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大会“加时赛”后落幕 诸多难题留下次会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2日06:55

  本报全程直击

  本报讯 (特派记者毛玉西、薛松)当地时间11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11日晚上7时左右),备受关注的坎昆气候大会,在多次被拖入漫长的“加时赛”后终于落幕,大会最终达成折中、平衡与灵活的“一揽子方案”《坎昆协议》,被认为是在重建气候未来谈判的信心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诸多难题留给下次大会

  当地时间11日凌晨3时,坎昆会议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宣布大会通过了具有广泛共识的《坎昆协议》。

  《坎昆协议》未指明《京都议定书》谈判的未来,没有给出完成第二承诺期的时间表。对备受关注的“快速启动资金”、“气候基金”,《坎昆协议》有了原则性共识,但依然存在多种“选项”,这些分歧被留给明年的南非德班气候大会。这也将意味着,明年南非德班的气候谈判任务仍将十分艰巨。

  最后一天的大会进展相当漫长,而且数度被推迟。从早上起,就有一个非正式的大会主席会议被延期到傍晚才举行。好不容易在11日下午4时出来一个草案文本,可到了下午6时,大会秘书处再度发表延期声明称,会议将推迟到晚上8时召开。

  当地时间11日,原定晚上8时召开的非正式全体部长级大会直到9时30分才召开。而就在会议召开前,还发生了一幕戏剧性的“抗议”——由于容纳大会会场过于拥挤,保安出于安保考虑一度阻止更多赴会代表,一度引发“骚乱”,有人大力敲门表示抗议。

  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见此表示,所有代表都有权聆听大会发言,及时对这次小小的“骚乱”进行了疏导,引发会场一阵掌声。

  最近几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般都会进入“加时赛”。2008年波兹南大会拖延了几小时,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推迟了1天才结束。

  《坎昆协议》主要内容

  1.第二承诺期:同意《京都议定书》工作小组应“尽早”完成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工作,以“确保在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之间不出现空当”。

  2.减排:巩固了各国在哥本哈根承诺的减排目标。

  3.透明度:规定发达国家改善其排放量和减排行动的报告(包括每年提交排放清单,报告援助发展中国家减排的资金情况等),同时也规定发展中国家每两年进行一次排放和减排报告。

  4.资金:关注到发达国家集体承诺提供新的和额外的资金,在2010年至2012年间启动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该资金将优先用于生态最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在长期资金问题上,决定“按比例增加、新的额外的、可预期的,以及足够的资金应该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并承认发达国家应在2020年联合募集1000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薛松、毛玉西)

  各方声音

  多国赞成共识

  本报讯(特派记者毛玉西 薛松) 数十国代表各自阐述了对《坎昆协议》的评价,基本上分为三种声音:

  玻利维亚代表表示,最终文本依然充满争议,未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拒绝接受。

  智利代表则提出两个工作组“继续磋商”,不要急于结束工作。不过,大多数国家代表发言赞成现有协议为最终共识。美国代表称“这是一份折中的文案。”欧盟代表则称:“赞赏各国妥协与多边主义,坎昆在新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此外,其他国家代表的发言中都慎言“成功”,而用了“折中”、“平衡”、“灵活”、“谨慎乐观”等表述。

  中国声音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

  坎昆会议取得成功

  据新华社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当地时间11日凌晨在坎昆气候大会闭幕后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

  解振华对新华社记者说,本次大会获得成功在于各缔约方共同努力,大家按照“巴厘路线图”所指引的道路前进,这证明多边机制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大家对多边机制充满信心。

  解振华表示,如果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继续巩固和发扬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相信南非大会将进一步体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从此次大会的气氛来看,各国代表对南非大会充满信心。

  解振华指出,可以说《京都议定书》在坎昆会议上得到了坚持,第二承诺期也有所体现。“我们在南非会议上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实质内容进行讨论和谈判,发展中国家特别希望解决的资金、技术、森林和适应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他说:“在透明度问题上,它的对象、基本原则和一些要素也得到确认,在南非会议上会讨论一些细节,制定出一个体现透明度的机制。”

  现场镜头

  每次宣布大会休会

  全场爆发热烈掌声

  本报讯 (特派记者薛松、毛玉西) 记者在大会现场看到,由于大会拖沓冗长,不少与会者体力不支,已经歪倒在椅子上睡着了。还有不少站着的与会者,听到最后干脆躺在地毯上打起瞌睡来。

  当地时间10日凌晨12时之后,包括大会主席在内的千名与会者都希望大会早点结束,以至于每次有代表提议“快点快点”时,总能赢来一阵热烈的掌声。而每次大会主席宣布休会时,全场更是爆发出热烈掌声。大会一直拖延到11日凌晨5时多才最终结束。

  11日凌晨,在非正式全会以及随后召开的《公约》与《京都议定书》联席审议通过会议上,玻利维亚曾不下5次对大会达成的《坎昆协议》提出异议,指出协议缺乏代表性,违背了“协商一致”原则,但坎昆会议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以强硬的姿态反驳了程序不公平的说法,指出这是最具广泛共识的文件,不能因一国的反对而搁置。

  在多轮交锋之后,每次大会主席敲下槌子宣布“通过”时,全场与会者都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按联合国大会的相关程序,在共识协议最后通过前,只要有国家提出发言(无论是反对、提建议,还是赞扬),大会主席都要允许其发言,只能善意提醒“这已经很晚了,希望发言简短”等等。

  场内会谈陷入胶着

  场外抗议花样百出

  本报讯 (特派记者薛松、毛玉西) 当地时间11日下午4时,谈判主现场异常嘈杂。有代表已经拉着行李走进会场,有的则急匆匆地穿梭,有的则认真地研读着最新的磋商文本,寻找有用信息。

  在场内,各国之间、各集团之间的非正式闭门磋商,可谓如火如荼。

  在场外,环保组织也没有闲着,借助最后的“黄金时间”,施压场内的政府谈判。

  在主会场门口,有大约30多人的环保人士以一种“另类”的方式,传递着他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并对胶着的谈判施加压力,他们打着“控温1.5摄氏度=生存”的标语,异口同声地从“1”开始读数,直到读到“21000”这个标志性的死亡人数结束,吸引了很多媒体与赴会谈判代表的极大注意。

  坎昆气候大会期间,有报告显示,2010年前9个月,已有21000人死于和气候变化相关的灾难,这个数字超过2009年全年的2倍。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