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解密青岛猎头公司 猎头年薪十几万干得好不封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09:03

  猎头公司,在普通人眼中还有些神秘感。眼下专业的猎头公司,已经成为大企业、公司老总的宠儿,有可能公司花了几年、跑了无数次招聘会、换了十几人都想招到的那个高端人才,却一直没有找到,最终,通过猎头公司才找到了。而对于个人来说,被猎头盯上,应该是件颇感“荣耀”和“体面 ”的事儿,这起码证明了你是个人才,猎头公司干的就是“让最适合的人做最适合的事业”,对于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源配置,具有潜在的推动作用,

  如今的猎头,不可小觑。

  通过猎头他年薪从14万到了40万

  1 一个不符条件的人,进入猎头视线

  今年39岁的刘先生,现在是本市一家从事汽车配件贸易公司的老总,他的成长经历,见证了猎头公司的工作方式和他个人事业之间的密切关系。“我的公司里,最核心的高管都是找猎头找的”,刘总说的猎头,是山东中天人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贺丰彬,“山东猎头第一人”,他们打交道的时间已经有近十年。

  “我的公司刚成立时,急需人才,去找贺总时,他一开始根本看不上我这个单子”,刘总说,贺丰彬做猎头,接待的客户都是年产值动辄十个亿以上的企业,“就是因为我们之前建立起来的密切联系,他才帮我的忙,现在我的财务总监是贺总找的,物流采购总监也是贺总帮我找的,销售总监也是贺总找的,不然我的事业很难想像做成什么样子”。

  “很有意思,刘总原来是我们的候选人,现在成了我们的客户”,贺丰彬告诉记者,“在 2002年以前,刘总在一家国有汽配公司工作,年薪14万,被我推荐到一家从事化工行业的跨国公司,年薪从14万到了40万”,贺丰彬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刘总整个人的境界和生活质量完全不一样了,在新的公司任总经理职位,经常出国,见多识广,对国际贸易搞得一清二楚。贺丰彬开始给记者讲当年的故事。

  “跨行业,从汽配到化工;跨性质,从民企到外企;跨语言,从无法用英语对话到交流无障碍……”贺丰彬说,他成功地把刘先生推荐到这家跨国企业,简直就是奇迹。当时这家公司要贺丰彬帮他物色一位中国区新建工厂的总经理人选,“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在外企、化工行业、英语水平较高的人员中挑选,而那时刘先生在本市一家汽配公司任营销副总,而且对英语并不精通,压根就没有进入我们的视线”,但是,上天似乎早有安排,“恰巧刘先生跟我一块吃饭,问我有什么好的机会,我就把这件事随口跟他说了”,但是,贺丰彬自己也明白,刘先生完全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2 他能打动我,相信也能打动客户

  “但是刘先生想去这家跨国企业,知道这个消息以后非常兴奋,就经常找我们吃饭,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我帮他推荐一下,只要一个面试机会就可以”,之前的贺丰彬从来没有觉得,刘先生是一个如此执着和有韧性的人,“我很明确地跟他讲过对方的需求,要外企的、化工行业的、懂外语的,他几乎没有可能,但是,很让人纳闷的,他就是不放弃”,终于,时间一长,被刘先生打动了,贺丰彬决定帮他推荐一下,“成与不成就靠他的造化了”。

  这家跨国企业的工厂有半年筹建期,而在这半年时间内,刘先生几乎每天都拿出时间来练英语,“进步神速,我还给他推荐一些口语训练班,真的,从几乎不会说、听不懂,到最后竟然能够完全可以用英语对话”,贺丰彬真的被刘先生“打败了”,同时,刘先生还拿出最后两个月的时间来突击化工行业的知识,让自己成为一个业内人士……

  “那时候,我打心眼里希望他成功,你知道我是怎么推荐他的吗?”贺丰彬很认真地分析了刘先生的条件,后补的行业知识,刘先生没有问题,如此持久的训练,他的英语也已经成熟,最关键的是他不是外企的人,“其实这家外企的工厂需要面对的是他的供应商,而这些供应商多为国内的化工民企或国企,总经理的职责其实主要是大客户销售”,贺丰彬说,跟国内民企打交道,如果安插一个外企过来的人,他肯定“秀才遇到兵,会有不适应”,但是刘先生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更重要的一点,是他的态度”,贺丰彬说,他直接告诉这家外企的老总,相信刘先生,“他既然有能力打动我,我相信他也能打动您的客户,给他一个机会,他一定会干得很棒!”就是这样,刘先生凭借自己的坚韧不拔赢得了贺丰彬的支持和帮助,而也正是靠着他的个人努力,拿到了这家外企的offer。

  3 上班第一个月,为公司省几百万

  人力资源总监、中国区老总,层层面试,过关斩将,终于,在这家外企的亚洲区总经理对刘先生面试的这一关,他顺利通过了,“你知道吗?当时我们给他提供了两个人,一个是刘先生,另外一个是英语好的、外企的、化工行业的,但是,刘先生成功了”,他的年薪从当时的14万到了在外企的40万,“整个人的眼界和生活境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我们的工作非常信任和支持”。

  “你猜他任职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老外的设备在一家保税仓库的储存费有几百万,是半年的费用,这笔仓库的保管费,在刘先生上任不到一个月,他就通过自己的资源,把这笔钱省了”,贺丰彬说,当时刘先生很开心地给他打电话,“上班第一个月,为企业省了几百万,在总部受到表扬”。

  借助于这家外企提供的平台,刘先生时常出国、参加各种国际展会,“这时,英语不用突击了,已经成为他的专长,眼界和视野也开阔了,直到两年以后,他自己又开了一家公司,从我们的候选人成了我们的客户”,贺丰彬最后说了一句:做猎头,无一定之规,挥洒自如,关键是抓住客户需求的本质,挑对合适的人,就大功告成了。当然这次猎头行动中,候选人年薪从14万到40万也是特例,一般的跳槽待遇跨度大概在 20%到30% 左右。

  A 看中条件 猎头想挖的人年薪十几万到几百万

  猎头是从英文“headhunter”翻译过来的。head,顾名思意,是“头”的意思,能称得上是“头”的,一般是有一定专长的能人,就是高端人才。一般意义上的高端人才,通常包括三高:高学历、高职位、高薪。说起来,高学历的要求通常都是大专及本科以上,当然,有些重点技术项目,对于人才的学历要求较高,比如硕士、博士或某个行业的专家型人才,这个要看具体的招聘高端人才企业的具体需求。高职位,是一个相对明确的概念,总裁、副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人事总监、财务总监、市场总监,或者一个新项目上马前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人才,如高级工程师等等,这些人的事业做得非常成功,具有非常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们的资源和经验在招聘单位的事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这些大企业才会花大力气找猎头公司帮忙,因为,这部分人在市场上实在太缺,而且这部分人大多已经经历足够的磨炼,在原单位身居要职,属于炙手可热的吸金型人才。

  而高薪是被猎对象的基本特征,也是猎头公司跟普通人事招聘的最大区别之一,千里马需要伯乐来挑选,如果您相中了这个人才,给他相应的高待遇也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的。在猎头行业内,通常他们所服务的企业为高端人才打出的年薪价位多在十几万、几十万,“还有的一百多万、二百多万,到目前为止,年薪三百万以上的还不多”,有着十年猎头从业经验的“山东猎头第一人”贺丰彬告诉记者。

  B 世俗看法 猎头是挖墙脚的?这种观念OUT了

  猎头是俗称,在国外叫高端人才搜寻,是人才咨询行业。和其他的招聘方式不同,猎头是主动出击,接到客户需求以后,猎头们就会开始搜寻,找合适的候选人。对于挖墙脚一说,猎头们有自己的解释,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竞争,当然包括人才的竞争,如果现在还有谁认为猎头是挖墙脚的,那么他就太老土了!贺丰彬说,猎头是很严肃的人才咨询服务,是优化社会高端人才配置的行业,“除非在计划经济时代,一个岗位干一辈子,而市场经济就是由市场自动配置,商品可以由市场来配置,人才就不行吗?”贺丰彬说,其实猎头行业是现代服务业中最高端的行业,“在这个领域,我们也不要跳槽过于频繁的人,因为忠诚度是必须的,跳槽要把握好度”,贺丰彬说,一个人在一个企业待的时间足够长久,才有机会成为核心人物、领导层,因此,个体也要对自己的选择保持慎重态度。

  “在高端人才领域,得有人来做这个事儿”,贺丰彬说,对于企业来说,他们迫切需要高端人才,因为这直接关乎企业的发展甚至一个项目能否顺利上马、实现盈利,而对于候选人来说,他们的人生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也需要一定的跳板,促使其踏上一个更高的平台,取得更好的成长机会和回报社会的机会,以及更高的报酬,“这部分人往往有固定的职业,不错的收入,如果没有猎头,他们一般是不会主动找新工作的,而猎头的出现,既实现了他们的潜在需求,也是他们实现职场晋升和自身价值的一种最体面、最合理的方式”。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讲,是猎头促进了高端人才的合理流动,推动着市场合理配置人才。

  猎头顾问跟精英打交道,一定是“人精”中的“人精”才能干的,“干猎头容易,但是要干好很难”,贺丰彬说,有的初入行者刚开始干时,可能会觉得这个行业挺容易,没有什么,但是,时间越长,越觉得“水很深”。“猎头需要有较高的人商”,贺丰彬说,人商这个词是他自创的,“一般来说,对人的评价有智商、有情商、有逆商,但是,猎头是跟人打交道的活儿,对人要特别敏感,人商这个词,最能体现猎头的从业者特点”。

  C 收费标准 委托佣金是候选人年薪的20% 到35%

  “正规的猎头公司都是要先收费的”,贺丰彬说,在中国100%是按结果收费,而国外的猎头公司则是按过程收费,依小时计算,结果另谈。“为什么要先付寻访费呢?企业能认可吗?”贺丰彬说,因为猎头公司就是靠咨询费吃饭的,预付金也就是寻访费。对于猎头来说是一种保证,“不收费先忙活对于猎头顾问来说也不公平,因为能不能招到合适的人,有时并不是猎头公司说了算,比如客户突然改变方案,要从内部提拔人员等情况”,贺丰彬表示,为了让猎头有动力去寻人,理论上的寻访费用占到整个委托佣金的30%,“多数在五千到五万元之间,并不严格按比例计算”。

  另外一个原因,贺丰彬说,这部分寻访费也可以看做诚意金,是对双方负责的表现,“付了钱的话,必须给人家一个结果,如果不付预付金,如果猎头顾问手头单子太多,就可能觉得没付预付金的客户招不到人也无所谓,企业也可能觉得没付钱,缺少足够的重视,双方都缺少制约,可能最终导致单子不了了之”,但是如果拿钱了,猎头就有了道义上的责任,企业付钱了,也会关注自己招聘的人选的进展情况。

  贺丰彬表示,自己做猎头以来,已经把某些行业、企业的高端人才或自己在其他场合接触的人员积累成了自己的人才库,等到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拿出来,确定其中某个人或某些人成为候选人。其实,只要在不违反国家法律,不违法道德良知的前提下,猎头可以通过任何方式招到一个企业需要的人。正式的委托佣金是客户企业提供的候选人年薪的20%到35%,“如果候选人的年薪30万,按照20%来计算,猎头顾问赚个6万元也很正常,要是招的人年薪更多,委托佣金就更多,有时招一个人,猎头收个十几万元也很正常”。

  猎头行业看上去门槛很低,貌似一部电话就能做,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猎头行业的开门率和关门率一样,竞争非常激烈,需要很深的道行才能立足于猎头行业,“要是猎头做得好,收入根本上不封顶,有的一年能赚几十万,都是按单来算的,而新入行的、或者水平技巧都差些的,一个月赚个一千多元也有可能”。

  D 企业好处 通过猎头公司招聘,一定期限内会被保护

  猎头顾问还会通过各种渠道获取高端人才的简历以及联系方式等,比如搞到企业内部通讯录,然后挨个打电话,“努力尝试,不放弃任何机会,肯定能找到对的人”,贺丰彬说。记者提出,把高端人才挖过来,会不会影响到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转?贺丰彬说,如果企业管理有方,员工不会那么轻易被人挖走,并且一般被猎的企业都是巨无霸企业,少那么几个人,并不会受什么影响。实力雄厚的企业不会因为少了哪些人就关门大吉。从另一个角度讲,猎头的存在,的确能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就像鲶鱼效应,逼着企业加强管理,完善体制机制”。

  让猎头帮忙招聘一个高端人才,光委托佣金就十几万元,这样是不是费用太高了?没有切身体会的企业可能会觉得交钱如割肉般不舍,“实际上不能这样简单看待这个问题”,贺丰彬说,花年薪30万来聘一个人,聘的不仅仅是这个人本身,而是他在这个行业所积累的最高水准,以及丰富的经验、教训、人脉、资源,“这些东西可能是你自己花几百万、几千万也很难买到的”,贺丰彬说,尤其是一个大项目要上马的时候,缺了这个人,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都会因之受影响。对于企业来说,还有一个潜在的实惠,就是你成了这家猎头公司的客户,在一定期限内,这家猎头公司不会从你这个企业内挖人。

  当然,猎头公司在“挖人”的时候,必须由本人来处理后续事宜,诸如解聘、付违约金等等,“必须是他本人在这些方面没有任何问题,或者他自己都能想办法解决,在这些方面有问题的,比如签订了保密协议、需要支付巨额培训费用等,且他本人解决不了,猎头公司坚决不予推荐”。

  当今社会,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国家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近些年来,猎头公司发展很快,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猎头公司来招聘,就拿山东中天人和来说,成立仅仅十年,但是,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青岛、济南等地设了分支机构,成为省内唯一一家走向全国的猎头公司,并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从国外引进人才,“我们已经在英国、澳大利亚设立了合作伙伴,专门为国内的大型企业从国外引进高端人才”。

  眼下,政府对这个行业也越来越重视,在有关部委的文件中,多次提到猎头两个字,国家鼓励企业用国际上通用的猎头方式引进人才。“我们已经跟一家地级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也是国内第一个跟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猎头公司,这充分证明了地方政府对人才的重视”,贺丰彬说,人才战略是国家战略,从中央到地方都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好的猎头公司正成为各地政府和企业抢夺人才的新宠,在高端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 看看你是不是猎头眼中的人才

  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客户需要的,就是猎头公司关注的。总结规律,通常包括以下几点:高职、高薪、高学历。

  高职,意指候选人在原单位身居要职,已经经历了多年历练,具有相当的管理水平、业务水平,并在同行业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这样的人,即使没有客户企业提出要求,通常也已成为猎头公司关注的对象,进入了他们的储备人才库,一旦有客户需要,随时可以取得简历及个人联系方式,甚至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了猎头跟踪的对象。

  高薪:是指候选人的待遇方面,这部分人在原单位的待遇水平已经与常人不同,但是,因为个人能力颇高,并掌握着丰富的资源、经验,业务能力强,走到哪里,就能给哪里带来效益,成为行业内的稀缺人才。这类人才的加入,确实能够给企业带来可观的收益,会远远超出企业开给其本人的薪资水平。

  高学历:掌握一定的技能、具备相应的科技研发能力、行业内的专家型人才……这些往往都需要高学历。目前高端人才市场上的高学历,并非只有硕士、博士、博士后才可以,而是一个相对综合的概念,通常,一个具备相当能力、人脉、资源和身居重职的人,有不少学历水平是本科、大专,而新兴人才,尤其是科研项目,对于高学历的要求则更为突出。(郝春梅)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