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食用油企业现停产先兆 发改委称报道失实(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14日01:06
    日前,南昌市部分品牌食用油开始涨价。12月7日,南昌市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在摆放食用油。新华社发

  发改委称报道严重失实,纯属主观臆测

  新快报讯 近日,《华夏时报》称“食用油企业大面积停产已现先兆,业内担心此情况会导致春节食用油供应紧张”。此后,《重庆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昨日,发改委表示,经核实,此报道严重失实,纯属主观臆测。

  发改委称,经向报道所称的汇福粮油集团了解,前几日短暂停产的主要原因是豆油、豆粕运输不畅,企业库存积压较多。今年我国大豆进口大幅增加,国家油料油脂库存充裕,企业库存充足,生产正常,当前和后期国内食用油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

  发改委表示,今年大豆进口量大幅增加,大豆压榨企业原料库存是非常充足的。其次,目前食用油企业生产正常。按照目前原料价格测算,企业能够获得合理利润,维持正常生产。第三,2010/11年度国际市场油料产量预计创历史新高。另外,今年我国东北大豆增产,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已加大了市场调控力度,陆续向市场投放部分临时存储食用油和大豆,元旦、春节期间国内食用油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据国家发改委网站)

  此前报道

  春节食用油或供应紧张

  新快报讯 据《重庆晚报》报道,12月2日,号称中国企业500强的北京汇福粮油集团停产食用油了。就在这一天,发改委约谈四家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要求在两节期间稳定价格、保证供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汇福的停产行为显然是在应对限价政策。目前国内的食用油价格已经存在倒挂,企业生产一吨油就会赔几百块钱。

  报道称,眼下,汇福停产可能只是开始。2008年,由于食用油价格大幅上涨,国家也曾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结果,当时上演了政府限价、企业限产、市场缺货的情形。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市场维持现状,一个月之内,食用油行业停产限产企业将大幅增加。而那时正值春节前的食用油销售旺季,如果相关决策部门不能想出好的解决办法,后果将不堪设想。

  停产的并不仅仅汇福一家。报道称,据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了解,南方的一些食用油企业也已经停产了。停产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在政府的限价调控下,食用油生产企业初现亏损。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