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坎昆气候谈判重拾信心 关键问题未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2月13日00:17

  坎昆气候谈判重拾信心关键问题未解

  《公约》和《议定书》两份决议通过,但要达成有效的气候保护协议还需经历很长一段波折。

  本报记者 杜悦英

  墨西哥坎昆时间12月11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坎昆气候大会)闭幕,大会通过了《公约》和《议定书》两个工作组分别递交的决议。在两份决议中,193个国家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减排信息透明度和资金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决议有不足但可接受

  对于坎昆气候峰会的谈判结果,中国官方给予肯定。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坎昆对媒体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成功,《京都议定书》得以坚持,两份决议均衡地反映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方感到满意。他说,与会方按照“巴厘路线图”所指引的道路前进,这证明多边机制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大家对多边机制充满信心。

  在出席坎昆气候大会的194个缔约方中,只有玻利维亚对两份决议投了反对票。在该国代表团发给媒体的一份新闻通稿中,将坎昆大会的两份决议称为“哥本哈根协议2”,并谴责两份决议是“在没有共识下通过的”。玻利维亚方面认为,今年的气候大会对达成任何协议的期望与渴求被有意调低,与哥本哈根协议相比,坎昆大会并未有更多实质内容。最富有的国家在减排和资金上没有提出新东西,反而千方百计从已作出的承诺中倒退,在所有可能的地方打开漏洞,从而减轻他们采取行动的责任。

  对于玻利维亚代表团的反对意见,坎昆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称,必须尊重其他193个缔约方的意见。

  对于决议中的不足之处,长期跟踪国际气候谈判的观察人士向本报记者进行了解读。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虽然坎昆气候大会在成立全球绿色气候基金、技术转让、森林保护、提高数据透明度等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在另一些关键问题上却未能实现突破,比如《京都议定书》依然前途不明,发达国家减排目标过低,气候资金的真正落实等。她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气候合作虽然在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基础上艰难地迈出了一步,但要达成有效的气候保护协议还需经历很长一段波折。

  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香港政策倡议经理苏培健则担心,全球绿色气候基金虽然即将成立,发达国家承诺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但资金来源尚未明确,令人担心资金来源不足。

  还有观察人士表示,本次大会上,日本和俄罗斯在《京都议定书》的延续问题上设置障碍,使得《议定书》的未来悬而未决;美国今年在国际谈判中的表现更是“继续扮演着最不负责任的角色”,这些国家的表现给拯救气候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寄望南非会议

  总体看来,坎昆气候大会重振了全球通过磋商方式拯救气候危机的信心。虽然决议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双轨方式进行,但是坎昆大会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这意味着明年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解振华表示,明年的南非会议将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实质内容进行讨论和谈判,发展中国家特别希望解决的资金、技术、森林和适应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他同时称,在透明度问题上,对象、基本原则和一些要素也得到确认,在南非会议上将讨论一些细节,制定出一个体现透明度的机制。

  对于各缔约方最为关注的减排指标问题,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与能源项目官员昂莉说,目前所做出的减排指标只是一个开始,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度以内;在接下来的一年,各方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温控目标。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