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毅中可能将任职政协 回顾近三年工作留有遗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14日21:16
  “迎难而上,任劳任怨”,这是李毅中站在“十一五”和“十二五”交界点上,对工信部门的评语。

  12月9日,65岁的李毅中正式卸任工信部党组书记。据悉,完成离职审计后,他或将出任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在当日的干部大会上,李毅中回顾工信部成立近三年来的工作,尤其指出,工信部作为大部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三定”方案离落实到位有差距。

  按照方案,工信部有对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管理的权限, 但实际难以落实。李毅中认为这是一大遗憾。

  从安监总局到工信部,从关闭煤窑到整治互联网,李毅中彰显了传统美德与现代商业伦理的结合。

  继任者苗圩身上的担子亦不轻松。

  从十堰东风总经理,到武汉市委书记,再到工信部党组书记,55岁的苗圩即将成为超级大部的舵手。

  苗圩的履历与李毅中颇为相似,都是工程师出身,均有在大型国有企业担任领导的经历,然后进入政府部门,前者还有在地方政府工作的经历。

  “三定”仍在磨合

  2008年3月18日,国务院通过对李毅中工信部部长的任命,从“最吃重”的安监总局局长,到试点的超级大部部长,这是中央对务实官员的期待。

  迎接李毅中的工作并不轻松,“生于汶川地震,长于应对金融危机”,有人如此形容工信部的命运多舛。

  在安监局长的位子上,李毅中面对矿难的眼泪,迎来的是公众的赞赏。而同样的铁腕治理,在互联网领域却遭到强烈的反弹。

  数千名草根站长联合签名,因为被关停网站,致公开信给李毅中。此后的绿坝事件,让李毅中再次感受到了汹涌的民意。

  当时工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后,李毅中被香港、美国媒体包围,几乎所有问题都指向政府对网络言论的管理,李毅中一一耐心作答,旁边的工作人员看不下去,上前解围,李毅中甩开工作人员的手,“让他们问完”。

  而在此之前,李毅中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强制要求在个人电脑上安装互联网过滤软件。

  卸任前一个月,李毅中在北京接受部分中央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在工业通信领域最让他自豪的成绩,是加大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力度,先进产能比重明显提高。

  在外界看来,十大振兴规划、节能减排,工信部都是政策的主导者。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审批权限、核准相关投资项目的职责,都不在工信部。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向记者回忆,宏观调控部门投资审批,是当时的重点改革之一,按照构想,把小规模投资项目,平移到各个部委,比如农业领域的投资移到农业部,交通领域的投资转移到交通部,但实际情况还是由国家发改委统一来考虑。

  “从固定资产投资移来说,属于工信部的没有完全到位,与相关部门协调以后,也没协调下来,对强势部门改革还是不到位。”汪玉凯告诉本报记者。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责权不一致,抑制产能过剩、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节能减排、推进“三网融合”等重点工作推动难度很大。

  当时工信部合并后,还有电信领域人士担心,电信监管可能被弱化,同时,新成立的工信部可能更倾向于制造业,这样会加剧产业链价值倒置。

  实际上,发放3G牌照与广电系统的协调,三网融合与广电的协调,让工信部门都感到“力不从心”。

  大部制仍在爬坡

  按照国务院审批通过“三定”方案,工信部的15项主要职责,第一条就是“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原来的工业部和信息化部合并的意义,就在于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但这几年在信息化融合方面作为不多。”一位接近工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国家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其核心用意是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这个“融合发展”的内涵不是简单的工业信息化或者制造业信息化,而是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信息技术应用的关系,是从国家现代化全局考虑信息化建设。

  按照当初的改革方案,将发改委工业行业管理和信息化的有关职责、原国防科工委除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以及原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工信部的设立,在统筹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以及实施行业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推进信息化发展方面,也暴露出一些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问题。

  “大部制组合在方向上没有问题的,但是执行有问题,比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转移到工信部,但由于部门利益起作用,实施不了。”汪玉凯告诉记者。

  李毅中在今年3月份一期《行政管理改革》上发表文章分析,在总体肯定大部制改革的前提下,分析了当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探索推进大部制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他分析,“大部门制改革目前仍处在爬坡阶段。在实践中仍遇到很多很多体制、机制,以及思想认识、工作习惯等方面的阻力,面临着不少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信息化不仅仅是工业信息化,还有农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还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这是非常大的领域,这对未来国家竞争力影响非常大。所以工信部未来应该加大信息化这方面的领导和对接制度。”汪玉凯建议。

  而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军鹏看来,要在大部制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务院部门组织法,将组成部门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运作制度、领导方式在部门组织法中规定下来,改变目前依靠“三定”方案和部门博弈进行粗线条的职能、机构与编制管理的局面,最终实现政府职责、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与法制化。

  而对于继任者来说,“苗圩的任务将是艰巨的,也值得期待。”一位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作者:耿雁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