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潘石屹:房产税对房价影响“微乎其微”(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5日02:25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影响房价的主要两个因素:一是土地的供应,二是货币政策。无论房产税开征或是不开征,和前面两个主要因素相比,它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

  本报讯 (记者张家齐)12月14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近期楼市的热点问题在微博上对博友进行了集中答复。对于当前热议的房产税试点对房价的影响问题,潘石屹表示,影响房价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土地的供应,二是货币政策。无论房产税开征或是不开征,和前面两个主要因素相比,它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但长期来看,房产税有利于减少社会中的贫富两极分化,尤其是由于房地产等资产升值而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

  此外,他认为,今年调控对房地产行业的最明显影响就是房地产企业的两极分化,今年品牌房企大丰收的背后,中小开发商惨淡收场,央企清退难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今年,房地产行业呈现出大房企提前完成销售目标,而“大丰收”的同时,小房企总体上“惨淡收场”的状况,潘石屹表示,201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加快了重整的步伐,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土地招拍挂提高了进入房地产的门槛,使许多小房地产开发商被淘汰出局;二是资金的影响,2010年接连不断的政策,比如对开发商贷款、预售收入的监管,土地增值税预提比例的提高,房地产信托的清理等,都严重威胁了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

  他预计,当前楼市面临大企业央企难以退出的问题,这可能会导致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他指出,央企的限退令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有许多有央企股份的企业在从事房地产开发,但这些企业大多是合资企业,有的甚至是上市公司,简单的清退无论在其公司的治理结构上还是在法律上都存在很大问题,实施起来也很难。

  作者:张家齐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