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孟加拉国制衣工人示威要求加薪 警方发射实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3日07:13
  12日,孟加拉国服装制造业工人举行示威,要求工厂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薪酬待遇。示威工人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导致至少3人丧生,约100人受伤。

  最低月薪提至43美元

  当天,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和该国东南部城市吉大港的制衣厂,数千名工人举行示威活动,抗议雇主拒绝实施新的工资政策标准。

  孟加拉国政府今年7月与服装企业举行劳资双方代表会谈后,宣布了新的制衣厂工人工资标准,要求企业从今年11月开始实行。按照新标准,服装厂工人最低工资将由原来的每月1662.5塔卡提高到每月3000塔卡(约合43美元)。但是许多制衣厂迟迟拒绝执行政府规定。

  吉大港警方负责人说,目前冲突已导致3人丧生,其中一名人力车夫被砖头砸死。大约100人在示威活动中受伤,但目前还未能确定具体人数。

  警方一度发射实弹

  在东南城市吉大港出口加工区,由于发生工人骚乱事件,一家韩国大型制衣公司11日关闭了在孟加拉国的17间工厂,此举激化了矛盾。12日,示威蔓延至其他城市,工人捣毁工厂设备,焚烧汽车,袭击公司的管理人员。

  这家韩国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公司正在制订补偿熟练工的方案,但是工人们变得“难以控制,等不及方案出台。公司的副总经理伤势严重,要去曼谷治疗”。

  吉大港警方透露,警方向示威者发射橡胶子弹和催泪瓦斯,局势难以控制时, 警方一度发射实弹。(吴优)

  新闻链接

  为避加薪,工厂将熟练工降级

  孟加拉国劳工部长孔达卡尔·侯赛因说,工人们的暴力行动必须停止,但是雇主必须解决工人们的困境,尤其是熟练工的待遇。“我敦促工人们不要不耐烦,不要付诸暴力。但是那些有20年工作经验的工人不应和新手的待遇一样。”

  孟加拉国工会说,尽管政府一再提出警告,许多制衣厂不仅拒绝履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还将一些熟练工降级,以避免给他们加薪。

  孟加拉国约有4500家制衣工厂,为全球知名企业提供产品,包括沃尔玛、H&M、Levis等。去年孟加拉国价值162亿美元的出口额中,制衣业占据了80%。制衣业雇用了约300万劳动力,其中85%是女工。(吴优)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