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仍将较快增长(经济大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3日05:21
  阅读提示

  我所担心的是一些地方将迫不及待地吹响“十二五”冲锋号角,甚至乱铺摊子、盲目重复建设,这可能成为通胀的重大隐患

  如果经济总量在欧元区排名第四的西班牙出现债务危机,很可能引起世界经济明显减速

  “三驾马车”将奔跑依旧

  “中国经济正逐步回到正常增长的轨道上来。2011年,国民经济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说。

  在汪同三看来,明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奔跑依旧。从外需看,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回升,据世界银行预测,2010年和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2.7%和3.2%。“明年出口还会保持一定增长,外需对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正拉动。”汪同三说。

  从投资需求看,虽然到今年年底,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已基本执行完毕,但由于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很高,政府投资仍将热气腾腾。“从各地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看,目前已有重庆、黑龙江、广西、贵州等省份提出了GDP总量甚至人均GDP五年翻番的目标。各地准备在"十二五"期间上的投资项目远远超过4万亿元。”汪同三说,“此外,民间投资渐趋活跃,今年民间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首次超过50%。这样看来,明年投资增幅还将超过20%。”

  再看消费需求,今年以来,除1月份外,其余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都高达18%左右。汪同三分析,未来一个时期,将按照“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要求,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将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比重,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形成良好的居民消费预期;将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相信明年的消费需求仍将红火”。

  “总起来看,明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8%以上增速的可能性非常大。”汪同三坦言。

  三大不确定性值得关注

  “当然,明年经济运行也不会一马平川”,汪同三说出了其中的三个“不确定性”。

  其一是世界经济。“最近,爱尔兰债务危机再袭欧洲。人们普遍分析,下一张有可能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或许是葡萄牙甚至西班牙。如果经济总量在欧元区排名第四的西班牙出现债务危机,很可能引起世界经济明显减速。”汪同三说。

  另一方面,美国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有助于稳定美国经济,从而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但是也可能产生流动性“溢出效应”,从而给世界各国普遍带来通胀压力。“两种作用谁占上风,需要密切观察,及时应对。”汪同三说。

  其二是通胀。“本轮物价上涨的形成因素,包括输入型通胀压力、流动性过多、农产品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都已引起政府的重视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得力措施。”汪同三说,“我所担心的是一些地方将迫不及待地吹响"十二五"的冲锋号角,甚至乱铺摊子、盲目重复建设,这可能成为通胀的重大隐患。而如果物价形势趋于严峻,将迫使政府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从而可能影响到经济增长”。

  其三是农业。汪同三认为,我国粮食产量已实现“七连增”,万一明年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也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严峻考验。

  “明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利条件不少,但困难和挑战也不少。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应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让中国经济列车继续又好又快前行。”汪同三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