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获批综改试验区 资源改革转型“先行先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14日01:16

  山西获批综改区_资源改革转型“先行先试”

  许可新

  迄今为止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下称“综改区”)在山西起航。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西省将借由国务院近日批复设立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得在资源改革转型领域的“先行先试”权。

  在此之前,国务院已经批准设立了8个“综改区”,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市、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重庆市、成都市和沈阳市。

  目前,国务院虽然已批复山西设立资源型经济“综改区”,具体实施方案各方正在制定中。接近山西省决策层的人士昨日表示,可操作的实施方案预计要半年后方能出台。

  覆盖全省的“综改区”

  彭森昨日表示,山西省的试点是目前唯一一个覆盖整个省域的“综改区”,未来将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改革主题,探索地区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资源型经济转型,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山西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资源和能源基地,长期以来为国家的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也存在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问题,所以改革首先是要重点处理好传统产业转型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彭森说。

  作为中国煤炭资源大省,2009年山西原煤产量6.15亿吨,占全国的20%以上,首次居内蒙古之后位于全国第二。新中国成立60多年,山西生产原煤约120亿吨,其中约有四分之三贡献给了全国。

  目前,山西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四大传统产业占到省内工业增加值的80%以上,煤炭更是占到其中的60%,形成了“一煤独大”、“四柱擎天”的产业格局。如何摆脱对煤炭资源的过分依赖,一直是山西地方政府的目标。

  彭森表示,发改委期望山西省能够通过此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处理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我们希望山西省这个试验区能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示范。”

  据了解,山西省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在2010年4月,至11月,即得到国务院批复,其间历时仅半年多,是全国获批最快的“综改区”。

  资源型经济转型难题

  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昨日坦承,“一煤独大”的山西经济难以抵御外部经济变动带来的冲击。他举例说,无论是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还是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山西的经济都出现了巨大的困难,2009年,山西经济的增长速度甚至全国垫底。

  正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山西省“壮士断腕”,在当地实行了煤改,此举在全国引发了争议。数据显示,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初见成效,全省矿井数量由2008年前的约2600个,整合至目前的1000个左右,矿井平均产能也由30万吨/年提升至90万吨/年。

  另一问题同样值得关注,随着不可再生的煤炭资源不断被挖掘生产,山西不少“以煤立市”的城市已经出现资源枯竭,面临后继发展乏力难题。

  在2008年实施煤改的同时,山西同时也对大同、朔州等7个城市实施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建设转产园区、发展非煤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措施,试图扭转这些城市过度依赖煤炭资源的现状。

  不过,资源型经济的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对于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的中国尤其如此。正如彭森昨日所说,中国进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挑战巨大,任务艰巨。所以,中国一方面寄望于山西能借此次“综改区”创造新经验,另一方面,国家也将协调各方力量给予支持。

  两份政策“大礼包”

  今年9月,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与山西省省长王君一起专程拜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资源型经济转型进行会谈。有知情人士透露,正是此次会谈,促使山西“综改区”进程加速,并于两个月后获批。

  入围“综改区”,中央为山西准备了两份政策“大礼包”。首先是资源改革的“先行先试权”。

  曾参与山西“综改区”方案咨询工作的山西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容和平昨日告诉本报,在“先行先试”之下,山西将在多方面实现改革突围。

  第一个便是采气权的改革。当前,中国煤田的煤炭和煤层气(瓦斯)的开采主体分离,采煤权和采气权分开,导致煤层气开发严重滞后。

  而此次,山西则有望借助“综改区”政策春风,对气、煤开采权分开进行改革,实现“两权合一、气随煤走”。作为产煤大省,山西将从这项政策改革中获益良多。

  在土地置换方面,山西也有望实施“重大改革”。据容和平介绍,山西有望通过对矿区废弃塌陷土地进行整理复垦开发,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从而“置换”到等量的建设用地指标。如此一来,山西将彻底甩开此前困扰多时的建设用地不足的包袱。

  此外,山西还将获得更大权限的项目审批权,以及在金融融资政策方面获得更多便利,从而为山西发展解开“项目不足”、“融资困难”等两大束缚,助力山西跨越式发展。

  除了“改革先行先试权”,彭森昨日表示,目前全国其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有的一些好的经验、好的政策,将“优先”在山西进行移植和推广。这意味着山西不仅享有“资源转型”政策优势,也将可能获得其他类型“综改区”所实行的优惠政策。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山西迎来的含金量最高的一个‘经济特区方案’。”容和平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