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寝室铺位出租乱象:女学生被诬陷卖淫女(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2月13日01:50
右边的床位被出租出去了
右边的床位被出租出去了

  实习记者 刘诗尧 报道/摄

  10日,长春贴吧里有人发帖称,她是一个大学生,自从室友把床租给一个卖酒女后,麻烦事接踵而至。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将大学寝室铺位出租给校外人员的情况并不少见——

  大学床位出租:“引狼入室”?

  本报讯 大学时光因住校过起群居生活而感到难忘,每每被人回味时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可如今,校外租房原本是自考生、自费生及补习生的天下时,现在已成了许多“新潮族”的大学生活方式,他们或是为了爱情,或是为了工作,更或者是为了无拘无束,他们搬到校外,搭起了自己的小窝。而他们的床位,则廉价租给了校外人员,让这些已毕业的“赖校族”继续在学校里生活。

  对于这种或明或暗的租房现象,如此现实地摆在眼前,其中利弊不得不引起人们反思。10日,在长春贴吧里,有人发帖称室友的床铺被出租了,结果招来的人不三不四,双方现在矛盾激化。

  室友出租床铺招来“卖酒女”

  10日,长春贴吧里有人发帖称:“我是一个大学的学生,最近我寝室搬进来一个卖酒女。她租了我寝室室友的铺。不知道为什么总看我不顺眼,找我麻烦。后来学校查寝,她被查出来,就说是我说的。现在,她就是不肯搬,每天恐吓我,有天我和她吵了一架……”自此之后,发帖者说她的电话号码不知被谁公布出去了,说自己是卖淫女,总有嫖客给她打电话,让她不知该如何是好。

  该帖还引起了许多网友跟帖:“我的寝室也有人将床铺租出去了,那个人都已经工作了,平时很少交流,大家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做什么的。”

  在校生低价出租寝室床铺

  谢同学从大一起就没在学校住,只因他家距离学校很近,家人不舍得他到学校住,他就一直花寝室费,为了将这份钱赚回来,谢同学将他的床位以每月200元钱的价格出租了。谢同学说,“我租给了一个已经毕业的师兄,我每年的寝室费是1200元钱,是比较好的四人寝,能够上网还有独立的写字桌,以这个价格往外出租,师兄也觉得很便宜,他也很满意,而我也能把寝室费收回来,也算是一举两得。”

  还有的同学为了在查寝时有人凑数,也干脆将寝室的床位租出去了,“我租一个床位是100元钱每月,这个价钱肯定是很便宜了,广告刚一贴出去,就接到了许多人打来的电话,不到一天床位就租出去了,只要有人来查寝时,给我充个数就行了。”在校生王同学说。昨日,记者走访了几所高校,在学校的公告栏上,随处都能看到出租床位的广告,而且价位都很便宜,从50元—200元不等。

  有学生担心“引狼入室”

  一般学校里不是八人寝室就是四人寝室,一旦有学生将自己的床位出租,突然寝室里来个陌生人,肯定会引起室友的反感,大三的吕同学说,“我们寝室就有人将床位租出去了,这个人不是室友的朋友,应该就是通过招租广告招来的,所以我们的其他三个人,都不是很放心,以前笔记本电脑都敢放在明面上,现在都得锁起来,就是担心会丢东西,我们也都不认识她,谁知道她每天都干啥。”

  吕同学还说,“这个人已经工作一年了,平时总有应酬,总是在快要熄灯时回来,我们都要睡觉了,她还回来洗漱,整出动静让我们都没法睡觉,弄得我们都没法休息了,也和同学说过不要出租床位了,可人家也不听,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向老师反映了。”

  学校不允许私自出租床铺

  实际上,各高校对学生宿舍床铺的管理都有着明确的规定,出租或者转让床铺是违反宿舍管理条例的。采访中,学校的领导表示,在校生出租床铺违反校规,学校严禁此行为,并将清查。学生私自出租、调换床铺,会给学校秩序添乱,甚至危害其他学生的安全。如果发现此类情况,学校将责令租客立即搬走,并对出租床铺的学生进行处罚。

  调查

  为何校外租房——

  生活方便,周边房租低

  为了无拘无束搬到校外

  正读大三的刘同学,为了生活无拘无束,他搬出了学校。他说:“我喜欢玩游戏,在学校每天晚上10点就熄灯了,之后我就啥也干不了了,出去上网回来得晚了还会受到寝室老师的批评。而且时常有一些朋友也来看我,组织一起出去喝酒,这样也没有导员老师来管了,更不用为了在寝室里喝酒,用暖瓶装啤酒了。我已经成人了,做事情也有分寸。”

  另外,还有学生情侣在外筑爱巢。正读研二的孙同学,为了和女朋友相处方便,偷偷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一室一厅的房子,与女朋友小刘过起了小日子。读大四的宫同学说,“我女朋友已经毕业了,我还有一年才毕业,为了感情稳定,所以我们决定两人一起租房子。这样我找工作方便,她工作也方便,都不用两个人彼此迁就了。”像这样为了爱情出去租房子的大学生还不在少数,时常就能在学校周边看到租房的广告,其目标客户就是情侣。

  租金低滋生租房一族

  据大二的王同学说:“学校周边有插间,房间里有网线还有床铺,我们还不需要拿行李,只要两个人过去就行了,一个月才300元钱,而且还包水电费,这样一算来还比较划算。”记者在长春理工大学附近走访发现,周边的居民楼都有插间出租。记者按照广告上的电话联系上一位出租房屋的房主张先生,还没等记者发问,房主张先生就一阵推介。他说,他家的房子就是为了出租给学生所以才提前装修,并将两室一厅的房子兼并出了四间插间,这样面积小一点的插间每月租250元,面积大一点的插间租350元,这样比整房出租要划算,而且学生都不差钱,还都不能把房子弄得太狼狈。

  为何返校租床——

  偏爱学校的低消费

  已经毕业三年的小冯,打算考公务员,由于家在舒兰市,来回往返长春不方便,于是他打算来到长春租房子,可是由于租房的价格水涨船高,他有些接受不了,于是他打算到学校里租一间床位。“我租的床位是个研究生的,他去外地实习去了,每个月150元钱,这个价格在长春市估计只有男子公寓能租到了,但是绝对不是学校的这种环境。”小冯说。他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学校里他可以去食堂吃饭,还能到图书馆看书,到体育馆健身,这一切在外面都是消费很高的,而在学校价位都不高。

  除了小冯这样的“考碗族”外,高房价让一些打工族进学校租床铺。对于高房价的压力与就业的压力,让一些已经毕业的人愿意到学校里租床位,“学校的生活节奏比较缓慢,更让我不用去想挣钱买房的问题,在学校里让我没有压力,也让我暂时忘记了烦恼,因为学生总是无忧无虑的,要是在别的地方租房子,总是要攀比的,我刚工作挣的钱太少了,以现在的高房价,我要干上十年才能付得起首付,实在是不敢去面对。”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