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会议不完美落幕 已将信心带回气候谈判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2日08:10
图表: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在经历了两周的“常规赛”和半宿的“加时赛”之后,坎昆会议总算在北京时间昨天夜间交出了一份令绝大多数国家基本认可的答卷,但同时也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个难题留给了明年的南非会议。有关情况我们马上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坎昆特派记者于昕怡。

  主持人:先来介绍一下最终通过的应对气候变化决议包括哪些内容?

  记者:好的。会议通过的两项应对气候变化决议对棘手问题“《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采用了较为模糊的措辞:《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应“及时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当”。这一说法虽然认可存在第二承诺期,但并没有给出落实第二承诺期的时间表。决议同时敦促《议定书》“附件一国家”(包括大部分发达国家)提高减排决心。决议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适应”和“减缓”同处于优先解决地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方应该合作,促进全球和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决议认可发展中国家达到峰值的时间稍长,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贫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先事务。决议同时认为,发达国家根据自己的历史责任必须带头应对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可预测的资金、技术以及能力建设支持。决议还决定设立绿色气候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决议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双轨方式进行。 主持人:提到本次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很多报道中都频繁出现了一个关键词——“妥协”,而最终通过的决议无疑也是各方妥协的结果。对于这份协议,各方的反应如何?

  记者:的确是这样,“妥协”可以说是这次气候大会的关键词之一。尽管有妥协,但大多数代表团对会议的结果还是表示满意的。虽然最终通过的决议并不完美,但与会的绝大多数代表都认为可以接受。《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坎昆会议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各国政府清楚表明了大家共同向一个低排放的未来前进的决心,坎昆是一个新的开始。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表示,坎昆大会取得的进展难能可贵,将信心重新带回了气候谈判桌上,为明年在南非召开的德班大会奠定了基础。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表示,决议“开启了气候变化合作新时代”。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认为,决议“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主持人:对于会议最终取得的成果,中国代表团又是如何评价的?

  记者: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如果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继续巩固和发扬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相信南非大会将进一步体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解振华还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如既往地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但坎昆会议没有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中国代表团对此认为,这意味着明年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中方期待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在南非德班会议上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建立有效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转让、适应等机制安排,圆满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进程向前推进一大步。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