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十二五”公务车零增长 重要路段收拥堵费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13日14:28

  “十二五”期间本市行政机关公务车零增长

  重点路段必要时限时单双号 重要路段择机收取拥堵费

  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

  国际经验:40万伦敦人因拥堵费放弃私家车

  “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措施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合理调控小客车增长数量、必要时重点路段高峰时段实施单双号限行、择机收取拥堵费等措施。

  根据“综合措施”,“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

  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

  北京将继续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和黄标车限行规定,加强外埠进京车辆管理,有效减少中心城区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必要时,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

  此外,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

  公务车

  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速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在此基础上,在一段时期内,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客车增长速度。

  今年11月3日,央视披露北京公务用车已达70万辆,占本市机动车总量的近15%,且主要集中在城区,极大占用了本就稀缺的道路资源。

  单双号

  重点路段必要时限时单双号

  本市将继续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和黄标车限行规定,加强外埠进京车辆管理,有效减少中心城高峰时段交通流量。

  必要时,实施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

  本市历次限行措施

  1996年

  曾经推出过单双号限行的举措缓解交通压力,后来黯然退出历史舞台。

  2007年8月17日至20日

  每天6时至24时,北京及外地进京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

  2008年7月20日8月27日

  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道路单双号限行。

  2008年8月28日至9月20日

  “单双号”限行范围缩小至五环路主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主路)。

  2008年9月21日凌晨零时开始

  单双号限行措施解禁。

  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

  按车牌尾号,实施“每周少开一天车”的限行措施。

  2009年4月11日到2010年4月10日

  高峰时段按尾号停驶措施继续一年。

  2010年4月11日到2012年4月10日

  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延续。

  拥堵费

  择机开征交通拥堵费

  交通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堵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

  其本质上是一种交通管理的经济手段,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目的,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

  在各项缓堵措施中,官员、专家提出的开征交通拥堵费的措施最具争议性。在此次公布的治堵方案中,将其定位为择机出台的措施。

  微博微语

  ●俗话说理: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我们赞成。每周限行一天也好,限行五天也罢,关键是要一视同仁。

  ●幽林水潺:周一早高峰果然来势汹汹,3KM居然开了40分钟!今天又恰逢京城治堵方案公示的第一天,真希望一路畅通的那一天能早点到来! (摘自微博)

  他山之石

  拥堵费致40万伦敦人放弃私家车

  2003年2月17日伦敦对固定时段内、划定收费范围内的市中心区出入车辆征收交通拥堵费。

  该拥堵费的收费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7点到18点,周末、公共节假日及圣诞节到新年的三个工作日除外。

  收费金额则为:2005年7月前为每天5英镑/车次,2005年7月后提高到每天8英镑/车次。

  并不是所有的居民都要支付交通拥堵费,某些驾驶员、车辆以及个人可以享受减免优惠或全免。

  拥堵费的支付方式也灵活多样。可以从零售商店或便利店、自动售货机、报摊、加油站付款,或采用电话、邮寄、登录网站以及利用移动电话发短信等多种方式,也可一次性付清。

  这项政策的实施,使40多万伦敦人放弃私家轿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