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称北京征收拥堵费只是战略性考虑(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5日02:21
张元方(国务院参事)
江玉林(交通部科学研究交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丽梅(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
李少华(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
殷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主任)


  拥堵费

  拥堵费实施起来很难,即使要实施,也需要一段技术准备时间。这涉及到如何在路口收费,是否设卡等问题。

  如果不解决技术难题,设卡收取拥堵费,那么进二环、三环就会在收费点更加拥堵了。

  张元方(国务院参事)

  在洛杉矶政府都给公务员100美金的公交补贴,“谁到月底花不完,会觉得很惭愧。

  由于公车的特殊性,用通常的经济手段限制出行作用不明显,因此建议北京的公务员带头乘公交。

  江玉林(交通部科学研究交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择机收取拥堵费和单双号是同一性质,如果到了必须采取这种严控手段来遏制、控制交通流,那就是收拥堵费的时机。收拥堵费要考虑到当地社会的经济发展、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

  王丽梅(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

  停车费最好以20分钟为一个收费单位,15分钟以内的可以考虑不收停车费。

  按照此次缓堵政策内容,政府部门将投资建停车场,但建成后公益性可能小,商业化可能大。“这是增加用车成本的一个手段,以后用车成本只会上涨不会下降。”

  李少华(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

  如果单双号限行,应有一个基本保障的前提。公共交通配套应能和限行后的交通需求对接。

  殷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主任)

  观点一 技术角度上有难题

  “拥堵费方面只能说是探讨,具体怎么操作很难,从技术角度就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张元方认为,拥堵费实施起来很难,即使要实施,也需要一段技术准备时间。这涉及到如何在路口收费,是否设卡等问题。“如果不解决技术难题,设卡收取拥堵费,那么进二环、三环就会在收费点更加拥堵了。”张元方说,技术问题很值得研究,尽管有这个考虑,但也只能说是战略性的考虑,不是马上就要实施的。

  观点二 收费要考虑承受力

  王丽梅说,择机收取拥堵费和单双号是同一性质,如果到了必须采取这种严控手段来遏制、控制交通流,那就是收拥堵费的时机。

  何时收?怎么收?收多少钱?在目前公布的方案中并没有提及。她认为,如果开始收费一定会出细则,而且这种收费要考虑到当地社会的经济发展、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是一个很慎重的事情。

  观点三 收费应看拥堵状况

  王江燕说,拥堵路段收费取决于今后拥堵状况的变化、详细方案的制定以及相应技术手段、设施的规划和配置完成。北京交通拥堵状态一直在政府的监测之中,北京将对此做出科学决策。

  国际上如伦敦自2004年开始实施了中心城区工作日高峰期的拥堵收费,收效显著,并将此收费主要用于改善交通设施,特别是公共交通系统。新加坡也已实施动态拥堵收费多年,与公共交通发展和购车限制一同产生了公认的良好效果。北京需参考国际经验,制定适合于北京的具体措施。

  王江燕说,交通各类收费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特别是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服务水平。

  观点四 收费能提高出行效率

  江玉林说,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北京已然进入汽车社会,汽车进入平常家庭,但很多人没意识到,交通拥堵不仅降低了个人事务的效率,也降低了公共事务的效率。“拥堵费”、“单双号”等措施,正是通过对小汽车使用的控制,提高交通系统中大部分人的出行效率。

  江玉林说,1996年底韩国首都就已征收“交通拥挤费”,汽车通行量减少了9%,其中小轿车减少了53%,通行速度提高了一倍。

  “北京到了收取拥堵费的时机”,江玉林说,收拥堵费还有很多细节要完善,例如收费系统设计、交通管制等问题。收费方式可以通过车辆GPS定位、ETC快速通道以及道路摄像头照相识别等。

  李先生 中华英才网管理人员

  收取拥堵费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对公车来说,这笔费用可以通过单位报销,并不影响其出行。而对于已经缴纳了各类购车税、养路费等费用的老百姓来说,再增加拥堵费这一负担值得商榷。

  解决拥堵,重点应放在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加紧对环线道路车辆有分流功能的道路修建与维护。

  陈先生 北京某IT公司负责人

  如果收取拥堵费,该收多少合适?收得太少,有车族不一定在乎,收多少钱既不加重市民经济负担,又有效治堵,这是应该思考的难题。

  网友wzhu

  如果将CBD和400米以上高楼全规划在六环,支持拥堵费;否则,坚决反对。办事、就医、就业、娱乐全规划在市中心,简直是制造拥堵,然后收费。

  网友 意难忘

  如果以收费的方式治堵,是一种倒退,改善道路交通设施是最关键的,可“新政”里鲜有提及。

  建议

  治堵须从交通规划抓起

  解决交通拥堵源头上要做好合理规划,强化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与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的四规合一。

  交通拥堵,城市规划难辞其咎,尤其在于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的脱节。江玉林认为,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密不可分,但目前城市规划更多考虑土地如何发挥最大价值,而不是人的出行。

  江玉林认为,要改变交通规划方法,建立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规划。目前,修建公路时,对公路上的车流量、公交出行分担率以及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等问题考虑得不够。交通规划不仅是建网,还要有停车规划,小汽车的使用限制,自行车的引导等。规划好后,要把交通拥堵状况作为一个城市交通状况的重要衡量指标,建立交通改善的反馈跟踪机制。

  江玉林提议,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首先以“公交治堵”为先。目前北京的公交信息没有整合,市民出行得到的交通信息无非是哪条路段堵车,基本属于路况信息。她建议,今后公交、高速、民航、公路等各个部门行程信息共享,为市民提供及时的公共交通拥堵信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