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明年超5%通胀可能性小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3日02:38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本报讯 (记者吴敏)11月国内CPI创下28个月新高达到5.1%。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日在信诚基金第一财经年度金融论坛上表示,明年全年不太可能出现5%以上的通胀。此外,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不会在市场重点关注的指标上有很大的动作,比如利率。

  “通胀不是根本性问题”

  李稻葵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现在的通胀格局并不是需求的全面高涨,这与上世纪80年代有本质的区别。他认为,中国目前的状况是总需求不足,而生产能力相对充裕,现在的通胀是局部资金过剩带来的不可持续的通胀。明年全年不太可能出现5%以上的通胀。

  在谈及稳健货币政策时,李稻葵指出,这意味着政策是灵活而有针对性的,不太可能出现一刀切的,或者大规模的、迅速的紧缩政策;也不会在市场重点关注的指标上有很大的动作,比如利率。

  资本市场可消化货币存量

  李稻葵认为,中国目前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巨大的货币存量。他指出,若按美元计算,这一货币存量高达10万亿美元,规模超过美国。

  “这带来三个方面的问题,资产价格的膨胀,资金充裕条件下金融部门的经营不善,以及未来资本外流的压力。”李稻葵指出,若这种情况继续,将形成中国资产价格显著高于周边地区的“堰塞湖”现象,一旦经济波动将造成资本外流的压力。

  而对于消解巨大的货币存量,李稻葵的“药方”之一是资本市场。“从我认为可信的指标来看,中国证券市场目前处于难得的健康状态之中,不存在泡沫”,他说,长期来看可以将资金逐步引入资本市场。

  建议财税改革

  李稻葵昨日屡次提及中国经济的“根本性问题”,如房地产市场,劳动力价格、分配等问题,他指出,均与现行财税体制有密切关联。

  他认为在财税方面的改革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政的关系,允许地方政府融资等;第二方面则是面向企业的减税,尤其是在对劳动用工方面的减税。他认为,由于在用工上的税负过重,导致企业主倾向于金融投资而不是产业投资。第三方面则是降低个人和家庭的税负水平。

  相关声音

  发改委 12月CPI将回落至5%以内

  国家发改委11日在官网上发文表示,11月CPI5.1%的涨幅超出了预期,预计12月份国内CPI将回落至5%以内。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统计局的统计结果看,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环比快速上涨是推高11月份CPI的主要因素,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占了很大的成分。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3.8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影响0.9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占总涨价因素的92%。

  这位负责人认为,11月底以来,居民生活必需品粮、油、肉、菜价格趋稳或者有所下降,预计11月份CPI涨幅是今年的高点,12月份CPI涨幅会有所回落,可能回落到5%以内。(钟晶晶)

  樊纲 中国不会发生恶性通胀

  “虽然11月份CPI增速超出预期,但我认为不会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1日在京表示。

  他说,虽然11月份的CPI上涨到5.1%,但中国不会有恶性的通货膨胀。原因是经济形势整体稳定,有局部过热,但无全面过热;此外,今年我国粮食连续第七年丰收,食品不存在大的供求缺口和扭曲,这也缓解了通胀的压力;第三、原材料价格虽然上涨,但离金融危机前的涨幅还有一定差距。(张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