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岁女童在医院输液后身亡 家属怀疑因药物过敏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5日02:21
昨日,笑笑(化名)的母亲拿着笑笑的相片,坐在床边不停地流泪。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 (记者卢漫 段修建)12月8日,大兴区黄村镇狼垡村永林医院,一名6岁女童在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不良反应,经抢救无效身亡。家属称,输液前孩子未做皮试,怀疑因药物过敏死亡。对此,昨日,永林医院表示,在以往就医过程中,女童曾用过头孢,无需再做皮试,死因需等尸检、药检等结果出来后再确定。

  输液几分钟突现不良反应

  身亡女童笑笑(化名)今年6岁。昨日,在医院附近一家招待所内,笑笑的母亲罗女士抱着女儿的遗像,坐在床边哭泣,口中不停地喊着“女儿,我要女儿。”

  罗女士回忆,由于笑笑咳嗽,8日,母女二人到永林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称,笑笑无大碍,输液即可。当天中午,笑笑输上液后,罗女士到医院门口的小卖部买吃的,“前后两分钟,再回来时,女儿已经进了抢救室。”

  罗女士说,躺在抢救床上的女儿,脸色发紫,口吐白沫,身体抽搐,鼻子上插着输氧管,一女医生正对其施救。13时许,女儿被转入大兴区人民医院抢救,14时05分,医院宣布笑笑死亡。

  家属怀疑事因药物过敏

  “去医院的时候还欢蹦乱跳的,怎么会突然就不行了?”罗女士说,女儿没有病史,去医院前除了咳嗽,没有其他症状。

  罗女士表示,在大兴人民医院抢救时,一名医生称笑笑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药物过敏所致,并问她孩子输液前是否做过皮试,“女儿输液前没做皮试。”

  昨日,罗女士出示的医药单显示,医生开出的药中有一种叫“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她怀疑,女儿就是对这支药过敏。

  目前,笑笑的遗体正在进行尸检,结果尚未出来。

  院方表示无需做皮试

  据介绍,永林医院是一家民营性质的医院。昨日,该院一名王姓院长表示,对使用头孢是否要做皮试,国家药典中未做硬性要求。

  医院一名韩姓负责人则表示,以前笑笑曾使用过头孢,因此再次输液时,未对其做皮试。“女童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这种情况有多种可能性原因,需等检验结果出来再确定死因。”

  韩姓负责人称,当笑笑出现不良反应后,院方及时按照科学操作规则抢救;对于家属提出的索赔问题,院方正在积极参与协商。

  当记者提出希望查看笑笑以往的治疗记录时,两位负责人称,事发后已将档案封存,上交相关部门调查。同时,笑笑当天用过的药,也送交药监部门检验。

  对于笑笑以前就医时是否用过头孢,罗女士表示对药品不太懂,不清楚。

  追访

  用头孢前是否应做皮试?

  昨日,武警总医院儿科大夫王军介绍,药典中对此的确未做硬性要求。但由于头孢即使曾经用时不过敏,再次使用时仍可能出现过敏症状,出于谨慎,一般使用前,会对患者做皮试。

  王军说,人的机体非常复杂,尤其是在感染状态下,免疫机能发生异常,有可能对一些平时不过敏的东西出现过敏症状。而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免疫功能在变化,使用药物时更应谨慎。

  “绝对不能说以前用过,现在就不过敏。”王军认为,不同时间药品批号不同,不同厂家的药品浓度等也有区别。除此之外,输液速度、温度也会有影响。因此,为了保险起见,即使以前用过药,再用时仍要做皮试。

  作者:卢漫 段修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