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广州住宅出租回报率低于通胀 回报率仅有3%(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4日03:29


    11月广州住宅出租回报率再次回落至3%左右

  11月份CPI涨幅高企5.1%,创下28个月新高;作为普通市民历来抗通胀“良方”的广州房地产市场却令人大失所望,最新租金回报率出现5个月来首次回落,仅为3%~3.5%之间。

  “可是除了房产物业我还能投资什么?”手上握有资金准备投资的周先生表示:“与低的投资回报率相比,我更担心通胀带来的影响。两弊并行只能取其轻者。”资深房地产行家潘婉霞提醒称:“不要忘记了,在通胀进程中大宗资产的价值也会膨胀。房产物业就是大宗资产。”

  文/表 记者 陈芳、林琳

  住宅出租

  回报率远低于通胀

  “现在买房出租实在太划不来了,回报率顶多只有3%左右,有的连2%都达不到。别说不能"抗通胀"了,连银行定存利息都比不上!” 看着连续上涨的物价,王小姐替自己手上的现金干着急:“买黄金吧,黄金价格太高;买收藏品吧,不懂。买楼倒不难,但是楼价这么高,回报率低,真的还能入市吗?”

  精明的王小姐本盘算着买一套小户型单位出租。

  她认为,即使现在价位很高,但小户型单位总价低,自己还能负担;即使以后楼价不怎么涨,每个月的租金能够达到通胀水平的话,自己也算是战胜了通胀。

  然而频频看楼后,王小姐倍感失望:“要找到出租回报率能够战胜通胀的房子简直是一种奢望”。

  记者了解到,目前住宅市场的平均出租回报率都比较低。根据合富置业的统计数据,11月全市二手住宅平均出租回报率只有3.47%,而满堂红的11月数据为3.49%。

  据了解,市面上出租回报率较高的往往是楼龄较长的高层或小户型单位,但最高的租金回报率也难以突破4%。

  建议:

  升值和套现比收租更重要

  满堂红地产市场部沈锐培告诉记者,住宅市场出租回报率普遍都只有3%上下,即使是珠江新城那些专门用来投资的小户型产品,能达到4.5%的都非常罕见这还是按照全年收12个月租金来计算。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中,已经不能单纯用投资回报率来衡量房地产投资的价值了,”中原地产物业部副总经理潘婉霞表示,目前市场普遍对通胀有恐慌性的“预防意识”,导致资金寻找相对稳定的投资领域;可以说相对于投资回报率低来说,投资者更担忧的是通胀:“这个月的CPI涨幅5.1%,不知道下个月是多少。很多人认为CPI难以控制,但资金去向可以控制。”

  楼价是否已在高位、有没有升值空间成为另一个投资者担忧的话题。“连续两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令人忐忑不安”,王小姐向记者抱怨,说不定未来还有再出调控政策的可能性,楼市走向极不明朗。潘婉霞却认为,投资者应该注意到,在通胀过程中,大宗资产的价值肯定也随之膨胀,而大宗资产往往指的就是房产物业。

  价格低洼地

  未必有投资价值

  但是,当楼市已经长时间持续“普涨”后,还有什么价格低洼板块值得投资?潘婉霞对此有不同的观点。

  她认为,第一,广州楼市纵向比价格的确是在历史高位,但是如果与其他三大城市相比,价格仅是中等水平;第二,目前价格仍处洼地的,基本就是非优质物业,即使是未来也未必有升值潜力。她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优质”依然是房地产投资的最核心标准。

  对此,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潘宇豪认为,出租回报率、升值潜力和套现能力向来是房地产投资的三大标准。

  而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后两个标准更为重要。

  潘宇豪分析,倾向于投资住宅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市中心的住宅物业,一方面市中心的物业保值能力比较强,另一方面也比较容易变现。万一未来楼价出现回落,市中心物业跌幅相对有限,而且买家接盘几率更大。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