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统一药价让医院叫苦 中小企业称非公平竞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12月14日02:13

  一项每年可为患者让利36亿元的医改新政,被院方斥为“政府笑了,患者傻了,医院哭了”。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是医改进入深水区后亟须解决的问题。

  北京统一药价让医院哭了?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 李妍|北京报道

  药价确实降了不少。

  12月6日上午9点,北京市垂杨柳医院门诊大厅,上千种药品的新旧价格同时出现在电子显示屏上。

  患者张大妈正在认真地比对药价,她随身携带的小本上记录着每天要服用的药及花费。张大妈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每半年要开一次舒血宁注射液。“原来一支36.2元,现在一支26.42元,我买了30支,比原来节省了近300块钱。”此外,她每天要服用的降压药也便宜了,一个月能省120多块钱。

  这都是因为北京市的一项医改新政策:药品同城同价。

  超七成药品降价,最高降幅70%

  12月1日起,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麻醉药品等药品外,北京市对同一企业的同一药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执行统一的采购价格、销售价格,做到同一药品同城同价。

  北京市卫生局官员表示,此次降价的药品达到了26292种,平均降价16%以上,每年可为患者让利36亿元。

  垂杨柳医院药剂科主任夏文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药价确实是降了,我们医院的1045种药品价格全部调整完毕,其中有748种西药、297种中药,平均降幅达到12%以上,现在还有90种药品没有到货,目前在用同疗效药品暂时替代,预计下周将实现全部供应。”

  据夏文斌介绍,现在该医院的供药情况是“整体普遍降价,极少数低价药略微涨价。涨价的不到10种,而且都是只涨了几毛钱,相信患者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以退烧的基本药物“安痛定”为例,“原来0.1元一支,现在按照采购平台中标企业采购,需要0.27元。”

  北京市卫生局副巡视员郭晋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药价虚高现象并非体现在所有药品上,但部分药品确实存在。此次招标使绝大部分药品都降价了,可以缓解看病贵问题。”

  据郭晋和介绍,今年10月,北京市首次实现药品集中采购后,药品较现行市场平均价格下降16%,最高降价幅度达到70%以上。“这说明政府统一招标平台是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药价确实有明显的下降。所以,我们在不断扩大招标药品的范围,让更多的药品恢复‘平价’。”

  参与此次“同城同价”的医院都已经制定了新的基本用药目录,并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启动了药品清点和整理工作。“降价药品可以达到很多医院药品总量的70%以上,这个数据说明,‘同城同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郭晋和说。

  医院:“谁来买单?”

  药价确实降了。但有人表示,这并不等于药费降了。

  “这个事儿就是政府笑了,患者傻了,医院哭了。”北京某三甲医院的院长不以为然地说。这项举措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掩盖了真正的问题。“大家都觉得政府做得有成绩,患者在短期之内也很难察觉真正的问题,医院是有苦难言啊!”

  该院长认为,药品同城同价的实际效果很有限。“医改的根本应该是改制度,而不是降药价,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他举例说,患者吃什么药,吃多少药,还是由医生来决定的,开贵一些的药,多开些药,患者一样负担不起。“你发烧了,可能开几片阿司匹林就能解决问题,这能花多少钱?不到3块钱。可如果医生让你挂吊瓶、打针剂再吃药,药价再低,没有几百块钱也下不来,所以,降低药品单价意义不大。”

  此外,该院长还很关心的是补贴问题。“‘同城同价’已经正式上马了,可是政府的补贴政策还没有出来,那么,给老百姓的让利就要由医院来承担,医院的亏损额会继续增大。既然要执行这个政策,就应该有配套的支持程序,而不是空口说政策,然后由医院来买单。”

  据该院长介绍,为了此次“同城同价”,医院忙碌了一个多月,重新制定所有价目表、调整清理库房、准备运输设备等,所消耗的人力物力都不是一个小数目。“谁来买单?”该院长不满地说。

  今年8月,北京市公立医院的药品加成被取消,同期,“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也在各大公立医院陆续展开。该院长表示,这些都加大了医院的支出,削减了收入,“我们提出增加护理费,增加药事服务费等,可是,至今都没有上调成功。不给补贴,不让涨价,只是一个劲地降价,医院怎么办?”

  对此,郭晋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卫生部门目前还没有针对‘同城同价’对公立医院增加补贴,但未来肯定会出台相关政策,缓解公立医院的亏损状况。”郭晋和表示,公立医院改革涉及面广,仅靠加大补偿难以实现医改提出的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目标,但降低药价是医改迈向成功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小药企:“这不是一场公平竞争”

  在许多中小药企看来,药品同城同价是一场“噩梦”。

  一位参与招标的药品商家气愤地说:“中标的都是大企业,这让中小企业还怎么活啊,这不是促成垄断吗?”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此次实行药品同城同价,共有2.6万个药品中标,规模较大的药企中标率较高,其中,年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的药企占全部中标药企的72%。

  一位药品商家说:“北京市现在都在统一招投标购买药品,如果我们始终不中标,企业就很难做销售了,长此以往,中小企业就会被慢慢挤出市场。”因为统一招投标的形式最大程度地压低了药价,所以,各企业都保留了最低的利润,报价相差不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往往更愿意选择大型药企合作。“很多大型药企是国有企业,他们的高管层和政府官员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系,而且,大药企进入市场的时间长,和政府、医院的合作关系非同寻常,从一开始,这就不是一个公平的竞争。”

  对此,郭晋和坦言,政府确实更倾向于选择大型药企,但是,理由并不是“关系密切”或“贿赂”谣言,而是“大型药企在药品质量上、供应能力上、品牌信誉上都更有优势,是更好的选择”。

  此外,很多人都担心过低的药价会导致“中标死”,企业会不愿意生产利润过低的药品。郭晋和表示,北京市卫生局已经在关注低价药品的短缺与供货问题。“如果低价药短缺,我们会在平台范围内寻找可供货企业,并分析缺货原因,甚至在全国范围内找到这种药,必要时不排除考虑采用政府资助补贴的形式,保证药品生产与供应。如果有多数药厂因原材料涨价不能及时生产导致供货困难,我们了解情况后将报发改委,或通过适时调价以保证药企积极性。”

  同时,北京市卫生局已经开通了公共卫生热线12320,发动群众监督药品价格。如果发现变相涨价情况,市民可随时投诉。“我们还将对中标药品展开随时性的质量抽验、价格执行情况、供应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并通过采购平台对中标药品的采购进行实时的动态管理。一旦有不良记录,该企业的所有产品都将被取消中标资格,两年内不得以任何形式予以采购。”郭晋和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