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解除伊朗外长穆塔基职务 核高官接任(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2月14日17:27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宣布,解除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 穆塔基的职务,但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将接任外长一职。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写给穆塔基的信件内容报道:“我欣赏你作为外长的勤奋和付出。”

  按伊通社的说法,总统下达政令时,穆塔基正在塞内加尔访问,向塞内加尔总统传递来自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信息。

  穆塔基2005年出任伊朗外长,2009年获连任,与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关系密切。

  伊朗媒体报道,自去年起,一些议员要求解职穆塔基,因为他未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面前充分维护伊朗利益。

  今年9月,穆塔基公开批评深受艾哈迈迪—内贾德信赖的一名总统外交政策特使,指责后者“经验不足”,为“国家外交政策制造麻烦”。

  影响 未知

  伊朗当前面临的外交难题不少,尚不清楚突然撤换外长会带来何种影响。

  目前也不清楚萨利希这名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能兼任外长一职多久。

  不过,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萨利希现在的副手穆罕默德·甘纳迪不久会升任原子能组织主席,而萨利希将继续担任外长。

  西方媒体报道,2005年初次当选总统时,艾哈迈迪—内贾德针对外长一职的第一人选就是萨利希。

  萨利希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此后在伊朗核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他1997年出任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2009年担任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伊朗原子能组织是领导伊朗核计划和核开发活动的最高技术主管部门。

  作为伊朗核特使,萨利希赢得多国外交官尊重。不少他国外交官欣赏萨利希的职业精神与理智处理问题的方式。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