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李一戈:大力发展保障房 对房价挤压作用将明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3日18:09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多年来,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双轨”模式,已经在住房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式下成型。而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为未来的住房发展明晰了方向。大力发展保障房也成为不争的事实。下面我们来连线资深媒体人李一戈。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解读一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房地产的表述。

  李一戈: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房地产的表述,实际上我们也注意到,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这个说法,但是大部分的文字主要是讲保障房的,就是要加快保障房的建设,要强化政府的责任。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已经很明确了,2011年的房地产调控还是要坚持的,但是重点是要加快保障房的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我们也听到消息了,明年整个的保障房建设的任务很重,增幅巨大,要达到一千万套的规模,意味着明年保障房套数有可能超过商品房的套数,是很大的一个变化。而这一次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字表述,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整个房地产调控的重点之一已经转移到加快和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这个层面上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而且我们明确的看到这个表述,保障放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实际上两个体系并存的未来一个发展方向。

  主持人:这次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对于房地产市场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李一戈: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是580万套,明年大概是1千万套,这个增幅刚才说了非常大,而且我们应该可以感受到保障房对整个商品房市场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我个人认为是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格局的一个重写,前几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地方政府忽略了保障房建设这一块,最近两年在中央政府的强调之下,加快了保障房的建设力度,而且增幅之大、数量之多前所未有。明年保障房建设任务这么大,我觉得会对整个商品房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表现在第一:建设用地会更多的倾斜到保障房这一块来,我估计会在50%以上的用地,我觉得至少要分流商品房的用地。同时我们要注意到这个用地的分流表明到后年或者说一年以后,整个商品房的供应可能会受一定的影响,因为大量的土地和指标会用到保障房这一块,会对整个商品房市场有一定的分流作用。同时因为保障房力度大、数量多,它会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有一定的摊薄,表现在平均房价应该是向下走,并且在整个大市影响之下,整个市场应该会向下走的,因为中央领导已经强调了房地产调控是不会放松的,也就是说商品房这块的调控不会放松,但同时,在另一块,在保障房加快,我们可以用个名次叫做双轨来描述这个市场的格局,双轨制的情况之下,保障房这一块力度越来越大,覆盖的人群越来越多,同时对整个房价的挤压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