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幼儿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2日20:29
  人民网南宁12月12日电 (记者 庞革平 谢建伟)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广西制定了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幼儿园。

  广西日前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给予生均补贴,由当地财政提供财政票据,免征企业所得税。对民办幼儿园经报备并公示收取的保教费免征营业税。

  另外,广西还积极探索民办幼儿园的用水、用电实行居民水电价格。建立向民办幼儿园派驻公办教师制度和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对口帮扶、共同发展机制,实行公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到民办幼儿园支教制度,促进公办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

  据了解,“公办少,民办弱;城市挤、农村缺”的现状是制约广西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2009年,广西共有幼儿园5053所,在园儿童113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604所,仅占幼儿园总数的12%。在公办幼儿园中,农村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又仅为7%。

  教育部公布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试点地区,广西部分县将列入试点之一。日前,广西启动县域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改革试点,多措并举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南宁、柳州两市城区以及武鸣县、岑溪市等12个县(市)被纳入国家县域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改革试点。

  根据广西拟制订的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设想,到2013年,试点地区的农村公办幼儿园资源进一步扩大,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8%,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81%,85%的乡镇各建成一所规范的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70%的村拥有村级幼儿园(班),创建至少1所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广西将多渠道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通过改建、扩建、新建方式,扩大现有公办幼儿园办学规模。同时,通过补助办园经费等方式,支持行政事业单位、街道、农村集体利用国有和集体资产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