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中国经济走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4日14:53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雷敏、王优玲、何雨欣)还有十来天时间,走过“最为复杂一年”的中国经济就将步入“十二五”开局之年。但显然,摆在决策者面前的形势似乎并没有“简单”多少,宏观调控的驾驭能力面临新的考验,需要新的应对之策。

  从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中国经济走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农业基础进一步加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宏观经济:“积极”“稳健”并重 突出稳定物价

  2011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以及通胀压力等挑战,都显示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将面临复杂形势。

  审时度势,从容应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明年宏观调控定下基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积极”与“稳健”并提,看似矛盾的词语组合,透出中央对明年复杂经济形势的基本把握,体现了宏观调控“快、准、活”的特点。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回升势头的进一步巩固,物价上涨问题浮出水面。CPI已经在11月份创两年多来的新高。

  “这一轮物价上涨的首要原因是货币超发,此外全球流动性泛滥也会引发输入性通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室副主任陈昌盛说。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明年宏观调控有三大目标,一方面要调结构、稳通胀,这就需要调整货币政策,放缓经济增长的速度,另一方面保增长也并非无忧,因此相应的财政扩张手段也不能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冀望通过机智、灵活的政策组合达到多赢的调控目标。

  “总的判断是,明年保增长不会有大问题。物价问题会进一步凸现,但不会出现恶性通胀的局面。”陈昌盛说。

  三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2010年的“三农”,无疑是经济发展中的亮点之一。但也有农民担心,明年农民收入能持续增加吗?国家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变吗?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认为,尽管我国农业已经连续7年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但增产增收的基础并不牢固,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供求关系并不宽松,应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产粮的积极性。

  “当前已经进入"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阶段,国家应当继续加大投入,对农村实施教育、社保、卫生等方面的财政扶持政策。”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宋则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全国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强农惠农的政策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小。要千方百计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农业生产补贴,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加大粮食主产区投入和利益补偿力度。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指出,在增加财政收入对农业生产和农民补贴的同时,还应把“绿色通道”、降低市场摊位费等政策常态化,建立增加农民收入的长效机制。

  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1年,贯穿于整个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如果缺少了改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会缺少内生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企业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之一。通过这个改革,可以释放百姓的消费能力和潜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与“收入分配改革”一同提出的还有“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从目前来看,个税到了一个改革的关口,一旦取得实质性进展,无疑会促进收入分配的改革。”中国社科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张卓元认为,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错过了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最好时机,以至于目前粗放型经济增长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十二五”期间,不管困难多大,也要择机推出这项改革。

  结构调整:新兴产业成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由于各地存在经济增长崇拜和就业压力,所以调结构提了多年但效果并不理想,并且时常被保增长打断。因此,结构调整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宋则说。

  资深经济专家王诚认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一个长期过程,在物价、就业、经济增长稳定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结构良性调整才有可能。

  在调结构和转方式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重要位置。“绿色低碳的集约型经济是新时期内外环境变化后的新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降低能源消耗,才能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此外,王诚表示,优化需求结构,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是当前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重点。

  对外开放:保持政策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的理解是,两个“并重”,意味着中国将保持对外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未来中国将通过稳定出口,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等方式削减贸易顺差。”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强调拉动内需增长,“相信未来进口增长超过出口增长,将会成为一个常态。”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同样重要。张燕生说,在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加大对“两高一资”出口的限制,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有着重要意义。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中国经济走势,“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将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将从经济增长中得到更多实惠,迎来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