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李明博演讲藏玄机 朝鲜半岛统一或越来越近(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4日13:14
  主持人:回顾要闻,展望热点!各位好,今天继续我们的《环球七日谈》。做客访谈室的嘉宾是特约评论员、人民日报国际部周刊主编韦冬泽。

  韦冬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说到上周的国际要闻,我们还是要继续关注半岛的局势。我记得上一次做节目的时候您曾经提到,其实半岛局势从长期来看,仍然没有跳开一种惯性和模式,那就是对抗和对话磋商双轨同时进行。从上一周我们来看,9号,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访问了朝鲜。美国也派出多位高官分别访问了韩朝中日来商讨半岛局势。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半岛目前的局势已经开始趋向于缓和了?

  韦冬泽:我们可以看到,从11月23号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朝鲜半岛局势一触即发,骤然升温。韩美、日美、韩国先后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半岛上空笼罩着一股大战临近的气氛。当然,对抗的同时,在背后,外交努力没有停止。中国、俄罗斯等国都积极地开展外交斡旋,美国也是,她的外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也在四处奔波。从他们的表态来看,当然强硬是主基调,但是强硬的背后,不无回旋的余地。因此,现在如果就说趋缓可能为时尚早,但是进一步证明的是从11月23号开始以来的紧张局势慢慢要平静下来,可能是大势所趋。

  主持人:美日军演从12号,也就是周日的时候结束了。韩国据说从13号开始要展开新一轮的火炮演习,新一轮火炮演习对于半岛来说,可能还是潜在的一种威胁。是不是可以这样说?

  韦冬泽:对。从2010年3月开始,在东北亚地区,韩国、韩美、韩日先后举行了九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每次的规模与以前同级别的演习相比,都大幅提高了。而且在美军的航空母舰参演之后,演习的针对性更加突出,而且这种在东北亚地区实行大规模联合军演也日趋常态化。

  这种军演把双方对抗推向了更加靠近战争边缘的状态。在巨大的压力下,朝韩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大幅增加。比如马上就要开始的韩国在环半岛的实弹炮击军演就是这样。大家都知道11月23号正是由于韩国的护国军演,引发了朝鲜的强烈反弹。这次军演如果在实弹射击中,炮弹落向争议水域,朝鲜会不会再一次做出激烈的反应,那也是不得而知的。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现在说半岛局势趋于缓和可能还为时尚早。在什么情况之下,我们才可以确定说它已经缓和了呢?

  韦冬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大家接受中国的建议,举行六方会谈的团长级磋商,或者最早是四方或者是两方,率先重回谈判桌。我们看到,就在本周,美国的一位州长将访问朝鲜,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他一直和朝鲜政府的关系不错。

  主持人:曾经多次访问朝鲜。

  韦冬泽:本次炮击事件发生之后,朝鲜也发去了邀请,现在磋商到了最关键的时期,美国政府同意了这次访问,它背后给世界带来的信号是不是就是准备对话呢?大家也可以猜测一下。

  从朝鲜半岛的整体局势来看,南北对抗一直是朝鲜二战之后地缘政治的一个基轴。随着朝鲜和韩国建国,美国在三八线以南驻军,就形成了一个三对三的对抗大格局,其中还套着各种小格局。大家可以看到,在这种大格局和小格局的相互作用之下,就像我们刚才一开始说的,这种对抗和对话在不断交替地向前推进。现在看来,在各方力量对比没有发生质的变化之前,这种格局应该不会被打破。所以,这样的惯性、这样的规律可能还会继续持续下去。

  而在这个其中,起到一个润滑作用的,我觉得就是像六方会谈这样的一个对话平台,能够为东北亚地区建立一个有保障的、安全的和平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朝鲜外长赴俄罗斯访问之前接受俄罗斯媒体的采访,他也说,朝鲜要坚定地回到六方会谈当中。应该可以说六方会谈还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最根本的办法。

  韦冬泽:对。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上一周突然出现在了首尔,和韩国国防部长进行了磋商。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话也是这样。他说,相信最终发挥作用的还是中国。中国对朝鲜、对本地区的积极建设性作用还是不容忽视的。我们也看到,上一周,戴秉国国务委员访问朝鲜,带去了更多的信息,与朝鲜协调立场,通报了已经得到的各方的信息反馈,为下一步外交和平解决继续穿针引线。我们也感觉到,这种作用慢慢地在体现。

  主持人: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关注这样一条新闻,韩国总统李明博目前在马来西亚访问。他在发表演说的时候提出,半岛统一已经越来越近了。你是如何看待这个说法的?

  韦冬泽:我注意到这条新闻了。这条新闻出来之后,引起了大家一定的关注,觉得说这个话的依据是什么,大家没有找到。他前面有一句话,就是说不可否认的是半岛问题必须和平解决、朝韩双方要和平相处,就是不会打大仗,不会打大仗就是马上会统一。这个依据感觉有点和平统一的味道在里面,通过韩国强大的经济力量来统一半岛。

  其实它背后隐藏的一个信息是什么呢?就是现在普遍在韩国、日本,包括美国的圈子里面存在的一个话题,就是朝鲜的下一代接班进行交接能不能顺利举行,如果不能顺利进行的话,这个政权会不会崩溃?如果一旦崩溃了,无疑对韩国人来讲这将是一个最好的统一时机。

  之前我们也讲了,朝鲜半岛的大格局、小格局相互互动,在力量对比没有发生变化的时候不会改变。一旦在围绕朝鲜半岛六方会谈中的一方,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权突然发生崩溃,这种格局就会被打破。我想,李明博可能指的就是这一点。 主持人:谢谢冬泽的分析!半岛谈完之后,我们谈一谈坎昆的气候变化大会。我们知道,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的坎昆会议是在11月29号至12月10号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举行,在经过五个小时的“加时赛”通宵熬战之后,坎昆会议在北京时间12月11日19时达成了一揽子的草案文件,就是《坎昆协议》。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记者会上宣布的时候说,这次坎昆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圆满地结束了。他认为这次会议打下了基础,明年的南非气候大会将会有更大的进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认为,环境大会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但是各国仍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冬泽,您来看一下,此次坎昆会议和去年的哥本哈根大会相比取得了哪些突破性的成果,使得各界舆论都对这次会议致以这样比较热烈的祝贺?

  韦冬泽:气候变化问题,从我个人来讲,比较关注。因为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正好我去了丹麦,当时就在现场,那种紧张、激烈的现场紧迫感,我是深有体会。

  主持人:当时现场有很足的火药味。

  韦冬泽:在场内,各国展开了政治上的博弈;在场外,非政府组织、环保人士不断地给场内施压,形成互动,非常有意思。当时在哥本哈根,大家对会议能够达成一个像《京都议定书》一样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本抱有很大的期望,然而结果和大家的期望反差特别大,最后通过了一个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哥本哈根协议有它积极的方面,就是大家继续愿意谈下去,继续在双轨制的框架下维持多边机制。

  主持人:但是这也不是和此次会议是一样的效果吗?

  韦冬泽:但是,就是那么一个决议,也遭到了很多国家的反对。哥本哈根协议通过的时候,不像这次,这次是193:1,194个成员国中有193个国家投了赞成票,只有一个国家——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我记得当时在哥本哈根,反对声音很强大,包括委内瑞拉,当时玻利维亚也反对了,不少国家投了反对票,对当时的决议表示强烈反对。

  坎昆会议开幕之前,大家都用一个词来形容它的开幕,就是“低调”,大家对它的期望不是很高。甚至开幕之后一段时间,大家认为它即将破裂,就是气候变化这个问题在联合国框架下谈不下去了,大家可能得另起炉灶。

  主持人:媒体上都弥漫着一种前景黯淡的语调。

  韦冬泽:非常悲观。尤其是开会的第一天还是第二天,日本政府抛出了抛弃《京都议定书》这样一个论调,让大家大跌眼镜。《京都议定书》是在日本签的,人们都形容日本的行为是“爸爸不要儿子了”,或者“儿子不要爸爸了”,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但是这恰恰反映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一个巨大的分歧,就是要不要坚持双轨制。如果不坚持双轨制,那么所谓的单轨制也不成立。因为不坚持双轨制,抛弃《京都议定书》,等于是抛弃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样一个最基本的原则。这样在20年期间搭建起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框架就将破裂。

  经过了12天的谈判,终于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相互妥协的情况下,双轨制得到了保留,也为国际气候谈判继续走下去创造了一个前提条件,让大家觉得各国共同协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政治意愿还是积极的。我觉得这是这次会议最大的一个成果。

  主持人:可以说实质性的成果就是双轨制得到了保留,但是,更多的一些意义在于给今后的气候谈判坚定了信心。

  韦冬泽:对。当然也有一些具体成果,包括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基金,并在2020年之前把这个基金逐年提高到1000亿美元,这个数字还是可以的,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上提供一些经济方面、技术方面上的支持。

  坎昆决议还将在联合国的框架下成立一个基金会,由发展中国家来掌握。通过这个基金会让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低碳、清洁的技术和设备这样一些支持,这些都是积极的。

  还有发展中国家也做出让步,就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的透明度方面要价很高。这次以印度、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也做出了一定让步,在发达国家提出的“三可”条件下,我们提出了用国际磋商和分析这样一个方式来提高我们自主减排的透明度,这个也得到了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认可,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

  主持人:应该说各方的妥协、让步和参与,才能够使得这样一个会议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能够认可的协议。

  韦冬泽:这个话题就回到了刚才我们第一个讲的。大家都妥协、有让步,所以大家看到了希望,大家觉得政治意愿还是有的。

  本身大家最关注的就是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如何转换的问题,就是刚才我们讲的,为什么哥本哈根协议让大家失望?因为没有提出来。坎昆协议也没有提出来,但是坎昆决议提出了一个说法,就是国际社会一致承诺,不会让《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之间出现空档,这个提法是比较模糊的,但是它确认了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的存在,尤其是第二承诺期,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无疑是胜利的。

  主持人:应该说各大国在这次坎昆大会当中的表现都是比较好的了。

  韦冬泽:从参与者来说,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它牵涉到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和环境治理、公共治理各个层面、各个方面。不仅是一个关系国际的事,也是一个关系国内的事。因为在国际上做出有约束力的承诺,回国得落实,落实就得牺牲GDP,这很现实。

  所以气候变化谈判,有些人也把它作为是一个在国际上发展空间的争夺。从发达国家来讲,他们已经经历了工业化的过程,在资金、技术方面占据了优势,他们的减排历史峰值已经过去。从这一点来讲,他们对发展中国家是不公平的,发展中国家更重要的是发展,是要解决人们的温饱,生存权和发展权,而发达国家要对它的历史排放负责任。所以,气候变化谈判正是在这种发展中国家有理,但是发达国家有钱的对峙当中不断地妥协、不断地进行。

  主持人:这一次坎昆大会等于说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双方在经过博弈、磋商、协商之后都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成果。

  韦冬泽:大家可能都得到了一部分自己想要的东西,最主要的是从本身谈判来讲没有撕破脸。我看了一些报道,就是一些气候人士还不是很满意,觉得又拖了一年。

  主持人:等于还是留下了不少难题给下一届南非大会。

  韦冬泽:南非大会看样子是非常艰巨了。当时在去坎昆之前,各个代表团已经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了,就像谢振华说的,我们这个谈判本着一个平等、全面参与的态度,大家把想法都提出来以后形成一个文本,每一个括号里面都是大家的想法,要不断地把括号减少。相信这次没有减少完,因为没有形成一个法律约束力的大家都满意的成果,最终消除括号的任务要交给南非,相当艰巨,还有一年的时间。 主持人:还是由易到难逐渐地解决。好,下面我们再来谈一下诺贝尔和平奖。12月10号诺贝尔委员会把和平奖发给了因为违反中国法律在服刑的一个罪犯,新闻报道说,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明确支持中方的立场,20多个在挪威有常驻机构的国家拒绝出席了颁奖仪式。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尴尬。诺贝尔委员会把和平奖发给罪犯说明什么问题?

  韦冬泽:说明诺贝尔和平奖已经不和平了,它已经沦为了西方国家的一个政治工具,一个人权大棒,用来干涉别国的内政,用来宣扬西方所谓的价值。

  主持人:我们都说它这次遭遇了尴尬,遭遇了尴尬又反映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韦冬泽:像刚才主持人介绍的,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成了一出政治闹剧。他们所提出来的价值,他们所提出来的人权标准,并没有得到广大国家的支持,甚至有很多是他们自认为是西方的盟友,包括西方的媒体都提出了质疑,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在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的形势下,西方国家再用这种傲慢的、殖民式的文化价值观来对别国的政治、别国的人权指手画脚,已经是不合时宜的了。这种做法的本身已经遭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唾弃。

  主持人:当诺贝尔委员会执意把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一个罪犯的时候,必然要遭到世界上正义力量的坚决抵制。

  韦冬泽:大家可以翻一翻当年诺贝尔和平奖设立的初衷是什么。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我们看一看,和平奖都颁发给了谁,现在和平奖已经违背了初衷,还有什么资格说自己是和平奖呢?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所说,冷战之后,和平奖已经沦为了西方某些国家用人权大棒干涉别国内政的把戏了。

  韦冬泽:尤其是中国,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今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辆高速运转的经济火车,带领13亿人民走向民族崛起、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利用这样那样的手段抹黑我们、拉住我们,我相信这种图谋是不会长久的。

  主持人:诺贝尔委员会把这个奖发给一个罪犯,本身是一个信号,是西方对中国逐渐崛起的担忧和焦虑。

  韦冬泽:对,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下最近非常火的“维基解密”的话题。从今年4月开始,以揭露政府和企业腐败行为的维基解密受到了世界各界的普遍关注,4月份,维基解密发布了美国军方的机密文件,包括2007年7月美国直升机攻击伊拉克,导致路透社电视记者身亡的视频。从11月28号开始,维基解密陆续公布了25万份的美国秘密外交电报,此事被意大利外交部长称为“世界外交的9·11事件”。最新的消息是,12月7号,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伦敦向警方自首后被捕,他受到法庭审理的时候否认了在瑞典对两名妇女进行性侵犯的指控,并且拒绝被引渡到瑞典。

  阿桑·奇这件事很多人在分析,其实是美国在背后操纵了这个事件,导致他被捕。阿桑·奇创办的维基解密网站频频暴露美国的机密文件之后,他遭到了美国政府非常严厉的指责。但是美国的做法遭到了不少国际政要的批评。巴西总统卢拉就表示,美国实际上是在打击舆论自由。俄罗斯总理普京也说美国外交人员的类似行径是粗鲁且不道德的,他同时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俄罗斯内政。

  我们如何来看待美国打压维基网站,又如何来看待美国的一些西方盟国批评美国打压解密网站这个事件?

  韦冬泽:随着25万份美国机密文件被曝光,它的泄密者——维基网站的创始人阿桑奇也被强奸和性骚扰这样一个罪名逮捕。围绕质疑与立挺,围绕解密还是泄密,一时间,维基解密引起了世人的关注。维基解密它的背后就充满了秘密。在世界人眼里,阿桑奇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好人还是恶棍,一时说不清。有一点可以很清楚,在美国人的眼里,他绝对是眼中钉、肉中刺。

  有人说了,阿桑奇在维基解密四年所揭露的秘密比《纽约时报》30年揭露的还要多,他所揭露的秘密给美国政府及其盟友已经造成了生命危险,给美国安全带来了致命的打击,阿桑奇的所作所为和恐怖分子无异。

  主持人:其实有什么样的生命危险?有更具体的案例吗?

  韦冬泽:相信上网的朋友已经看了维基解密已经公布的一些信息。这些信息所讲的和大家所预料的一些结论相差无几,只不过印证了一些结论的细节和证据罢了。我觉得,如果把它称为是外交界的“9·11”,是有点言过其实了,它的秘密程度并不足以摧毁任何东西。

  但是,我想起了美国一位著名的媒体人说过的一句话,很有名。他说,美国这个国家本身就是一个在建立秘密,并在秘密当中成长的国家。美国是一个外向型战略的国家,对于世界各地,运用各种手段,利用政府机器,包括中情局、军队还有国际机构,进行情报搜集和颠覆活动,无所不用其极,以达到其国家利益。

  这些对它来讲都是它的秘密,它的国家利益。这些国家利益反过来对当地的国家来讲可能就不是国家利益,可能恰恰损害了他们的国家利益。比如阿富汗战争当中解密的美军屠杀平民事件,对美军来说当然是秘密,当然不能让人家知道。对阿富汗来说,不知道,反而是美国在损害阿富汗的利益;知道了,就是在保护阿富汗的利益。

  主持人:我们刚刚也谈到了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些内容可能很多都是美国自己可以消化的,为什么美国还那么紧张?

  韦冬泽:牵涉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没有回答完,就是说,牵涉到美国言论自由的标准。美国是一个标榜言论自由的国家,如何来应对维基解密的自由,能给它多少自由?它的这种行为是符合它的宪法当中赋予的媒体或者是个人的言论自由的标准吗,还是触犯了他们在19世纪所制定的国家间谍法,现在好象还没有定论。

  第二个,现在普遍流行的另外一个观点,维基解密的背后是不是另外还有推手。首先维基解密所公布的这些秘密材料,究竟从哪里来的,现在有一个来源好象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下级情报人员。但是现在据分析,他得不到那么多材料,其它的材料从哪里来的?整个事件会不会背后的推手正是美国政府自己呢?这些秘密,不知道哪一天谁能为它解密。

  主持人:这是媒体上的一种担忧,觉得维基解密目前解密的一些内容,其实是美国政府可以消化的,但是大家生怕一旦这个维基解密网站在泄密这方面的权威树立起来的话,可能对于处于信息弱势的国家今后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韦冬泽:对。这件事件引发的世界各国网民的围观可想而知了,大家都想看看最后美国政府如何处理这个事,如何把它的秘密定在一个什么级别,如何处理阿桑奇。当然现在从阿桑奇被捕和引渡、受审这样一个过程来看,暂时美国政府还没有一个合适的罪名起诉他,只是瑞典以刑事案的罪名把他申请引渡。

  同时,这还引发了澳大利亚(阿桑奇的母国)对他名声的保护,另外各地的黑客也利用这个机会开始大肆攻击一些网站,表示力挺阿桑奇。这里体现了一个民间力量和政府力量的博弈,也是一个大家特别关注的看点,究竟哪一方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或者如何达成妥协,这个还有待于观察。

  主持人:其实也有很多媒体分析,阿桑奇的被捕并不能给维基解密的网站带来很大的损害。因为维基解密发言人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的时候表示,维基解密会继续按照预先规划的路线继续运营,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关于阿桑奇这一事件的发展都不会改变我们的披露计划。可见维基解密可能还是要继续自己的一种泄密的行为。

  韦冬泽:是。我们继续看着还有哪些惊天秘密能够公布于世。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把视线转到俄罗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11号发生了一起足球球迷的骚乱,当时大概有5000多个球迷聚集在马涅什广场上悼念不久前遭人枪杀的一名“斯巴达克”足球俱乐部的年轻球迷。这个悼念活动最终演变成为一场暴力冲突。据官方统计,有29人在这起骚乱当中受伤,其中一人由于伤势严重而死亡,目前已经有65人被警方逮捕。我看到最新消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微博当中发表了一个看法,他警告那些闹事者,谁捣乱就处理谁。为什么这样一个球迷死亡事件会引发成这样的大规模骚乱,并且引起了总统的注意,在微博当中发表自己的看法?

  韦冬泽:因为这个事件的背后还有一个背景,就是死去的斯巴达克俱乐部的球迷,一起斗殴的正是一群来自于外高加索地区的人,也就是说移民或者以前俄罗斯加盟共和国的人。所以,这起骚乱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浓厚的民族主义的情绪在里面。这种民族主义情绪最后演变成了排外的行为。

  我看到报道说,当时骚乱人群在打砸抢的同时,也喊出了民族主义的口号。在一个地铁站里面,他们攻击脸部有南斯拉夫人特征的外地人,把人家达成重伤。正是由于这种浓烈的排外情绪,引起了梅德韦杰夫与俄罗斯当局的关注。因为这样的一种情绪对于刚刚提出要大力发展经济,要吸引外资的俄政府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这样一个投资环境,谁还敢去呢?

  我们应该看到,这个不是一个偶发事件。在俄罗斯,这种民族情绪和排外情绪发作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不少关于俄罗斯的报道我们都看到,有一个所谓的“俄罗斯光头党”,专门欺负亚裔人,欺负外高加索人。

  主持人:我看也有媒体报道说,在这次骚乱当中,有不少“纳粹分子”。

  韦冬泽:对,就是“光头党”。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这个事件不光是俄罗斯这样一个单独的例子。近一段时间以来,这种右翼的、民族主义的排外活动,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蒙古,在八月的德国和法国,都存在这样的例子。比如在8月份,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了那么一句话,说德国在建立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方面已经彻底的失败了。8月份,法国发生驱逐罗姆人的事件。这些都在欧洲腹地吹响了民族主义的号角。在奥地利和瑞典,今年的议会选举当中,极右势力都获得了大量选民的支持,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它的根源是什么呢?应该说,欧洲排外是有它的历史根源的,犹太人、罗姆人,本身是受到当地民族欺压的外来民族和移民。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欧洲各地经济复苏缓慢,社会矛盾积压,在社会当中处于弱势群体的外来移民、少数民族自然而然就成为了当地一些极右翼分子的出气筒、发泄的对象,这是让一些极右势力的政党能够获得选民支持的一个根源。

  主持人:是不是说俄罗斯也处于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当中。所以,它的社会当中,民族矛盾也是社会矛盾之一?

  韦冬泽:俄罗斯还有它的情况。因为俄罗斯原来继承了苏联的一些政治遗产,俄罗斯与原来的加盟共和国之间在领土争端、民族争端、历史争端上依然有些矛盾无法消化。俄罗斯本身在金融危机当中经济恢复得还可以,但是,这种排外情绪产生的另外一个根源就是社会分配不公,容易产生这样的情绪。社会分配不公就会造成经济矛盾和社会矛盾叠加,也会让这种民粹主义的排外情绪大局反扑。

  主持人:这种不满的情绪可以通过各个不同的口释放出来。

  韦冬泽:这次就看到,一个小小的球迷闹事居然能演变成一场上千人的骚乱,彼得堡也有上千人采取了同样的排外行动,这不得不让人提高警惕。当然现在的欧洲,包括俄罗斯的保守右翼势力的猖獗程度,还没有办法和上世纪30年代纳粹形成的氛围相匹敌,但是这种苗头不得不让有识之士提高警惕。

  主持人:从目前俄罗斯政界的反应和态度来看,他们还是警惕性比较高的。

  韦冬泽:对。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一下经济方面的问题。12月6号,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意大利财长在英国《金融时报》共同撰文呼吁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欧元主权债券,以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他们认为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主权债券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欧洲,促进欧洲金融市场融合,推动经济增长。但是这个建议遭到了德国方面的拒绝,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现在欧元区各成员国债券利率不一,这种竞争有利于成员国经济更好地发展,来实现《稳定与增长公约》的目标,而发行统一债券将统一利率,使成员国失去一个竞争的激励因素。

  可以说今年欧洲的主权债务是危机四起,欧洲主权债券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它对于目前的危机来说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韦冬泽:欧洲主权债券的提出是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意大利财长共同提出的,他们提出的想法就是把现在利率不一的欧洲各个国家的债券通过一种转换方式形成一种共同债券,这样能够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债券的稳定性。不得不说它的初衷是具有创造性的,从理论上讲也是可行的。但是,如果要是考虑到欧洲欧元区国家内部已经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当中出现的经济上的分化,想要得到所有欧元区国家的支持,就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

  因为从现在各个国家发行的主权债券来看,冷暖不一。像已经出现了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他们的主权债务利率已经很高了,既然是很高,意味着风险很大,他们的融资一样也有困难。

  比如德国、一些北欧国家,工业比较好的国家,他们的公共债务一直维持一个比较良性的状态,就没有必要再通过一个更大的框架背负其他国家的债务负担。所以以德国为首的不少国家,首先就表示了反对,包括像奥地利这样经济规模比较小的欧元区国家,同样对于这种方案表示质疑。

  应该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欧洲、欧盟、欧元区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现在全世界好象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就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会导致欧元区的分裂,让一部分债务比较差的国家,比如希腊、葡萄牙这样的国家退出欧元区,欧元崩溃。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不良的,公共债务不太好的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在欧元区里所占的经济比例不超过40%,也就是说,欧元区的整体经济运行形势还是好的,所以应该能够消化掉这部分风险。

  另外一种观点就是说,这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促进欧元区的团结,促进它的发展,能够克服掉一些固有的问题。比如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没有统一的行政难题,能够想出一些更好的融合欧元区各国财政和货币的一些机制、一些方法。这种观点现在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容克提出的这种欧洲主权债券的想法正是这样。如果一旦发行了主权债券,可以想像欧元区的统一、一体化进程将进一步往前发展。

  主持人:欧盟首脑会议将在12月16日到17日举行,主题就是2013年后的危机处理新机制的问题,可能到时候欧洲主权债券的争论会再次被提出来。

  韦冬泽:默克尔在表示对欧洲主权债券的质疑之后,容克就说了,这不光是一个经济层面的事,要从政治的角度考虑欧洲主权债券,这可能会对欧洲一体化有促进作用。默克尔最近也表示,将抱一种审慎的态度来看待这个提议,本周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恐怕这个议题的争论会继续下去,我们可以继续观察。 主持人:本周还有哪些热点我们可以再继续关注一下?

  韦冬泽:本周最大的看点就是美国的理查森州长访问朝鲜,看看能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这是非常值得观察的。另外,我们的总理温家宝将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也是年内中国领导人,可能是最后一次重要的出访了。大家知道,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同印度的竞争关系引起了很多人的猜测和质疑,到底能不能同时和平崛起,我想温家宝此行将给出答案。

  主持人:温总理去巴基斯坦将肩负什么样的任务?

  韦冬泽:巴基斯坦是我们的传统友好国家,今年夏天巴基斯坦遭受了重大水灾,中国给予了大力支持。我想温家宝总理这次出访巴基斯坦将进一步深化双边友好合作。

  主持人:谢谢冬泽作客我们的访谈室。

  韦冬泽:再见!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