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分析称中国目前绝大多数矿难都是人祸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4日11:34
  【事件】河南“12.7”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取得新突破:事故当班下井人数从原先的46人上升到82人,随着调查的深入,这起时间、人数反复变化的煤矿事故,迷雾渐渐被揭开。

  中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河南渑池矿难事故发生以后乱象频频发生,在5天时间之内,下井人数反复变化,对矿难来说是非常罕见的。下井人数从媒体开始报道的15人到后来的20人再到29人、33人、45人、46人一直到现在的82人;遇难人数上从最开始的6人,到最后确认26人。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我们来看一下河南的渑池矿难,这个矿难发生以后,围绕着矿难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乱象,刚才我们新闻里说到了,比如说瞒报下井的人数,人为关闭井下的监控设备等等,让人怀疑矿难的背后还存在着很大的人为的内幕,其中可能最引人注目的是关于隐瞒下井人数。

  关于隐瞒的真实原因目前我们还没法得出最终的结论,但我觉得在各种可能性的背后有一种最可怕的后果,就是如果说上报的下井人数少于实际的下井人数可能造成一种情况,当我们升井的矿工和已经见到尸体的矿工的人数统计数字,如果已经符合瞒报的人数,可能就会让救援指挥人员认为救援工作已经可以结束了,这就很可能让一些本来可以得救的人被放弃了,实际上这是一种最可怕的后果,但是也很可能就是矿主隐瞒人数的真实的原因,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可能性。

  渑池矿难提示我们,尽管采矿业在全世界都是不能够从根本上杜绝矿难的发生,因为这很有可能有天灾的成份,但是中国目前绝大多数矿难都是人祸,所以未来在减少矿难,治理矿难的路上必须继续在监管方面下工夫,因为中国的矿难多到实在让我们的情感和生命难以承受了。

  此外我觉得从渑池矿难我们也可以看到一点,这样一个正在停产整改的矿山,为什么这些矿主宁肯冒着那么大的风险也要开采,那就证明这个煤炭开采业不仅是个暴利行业,而且是个超级暴利行业,我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示政府,应该对这种资源开采类的行业,比如煤矿、石油应该是征收资源税,让这样一个行业的利润率回归到社会平均利润率这样一个基本的水平上,而不要成为一个超级暴利行业。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马克思的的做法,当有300%的利润的时候,那么这些矿主们是会放弃人间所有的道德约束和人的生命来冒险开采的,治理矿难这也是一个思路之一。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