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贵仁:孔子学院明年将启动国际汉语教材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09:41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近日闭幕的第一次全国孔子学院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启动实施国际汉语教材工程,力争用3到5年时间,基本实现凡是开设汉语课的国家都有适用的汉语教材。

  目前,汉语教学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需求也在不断扩大,但是汉语教学受到教材短缺和不适应等问题的困扰。

  袁贵仁说,各高校、各出版社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难度仍然很大。主要原因是中外文化差异和话语体系问题,我们的教材编写理念陈旧,教材内容不能贴近外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思维。另外,教材营销渠道不畅,外国汉语学习者往往难以得到优秀教材。

  他强调,要着力攻克教材难关,并表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中外合力解决好这个问题。近期将成立由各有关部委组成的国际汉语教材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汉语教材建设,统一规划重大政策。

  质量是孔子学院的生命线。袁贵仁说,今后5年孔子学院仍将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办学的质量和水平很大程度上要更多依靠中方学校的积极努力。要充分认识孔子学院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能要求过高,不能操之过急,这是一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大事,要耐心地做。(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