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谋划出明年经济发展脉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3日07:26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多位专家昨(12日)晚接受中国之声采访表示:在世界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我国“十二五”即将开局的重要时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谋划出明年经济发展的脉络。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将贯穿始终。辛鸣说:“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的一些权宜之计,给我们社会带来了比较负面的影响,像物价上涨、产能过剩这些现象。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的经济就会按倒葫芦起了瓢。”

  会议提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如何理解这八个字,辛鸣说:“积极是我们明年经济工作会议的首要两个字,而“积极”的实现则要通过稳健;那么审慎就是不要拍脑袋,不要鼠目寸光,审慎和灵活是结合起来的,灵活就是我们不要僵化,我们要适时地、及时地、迅捷地对经济形势作出判断与反应。”

  会议强调,我们要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中长期趋势,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指出,其中一点,就是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的特点”。

  袁钢明说:“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各国国际经济关系之间的调整,包括贸易。在这种调整和变化中,中国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一方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他所受到的压力也开始越来越多多。”

  袁钢明表示,虽然世界经济格局复杂多变,中国经济依然有努力发展壮大自己的新机遇。“中国在发展一些新兴产业方面,特别是新能源、或者环保产业方面,他有他特殊的优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