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兰州等地现楼市调控乱象 官商勾结假监管真搅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3日03:16
  兰州与台州等地出现的“假监管、真搅局”乱象,更让公众对这些地方的楼市调控效果未敢奢望。如果暂时尚难破除地方“土地财政”模式,不妨先从整顿吏治、消除官商勾结入手。

  买,还是等?这已成为买房人心中永恒的哈姆雷特之问。而昨天披露的两则新闻,更让人对本轮“力度空前的”楼市调控心生几分忧虑

  一则新闻是,兰州近期房价异常大涨,引起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遂责成该省住建厅进行专题调研,然而调研组提交的报告却不仅一些楼盘售价不到实际价格的一半,更把早已售罄楼盘两年前的售价拿来凑数,引起广泛质疑。

  另一则新闻是,浙江台州爆出不少官员一直在进行一种“房票”的违规交易,如该市劳动局副局长李正瑞、食监局副局长郑树新都曾从开发商手上拿到市中心黄金地段的房子,在房屋公开销售甚至尚未备案之前倒卖“房票”,赚了几十万元的差价……

  这两则新闻一起看,无疑给当前扑朔迷离的楼市调控平添了几许阴霾。本轮楼市调控甫一发力之际,可谓雷霆万钧,但效果并不明显。而兰州与台州等地出现的“假监管、真搅局”乱象,更让公众对这些地方的楼市调控效果未敢奢望。

  “假监管”,并不是个别现象,而已成一种常态乃至心照不宣的秘密。上面整顿楼市的精神、措施再明确再严厉,到了一些地方上,往往成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游戏,几部委的重拳,到了这些地方也只能弹弹棉花。从事实来看,对中央统一部署阳奉阴违甚至“阳违”的地方绝非少数。甘肃住建厅的调研组敢于在该省省委、省政府的眼皮底下提供虚假结论,可见在一些地方楼市浑水之微妙。而因“九五至尊”落马的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将查处低于成本价卖房的开发商”的失态之语,更一语道出玄机,让我们管窥了一些地方楼市监管者的共同心声。这也难怪,当一个地方的楼市中,开发商、土地房管部门乃至地方财政已经组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又怎能奢望这些地方的楼市调控能刀刀到肉?

  于是乎,“真搅局”便随之而来。搅局者的一种表现是通过敷衍式监管、糊弄性监管混淆视听、欺上瞒下,力图以此应付上面的交代、敷衍公众的呼声。其真实目的则是暗中助长开发商气焰和楼市炒风。

  另一种表现则是少数人利用特殊权力在楼市中吃拿卡要、兴风作浪,扰乱高层调控楼市的统一部署。以台州“房票”窝案为例,本来按照国家规定,已经预售的房子是不能再改名字的,但在当地,那些拥有“房票”者把房子转给下家时,只要与开发商、房管部门打个招呼,再去房管部门修改一下相关票据就OK了。而与官员们翻云覆雨相比,当地市民却很难直接从开发商手里买到房子,想买房必须通过买“房票”才能在房产中介买到“直改名”的一手房子。瞧,这就是搅浑了水之后的好处,当地官员可以集体寻租、中饱私囊;可惜,当地楼市的游戏规则全然失范,普通百姓无所适从。如此“搅局”,真可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是可忍孰不可忍。

  近日,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目前楼市调控难度前所未有,“房地产调控十八般武艺都试了”,这一坦诚表态引起公众对后续楼市效果的担忧。然而,楼市调控真正的难点,也许尚不在于几部委如何祭出“十八般武艺”,而在于一些地方相关部门的“假监管、真搅局”对高层种种努力形成对冲与消解。因此,如果暂时尚难破除地方“土地财政”模式,不妨先从整顿吏治、消除官商勾结入手,还楼市一潭清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