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残运会开幕现场写真:有一种感动叫大爱(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2月13日07:57
中国代表团入场。

火炬塔被点燃。新华社

一位母亲(右)为旗手、轮椅剑客胡道亮(中)送上亚残运会吉祥物。新华社

  有一种感动,叫大爱

  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现场写真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刘彦

  如果说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亚洲度过了一个激动的11月,那今天开幕的亚残运会,主题词肯定会被写为感动。

  跟1个月前的亚运会相比,开幕式现场从海心沙挪到了广东奥体中心,没有了漂亮的广州塔,没有了创纪录的“一江两岸”焰火,没有了气势磅礴的风帆舞台,但绝不缺少爱与感动。

  “大爱动人、自强不息”,代表着全亚洲残疾人运动员的追求,同样也代表了全亚洲的关爱。这是一个写意的开幕式,广州写出了他们的真情和大爱。

  让他们“看”到国旗的色彩

  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56个民族儿童共举着五星红旗《歌唱祖国》一样,8岁盲童何宇轩在母亲的引导下手捧国旗出场的画面,也成为了广州奥体今天最感人的一个瞬间。

  妈妈曾经告诉他,国旗代表着祖国,因此“我看不见国旗,但却希望能亲手升起国旗”成了先天失明的何宇轩心中最大的梦想。在今天,这个年初夺得德国“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亚军的儿童终于实现了愿望。当他手捧着五星红旗走到舞台中央,当8名英武的仪仗队员在他面前展开国旗,当何宇轩迎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行着少先队礼面向国旗升起的方向时,他的心中已经有了国旗的颜色,跟他澎湃的血液一样鲜红。

  而我想,也是在这一刻,或许跟何宇轩同样不幸的许多视障人士,都“看”到了飘扬的五星红旗。

  让他们“听”到焰火的故事

  焰火表演总是开幕式上最美的时刻,但不管是北京夜空的2008个笑脸,还是珠江边上的繁花似锦,对于听障人士来说,都只是一幅无声的画面,听不到现场解说,也让他们无法理解画面背后比焰火更美的故事。

  今天,他们终于“听”到了焰火的故事。文艺表演的第一章,现场手语主持人姜馨田分别用手语打出“妈妈,我爱你!”、“朋友,我爱你!”、“世界,我爱你!”,带领全场6万观众从内心一次次发出同样的呼喊,与此同时,看台上方的巨大网幕焰火在夜空中也分别打出“生命”、“阳光”、“关爱”三组巨型手语图案,这幅寓意“生命阳光,与爱同在”的画面持续了足足60秒,让每个听障人士都读懂了全亚洲给他们的祝福。

  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主人

  由于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性,残运会对运动员的服务,会比亚运会更加周到。今天的开幕式上,广州就让全亚洲的残疾人运动员充分地感受到了,他们是这场盛会的真正主人。

  以往的运动会开幕式,都是先进行文艺表演,然后才是运动员入场,而此次亚残运会,主办方在流程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开幕式一开始,亚洲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就伴随着《广州等你来》的歌声纷纷进入场地,给他们留下的当然是舞台边最好的位置,而等这群观众全部都落座后,文艺表演才正式开始。

  随后的文艺表演《美丽的世界》中,《心声》、《追梦》和《飞翔》3个章节的故事也分别以听障人士、视障人士和肢残人士为主角推进,而且有近200名残疾人演员参演。广州,已经搭建起了一个属于他们的舞台,一个能够让他们飞得更高的舞台。

  让他们感到人间的真情

  “我的路不是你的路,我的苦不是你的苦……”残障,代表着残疾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障碍,他们渴望着能像健全人一样的生活,他们渴望着拥有像健全人一样的美丽世界,今晚的广东奥体中心,全亚洲就为他们唱响了一出属于他们的《美丽的世界》。

  有人说,世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残障人士显然比健全人更需要母爱。在运动员入场前,来自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的母亲代表,以及中国各地的300多位残疾人的母亲组成方阵,打出“孩子,你是我的骄傲”的横幅,守候在运动员入场的通道边,伴随着《我要飞得更高》的歌声,用鲜花、吉祥物和歌声,为她们的孩子们加油。

  而这仅仅是这出浓情戏的开始。在文艺表演中的《心声》章节,背景点燃了象征着生命之光的蜡烛,地面投影出当代广州繁华的大都市景观,800名身着LED服饰的演员走入其中,点燃“生命之光”,也用身体和歌声铺设出一条蜿蜒前行的“盲道”。此时,80名盲童手拉着手在歌声的牵引和掌声的鼓励下,顺着“盲道”走向场地中央。虽然看不见这座美丽的城市,但在无数人的帮助下,他们依然能够走向正确的方向。“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曲调很欢快,但盲童刚一张口,全场潸然泪下。

  还比如,象征着生命的仙鹤在空中自由地飞翔,比如何宇轩弹奏的心灵之声,比如焰火的每一次升腾,无不让人感动落泪。这一届亚残运会开幕式,广州告诉亚洲残疾人,不管你是否能看见,不管你是否能听见,在浓浓的关爱下,你我的世界同样美丽。

  (深圳特区报广州12月12日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