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首家改制医院26年破解看病难 看病可议价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2月13日02:27

  【记者手记】

  独行有点冷

  非常意外,在对商职医院的采访中,记者在卫生管理部门数据中,查不到商职。院长傅久洲说,26年前断奶的时候,我们像个孤儿,现在,仍旧孤单。

  商职在病人中有口碑,但在同行中却少有掌声。商职的“分娩封顶价”,拉低了武汉市整体分娩价格。同行们虽跟风,却不屑。一位同行如此评价:它走偏啦,不就一个大卫生院吗?

  王际德对此相当激动,26年,我们没向国家要一分钱,自己养活职工,挣回大型检查仪器,服务了病人,错在哪里?是的,我们没有尖端技术,但我们看的就是常见病多发病,提供的就是中低端医疗,错在哪里?医疗机构,不就应当是分层次满足不同需要吗?

  时评

  “挤”出来的笑脸

  鲁珊

  放心、方便、实价和医生的笑脸,可融化疾病带来的寒冰。然而,当下病人普遍求之而不得。

  商职努力去做,因为只有病人笑了,医院才笑得出来,医生的命运和病人的命运结成了一个生命共同体。是体制改变的力量“挤”出商职的笑脸,是“市场”这只手破解了看病难。

  人是特殊商品,在医疗体系中,有两点不能彻底市场化。一是公益,这是医疗的底线。最底层群众的生命权,普遍层面上的最基本健康权,公共事件中的救死扶伤,应由政府保底。二是技术,这是医疗的天空。医疗技术的探索与进步,应得到政府的扶持和鼓励。

  在此前提下,商职具有标本意义。商职改革摸索的26年,正好是国家卫生部启动医改的26年,商职是被逼出来的一个样本。它须依赖病人而生存,医生须视病人为衣食父母,医患相依,结果正如商职所实践,共生共存。

  但商职不能包打天下。商职只是面对中低收入群体提供基本医疗,事实上,人群和疾病都远比此复杂,医疗供给也应当分层次,有高低,各侧重,多样化。

  能造就各有定位、合理分割、充分竞争医疗格局的,只有“市场”这只神奇的手。在医疗领域中,“市场”不是一个可怕的词,市场会将医院的命运交与病人,从而让医生和病人平起平坐,换位思考。这是一张药方,痼疾已久的看病难看病贵、医患矛盾、不良医风等顽症,或能因此有治愈的可能。

  本报3任记者眼中的商职

  ——《武汉晚报》报道武汉商职医院改革回眸

  记者 田巧萍 祁燕 整理

  【1997年8月8日本报刊载】

  商职医院今起医疗费大幅降价

  本报讯(记者龚斌)做手术可以像买东西一样讨价还价吗?市商业职工医院今天开始实施的系列医疗价格优惠措施中明确写道:部分手术可以当面议价。

  这是该院继去年在妇产科推出顺产800元、剖腹产1900元封顶式合理举措后的又一大动作。此番在单纯性阑尾炎、疝气、胆囊摘除、胃大部切除等10多项手术项目上实行的封顶式收费,手术价格比同类医院平均低30-50%。在此基础上,患者还可当面议价。此外,优惠措施还包括:挂号费降低至0.3元;所有设备检查费,小到血常规大到CT,在收费规定基础上一律优惠10%。

  为何要推出这一系列医疗价格优惠举措?市商职医院党委书记王际德是这样回答的:一是薄利多医,二是为困难职工和居民分忧解难,让群众看得起病。 (此稿有删节)

  【2009年1月20日本报刊载】

  商职医院悄然试行“议价手术”

  本报讯(记者 祁燕 实习生 陈璇)嫌手术费贵了?你来砍!作为非营利性医院,须执行省卫生厅统一下发的医疗价格标准,而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日前率先推行数十种“议价手术”,“潜水”试行阶段就吸引了大批自费的贫困患者。

  湖北监利农妇万腊枝在深圳打工时,家中房屋遭大火摧毁,偏偏这时又查出宫颈癌晚期。2008年12月,万腊枝辗转来到商职医院,经宫颈癌根治术和两次化疗,出院结算只花了11437元,相当于三甲医院的“对折”。

  市卫生局副局长丁顺清则表示,多年来全社会都在关注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职工医院能拿出针对特困人群的长期优惠政策,是一种积极探索。只要低于政府最高限价,都不违规。不过医疗服务很复杂,成本高低不一,医疗机构从长远发展考虑,价格不是决定因素。(此稿有删节)

  【1997年8月8日本报刊载】

  此举应予三鼓掌

  海洋

  市商职医院今起医疗费用降价,此举甚佳,应予三鼓掌。

  这家医院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注重医德医风,以优质服务善待病员,在市民中早有口碑。今天,又从减轻群众医疗费用出发,大幅度降低医疗费用价格,必将受到市民欢迎。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为人民服务要落在实处。在当前医疗界收费上扬,部分医院收费离谱等等不正之风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市商职医院率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降低收费价格,这不能不说是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是为人民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有人说,这个王际德是个搞商业的,他把商业的那一套搞到医院里来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所说的“那一套”是指的哪一套?但如果他的“那一套”经过实践检验被证明是正确的,可行的,而且是非常地受人民大众欢迎的,那么,“那一套”就让他继续存在下去,有何不可呢?

  武汉炎夏,市商职医院为我们吹来了一股惬意的凉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