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内阁欲以“苦肉计”换支持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4日05:39
  日本临时国会会议12月初闭幕后,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明争暗斗告一段落。出人意料的是,最大执政党民主党内部却纷争激化。争论焦点是,是否赞成国会传唤涉嫌“政治资金”问题的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出席众院政治伦理审查会。

  民主党13日召开领导层会议,专门讨论此事,并决定由干事长冈田克也全权负责。冈田在记者会上透露,考虑近期邀请小泽进行会谈,劝说小泽主动出席政治伦理审查会。

  政治伦理审查会于1985年在日本参众两院设置,该审查机构的成立契机是卸任首相田中角荣被指收受美国公司贿赂的“洛克希德事件”。和传唤证人不同,在审查会上的证词不会触犯伪证罪,因此对于出席议员的压力较小。自1996年,时任自民党前干事长的加藤纮一受传唤起,已有8人接受了该会的审查。去年7月,针对时任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作假事件召开了政治伦理审查会,但最终因鸠山缺席而半途收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领导层13日会议并无实质性结果。会议决定“由冈田负责”,其实冈田早已全权负责此事;决定“劝说小泽”,其实冈田此前已经开始劝说。所谓会议决定只不过是一个回避分裂的“苦肉计”。有记者问冈田,如果民主党做出让小泽一郎出席众院政治伦理审查会的决定,而小泽不服从决定,民主党是否考虑开除小泽。冈田回答说没有这样的想法。

  民主党领导层为何此时对前党首小泽开刀?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摆出解决“政治资金”问题的积极姿态,主要是为提升内阁支持率。菅直人内阁获得较高支持率的时段,都在菅直人明确表示与小泽划清界限之后。眼下内阁支持率低迷,菅直人试图再用此法。其次是希望以此举敦促包括公明党在内的在野党协助审议。菅直人深知,明年初面临的最大考验是国会审议2011年度预算案。如果没有公明党等在野党的合作,国会审议不会顺利。现在做些向潜在合作对象示好的事情,是对明年初国会运作的“前期投资”。

  “屋漏偏逢连阴雨”。作为日本明年春季统一地方选举前哨战而备受瞩目的茨城县议会选举12日举行了投票和计票,民主党虽然推出了24个候选人,结果却遭遇惨败,在全部65个议席中仅保住了现有的6个议席。自民党方面却获得了33个议席,推荐的无党派候选人中也有6人当选。这是在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民主党在11月千叶县松户市市议员选举惨败之后又一次败北。按日本政坛的常识,日本首相的命运与选战胜负息息相关,而支持率则是决定选举成败的关键。

  (本报东京1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