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特迪瓦俩“总统”互不买账吓跑国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3日15:22
巴博
瓦塔拉

  科特迪瓦人因担心战争爆发,纷纷逃离家园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然而在非洲西部国家科特迪瓦却出现了两个“总统”的局面。继4日两名总统选举候选人巴博和瓦塔拉各自坚持自己获胜并分别宣誓就任总统之后,6日他们又再次宣布,已经分别组建了科特迪瓦新政府,并任命了新的政府总理。

  两位互不买账的“总统”分别是科特迪瓦现任总统巴博和反对派领袖瓦塔拉。出现如今这一棘手现象的原因是,对于第二轮科特迪瓦大选的投票统计结果,不同机构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科特迪瓦大选共进行了两轮,第一轮因为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得票率过半,所以举行了第二轮选举。根据独立选举委员会的统计,瓦塔拉在第二轮中获得了54.1%的选票,而巴博的得票率仅为45.9%。因此该委员会随即宣布瓦塔拉赢得了第二轮选举的胜利。联合国也根据2007年的和平法案,对该选举结果进行了认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发表声明,祝贺瓦塔拉在大选中获胜。

  然而,富有戏剧性的是,就在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瓦塔拉赢得胜利的第二天,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又宣布巴博获胜。宪法委员会以将近10%的投票存在欺诈为由推翻了独立选举委员会的结果。

  4日,巴博在阿比让总统府举行了总统就职典礼,宣誓连任科特迪瓦总统,科特迪瓦国家电视台还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随后,科特迪瓦前总理瓦塔拉也于同一天通过电子邮件致信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宣誓就任新总统。

  据悉,现任总统巴博有军方的支持,而瓦塔拉则有反政府武装做后盾。军方控制着科特迪瓦南部地区,而北部则是反政府的天下。这一对立的产生令原本动荡的科特迪瓦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而严峻。因选举所致的暴力事件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不少科特迪瓦人因担心战争爆发纷纷逃离了家园,科特迪瓦邻国有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面临严峻的难民问题。由于担心总统选举僵局之后可能出现动荡局面,联合国也从科特迪瓦撤走了400多名非必要工作人员。

  对于现今的紧张局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认可瓦塔拉当选,并督促现任总统巴博放弃总统职位。7日,西共体15个成员国的7位国家元首齐聚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针对西共体成员国科特迪瓦大选僵局召开紧急会议。会议最后发布的公报表示,西共体认可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瓦塔拉当选总统,不承认现任总统巴博领导的政府。此外,还决定对科特迪瓦政府实施制裁,包括暂停其参与西共体的一切活动。记者/朱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