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分析人士:中国不会过急过猛加息控通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4日21:26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刘欢 任丽颖 王建华)北京的分析人士14日说,中国政府将不会过急过猛地加息以控制通胀上升的势头,因为那样做的话很可能伤及实体经济的增长。

  受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将主要通过控制新增信贷额度、严管信贷流向结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对冲回收流动性,以及保障供应、打击投机囤积行为等措施管理通胀预期。

  中国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为年内首次突破5%,并创28个月来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7%,拉动CPI上涨3.8个百分点,“贡献”率是74%。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的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会议并强调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目前中国通胀水平的上升与供求关系、游资炒作、输入性通胀等多种因素相关,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过剩。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7万亿元,中国货币供应规模也接近70万亿元,超过美国成为货币供应量第一大国。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中国新增贷款就达7.44万亿元,距离年初设定的7.5万亿元全年信贷增长目标仅一步之遥。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表示,作为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目前信贷超预期投放的前提下能够发挥的效果更为明显,这也是央行上周五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的主要原因。

  央行上周五宣布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回笼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亦表示,央行最终没有采取市场所预期的加息手段,而是选择了准备金率上调这一相对温和的工具,是充分考虑到加息可能带来的热钱流入效应以及融资成本上升后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

  今年11月初,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同时还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在美联储再度“开闸放水”,国内信贷投放又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中国进行多次或一两次大幅的加息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仅会持续加大中美利差,吸引更多热钱涌入,很可能还会产生推高汇率、经济降温、需求下滑、失业率上升等负面影响。

  “如果中国过急过猛地加息,那么将导致热钱加速流入,从而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进一步助推资产泡沫,加大通胀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他认为,利率工具牵一发动全身,除了可能进一步吸引热钱,也可能对企业经营带来压力。在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初级阶段,管理层动用利率工具会比较谨慎。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又起新的波澜,欧美发达经济体复苏依然乏力,均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犹存的证明。中国官方研究机构的研判结论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很有可能持续到“十二五”前半期。

  “加息确实能有效改变人们的通胀预期,但是贸然采取这一手段,会对整个实体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这是决策层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张立群说。

  中国人民银行13日表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巴曙松认为,尽管在加息问题上当局会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但是仅仅依靠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仍然不足以对流动性局面造成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并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但是在加息同时,中国必须加强对短期性、投机性资本的监管。”

  作者:刘欢 任丽颖 王建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