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透析央行选择不加息的三大理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4日08:08
  近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部分市场人士产生疑虑,为什么央行选择的仍是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呢?笔者认为,实际上,央行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从三方面进行考虑。

  第一,若加息,则不利于抑制海外热钱涌入。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18454亿元,较上月增加5190亿元,创出30个月来新高,仅次于2008年4月新增外汇占款5251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更有市场人士预测,11月份很可能也是5000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12月12日表示,短期来看,热钱可能持续流入中国,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波动,推升通货膨胀压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是新兴经济体中最早复苏的国家,中国自然成为国际热钱的主要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应与11月份的出口及顺差超预期直接有关。由于10月份出口增速达到了37.3%,出口增速的高企,意味着顺差和升值预期仍将持续保持在高位,这将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和外汇占款的进一步增加,而通过准备金率的上调,可以对冲不断上升的热钱和外汇占款。

  而考虑到以美国、英国、日本为首的国家,实行低利率政策,若中国加息的话,加息可能促使人民币快速升值,引导热钱加速流入,热钱的流入势必再加剧通胀预期,抵消收紧流动性的效果。

  第二,若加息,增加企业生产成本,超出企业可承受能力。

  国际统计局上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出2008年7月以来的28个月高点。控制通胀水平成为当前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

  面对严峻的物价上涨形势,此前不久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稳定物价。上到中央,下到地方都直接从控制物价的手段入手。另一方面,倘若加息,将直接增加企业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而在抑制价格的基础上,尤其是民营企业将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成本压力,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生产。

  第三,若加息,将导致地方政府还债压力加重。

  市场预期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将突破10万亿,如果加息两次,则提高0.54%,一年地方政府要新增利率支出近650亿,可以说,地方融资成本的增量完全跟加息的幅度有关。因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成本越大,隐含的风险也就越大。

  总上所述,考虑到上述因素的存在,央行短期内仍不存在加息的可能。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