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破五食品价格贡献74% 临时季节性因素为主因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12日03:53
  国家统计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5.1%,较今年10月环比上升1.1%,不仅创下28个月新高,这一结果也超出了此前大多数经济机构和专家的预测。

  为什么近期菜价在出现明显回落之下,CPI不降反升,未来物价走势又将如何?除了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详细分析外,国家发改委昨天在官方网站罕见地发表了题为《如何正确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和调控监管措施》,用两千余字对群众关注的物价及调控问题一一作了解读。

  谁在推涨?

  食品价格飙涨成主要推手


  分类别看,今年11月份,吃、穿、住、行等八大类商品价格呈现“六涨两降”的格局。除了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等消费品价格小幅下降外,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家庭设备、娱乐教育和居住类消费品价格均不同程度地上涨。

  盛来运分析称,食品与居住仍然是11月价格上涨主要推手,其中食品类上月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1.7%,贡献率74%;居住类价格在11月份上涨5.8%,贡献率18%;这两项合在一起就使贡献率达到了92%。

  为何涨价?

  临时性、季节性因素为主因


  11月国务院40号文件下发后,各部门各地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蔬菜价格明显回落,粮食价格也基本稳定,为什么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降反升?

  对此,发改委昨天解释称,11月份价格上涨因素中,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占了很大的成分。由于10月份、11月份开始进入冬季,鲜活农产品供应相对减少,季节性消费相对增加,加之前期食品类价格较快上涨,所以反映在CPI上仍然是上涨的。另外,稳定价格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也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免收鲜活农产品通行费政策是从12月1日起才开始全面实施的。

  此外,盛来运进一步解释称,“蔬菜价格在11月下旬政策出台后趋向明显下降,但是由于11月中上旬价格涨幅比较大,所以整个11月鲜菜涨幅仍然达到21.3%。”

  能否回落?

  12月CPI或回落到5%以内


  今年年初制定的物价宏观调控目标是3%,今年前11月份CPI涨幅达到3.2%,这个数据已经连续五个月突破3%的“红线”。

  对于全年调控目标能否实现,盛来运表示,“我们原来预定的宏观调控目标是3%左右,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3%稍稍过一点应该也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发改委表示,由于10月、11月份新涨价因素较多,对明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的滞后影响是较大的。预计明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不过,发改委认为,11月底以来,居民生活必需品粮、油、肉、菜价格趋稳或者有所下降,“我们初步预计,11月份CPI涨幅是今年的高点,12月份CPI涨幅会有所回落,可能回落到5%以内。”

  如何调控?

  年底是否加息仍存分歧


  事实上,在CPI数据公布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先行一步宣布,自本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第6次上调。

  发改委表示,12月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这将为稳定物价奠定宏观基础。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控制物价较快上涨的根本性措施。”

  对于年底会不会加息,经济学界仍存在分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从未来趋势来看,明年前两季度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在负利率比较明显的情况下,年内加息可能比较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则认为,上周五央行上调了准备金率,目前还难说央行会不会进一步加息。

  晨报记者 邢飞

  作者:邢飞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