基金将由24人组成的委员会管理,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委员会成员各占一半。不过,该草案并未明确阐述这一长期资金的来源。

  在10晚大会主席召开的非正式会议上,大部分与会国认为,这两份草案虽非尽善尽美,但可以接受。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发言时表示,两份案文草案均衡地反映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方感到满意。不过,玻利维亚、委内瑞拉等国认为,这些草案还需要回到两个工作组进行讨论。

  目前,两个工作组已分别对这两份草案展开新的讨论。工作组就草案达成一致后,将召开全体会议对草案进行表决。

  坎昆气候大会原定于11月29日至12月10日举行,以寻求应对气候变化之道。由于各方迟迟未能达成一致,会议在当地时间11日凌晨仍在进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