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1月份物价涨幅“破5”明年通胀压力将继续加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2月13日00:15

  通胀恶化11月份物价涨幅“破5”

  有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明年通胀上行压力将继续加大,CPI或在5%—6%之间

  ■本报记者 张娜

  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5.1%,突破了目前市场的预期,在食品类的拉动下不但“破5”,还创下了28个月以来的新高。如同前两个月一样,央行在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的前一天宣布了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当天,各大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云集京城,展望2011年宏观经济与政策走向。对于CPI“破5”后的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明年通胀并不存在持续攀升的可能,大体上前高后低,上半年压力大一些,下半年将回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而其他专家的观点则与诸建芳不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明年通胀上行压力将继续加大,CPI或在5%—6%之间。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年末物价加速上涨所带来的惯性因素,全球持续的流动性泛滥,中国劳动力成本进入上升通道和一些产品减产导致供给紧张等。

  “这说明前期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依然未被有效消除,今后物价走势仍然向上。”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12月11日在回复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邮件中如是认为。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2月11日预测,11月份CPI涨幅是今年的高点,12月份CPI涨幅会有所回落,可能回落到5%以内。

  但胡迟说,不宜过早乐观。他表示,从积极的方面看,国务院40号文件下发后,各部门各地区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另一方面看,前期推高物价的许多因素仍然存在,因而会继续影响物价水平走高;而且元旦春节即将到来,这也不可避免地拉高物价。他认为,目前应该坚持执行各项平抑物价的措施,切不可放松。

  12月10日,央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可能是出于对热钱涌入的担心,谨慎运用加息手段,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达18.5%,又创历史最高。

  胡迟说,如果再继续单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政策效力无疑会出现边际递减现象。但如果CPI在12月份仍然居高不下,出于加大政策力度以及政策工具使用平衡的考虑,加息的可能性大增。对此,诸建芳认为,预计明年会有两到三次的加息。

  “通货膨胀在中国有明显的结构特征,目前在抑制货币流动性的同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增加农副产品供应。”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今年粮食大丰收为增加食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在他看来,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政府只需提高最低收入阶层的低保标准,用财政的钱保证最低收入阶层生活水平不下降。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