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新华国际时评:坎昆会议 多边努力成果(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1日20:46
  12月10日,一些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在墨西哥坎昆海边摆放一个巨大的救生圈,旁边写着“希望?”的字样。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从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旅游胜地坎昆举行。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墨西哥坎昆12月11日电(记者任海军 刘连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日凌晨在坎昆闭幕,会议通过的文件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并将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继续向前。与会各方普遍认为,会议成功达成决议是多边努力的成果。

  此次大会在“低期望值”中揭幕,由于少数国家坚持反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极少数代表甚至发出“应抛弃联合国气候谈判这一多边机制”的言论,会议前景一度渺茫。

  越是复杂棘手,就越是需要以多边主义的原则来推动谈判。在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始后,各方部长级官员为谈判提供了积极的政治指导,展开穿梭外交,努力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其中,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与“基础四国”等发展中国家以及美国、欧盟等的代表举行会谈,就资金支持、技术转让、适应、森林保护以及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基本问题达成一定共识。

  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充分表明,谈判需要各缔约方共同努力,只有联合国的多边谈判机制,才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为每个国家提供发言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东道国墨西哥政府加强协调、精心安排,努力保持谈判进程的公开透明和广泛参与,为各方创造了充分沟通和磋商的良好平台,为会议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保障和服务,使会议总体上得以在比较平和的气氛中进行,为推动谈判取得成果发挥了独特作用。

  坎昆之后,气候谈判仍然任重道远。此次会议仍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意味着明年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因此,人们期望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巩固和发扬多边主义原则下的团结协作,在南非德班大会上完成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建立有效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转让、适应等机制安排,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