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和平区:公选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开东北先河(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2月14日06:51

  王雁摄

  眼下,一个开东北先河的创举正在和平区进行。那就是和平区首次对外公开选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虽然此次参加的企业只有14个,推出的岗位也只有14个,但其创新精神引起了市民极大关注。截至12月9日,报名超过150人,42人笔试过关,12月12日开始面试。

  竞聘者:为发挥才干提供良机

  “我不愿意闲下来,有事做忙活忙活就不会老,趁自己身体还行,为国家发挥一点余热,活得更有价值。”今年64岁的蒋松(化名)是此次公开选聘报名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他本来自己经营一家企业,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他逐渐放手交给孩子们做,他说:“可是我有创业经验,对别的私企发展一定有用。”蒋松并不太在意收入,只要能发挥余热就行。

  今年23岁的小田是报名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别看我年龄小,可对于党组织工作很有兴趣。我曾是学生会干部,对组织工作有一定经验。虽然面对这么多老同志压力很大,不过时下就业形势严峻,希望自己能抓住这次就业机会。”

  选聘:笔试+面试严格选拔

  党组织书记怎样来选聘?与普通招聘有什么不同?和平区委采取“6+1”的职业化选人方式,包括发布公告、资历评价与审核、笔试面试考核筛选、双向选择、组织考察、签约录用等六个环节,最后企业选聘一名适合岗位的人选开展工作。

  在刚结束的笔试中,试卷委托高校专家组提供,内容包含时事、法律、政治、历史、党务等方面,准备了AB两套,密封拿到考场当场抽取用A卷或是B卷。考试结束后密封考卷交给专家组判卷,最后按成绩选定面试人员名单。

  “此次考试不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只为帮助企业找到能人。”和平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14人被录取后组织部还将配合用人单位进行集中培训。

  入选者:最低年薪是2.5万元

  和平区委组织部介绍说,通过这种职业化的选人方式,主要是为了解决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匮乏的问题。选聘成功的书记,要成功地做一名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矛盾调解员、决策参谋员、发展服务员……

  据介绍,入选者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党工作的同时,还要当好矛盾调解员,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党员、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并列席有关会议,参与讨论生产经营、业务开展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此次非公企业14个岗位给出的最低年薪是2.5万元(不含奖金、三险、福利待遇)。

  效果:企业满意希望多招

  笔试后,企业老总们对笔试结果选出的人才纷纷表示满意。

  “我公司推出党组织书记一职,但通过笔试的这些人都很优秀,我想多招几个人。”辽宁金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卓感慨地说:“区委选聘党组织书记的创新之举,迎合企业发展的需要,这将为企业提升文化品牌、党建品牌和经营品牌,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和谐发展提供最大的人才支撑。”

  今后,和平区还会有更多企业通过这种方式选聘党务工作者。区委计划建立“社会党建精英人才储备库”,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本报记者 肖春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