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10:28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另据新华社发出的一条快讯指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彭森表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

    发改委对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改革试验提4项要求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国务院近日批准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国家对山西省开展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主要要求。

  彭森说,山西省开展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的要求是要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改革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特别要注意处理好转型和发展改革的关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能够坚持先行先试、锐意突破,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因为山西省作为我们国家重要的资源和能源基地,长期以来为国家的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解放以来,山西省产煤100亿吨以上,其中的3/4都贡献给了全国各地。在山西为国家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确实存在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主要还是靠煤、焦、冶、电(煤炭、焦炭、冶金、电力),这四个产业占整个工业产值的80%以上。所以我们的改革首先要重点处理好传统产业转型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能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要求山西在改革试验中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因为山西的经济偏重,造成了一些环境污染、生态欠账的问题。通过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真正能够促进山西在经济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第三,希望山西省能够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过程中,处理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因为山西属于中部地区,是国家的一个重要的能源基地,同时也在中部地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山西省这个试验区能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示范。

  最后,他希望山西省通过改革试验,能够处理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城乡一体化的关系,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为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以及推进城乡之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在这方面也做出贡献。

  彭森还强调,在过去的几年,山西省已经在资源型转型方面做了重要的探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他相信借这次综合配套改革这个机遇,山西省能够进一步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和全国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 [详细]

    建国后山西总采煤120亿吨 满载火车可绕地球3圈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国务院近日批准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于今日举行发布会。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在会上表示,建国60年来,山西总采煤达120亿吨,用满载煤炭的火车一列接着一列在地球上可以绕三圈。

  他同时表示,山西的煤炭在给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的同时,也给山西自身的经济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这个压力主要体现在:

  第一,山西以煤炭资源为主的产业过于单一。煤炭、焦炭、电力、冶金四大行业占山西工业比重85%以上。这种产业结构高度依赖省外的市场,在全国或者在全球经济顺利发展的时候,山西的经济发展得也比较顺利。但一旦国际上或国内经济发展出现问题,山西经济也出现新的问题。比如,在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山西的经济在全国来说遇到了最大的困难。在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山西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在全国排在最后面。

  第二,山西的资源型经济是粗放型的、初级化的,它的万元GDP耗能相当于全国平均数的2倍以上,它的污染,以二氧化硫为例,它的排放也是全国平均数的2倍以上。生态破坏相当严重,每采一吨煤要破坏2.48吨水,目前为止山西采煤形成的采空区达到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1/8的国土面积。

  第三,山西的安全压力大。山西采煤每年6亿吨-7亿吨,安全事故频发是山西资源型经济面临的一个重大压力。

  第四,经济效益低。这么高强度煤炭开采,并没有给山西人民带来富裕,山西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排在全国的20位以后。

  牛仁亮最后强调,总而言之,这种经济是不可持续的。非常高兴是,我们已开始寻找突破,力争把资源型经济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详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