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雪碧案”投毒者否认想杀人(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15日02:04

    “雪碧汞中毒案”两名嫌疑人受审,“女主角”刘晓静始终不愿面对镜头。通讯员 张彬/摄

  80后出生的已婚女子刘晓静与同事马赛发展了一段婚外恋。当看到情人马赛交新女朋友后,刘晓静没有选择离开,而是选择报复马赛。而她偶遇的保安高星原出于同情成了这个女人的帮手。昨天,雪碧汞中毒案在西城法院第二天开庭,“女主角”刘晓静与帮手高星原出庭受审。刘晓静哭着表示认罪,但她否认要杀死马赛。

  自称投汞为报复 否认想杀人

  昨天9时30分,29岁的刘晓静与26岁的高星原被押进法庭。据西城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刘晓静因感情纠纷欲杀害被害人马赛,在被告人高星原的帮助下,于2009年10月至11月7日期间,先后三次在马赛住地及本市西城区西单大悦城一餐厅内向马赛的食物、饮料中投放汞,致马赛急性汞中毒。检方认为,两人系共同犯罪,均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两人均表示认罪。作为第一被告,刘晓静首先接受讯问。在整个庭审中,她说话声音非常细小,两手不时地搓着衣角,显得有些紧张。刘晓静当庭承认投放汞是为了报复马赛,让马赛身体受伤害。刘晓静交代说,当初,她偶然找到保安高星原让他找人揍马赛,但高找不到人就给她出主意,说把马赛捆好放井盖里,或绑在车里拉山上烧了,她都否定了。

  公诉人问她:“你对高星原说过想个办法让马赛慢慢死去吗?”刘晓静说:“没有。我对他说过恨不得马赛死,但没有说自己想杀死马赛。”

  低头“护”脸面 哭诉受欺骗

  在整个庭审中,刘晓静始终把头埋得很低,似乎在躲避拍照。刘晓静表示,自己在网上查过,她知道投汞会让马赛肾衰竭。她以为这样只会让马赛的身体受点损伤。提起与马赛的纠葛,刘晓静忍不住落了泪。刘晓静说,2009年8月,她与马赛成为情人,后来马赛从她的手机里看到了她表妹的照片,就让她把其表妹介绍给他,马赛说与其表妹交往时还让她留在他身边,这让她很难受。

  刘晓静还说,马赛有一次跟朋友去吃饭,上歌厅,管她要了100元,她据此怀疑马赛用她的钱去找歌厅小姐。这件事使她对马赛产生了恨意。她由此开始实施报复马赛。在最后陈述时,刘晓静哭着说,“我只是一时糊涂做了错事,我很后悔,请法庭给我个改过的机会。”

  保安不计报酬 支招出于同情

  令人吃惊的是,保安员高星原帮助刘晓静并不是为了钱财。在庭审中,高星原供述说,“她(刘晓静)让我帮她杀个人,也没说是谁,我没同意。”“我随口告诉她下水银,体温计里就有。”高星原说,他没想到刘晓静真会去做。但刘晓静的投毒行为引发了马赛住院,导致此案浮出。刘晓静说,她不知道怎么投放汞,所以每次都会跟高星原说。

  高星原当庭说,“刘晓静并没有向我承诺给予报酬,我说不清自己为什么要帮刘晓静。”公诉人出示了高星原此前的供述。高星原在其中说道,他同情刘晓静的遭遇,才给刘晓静出了投放汞的主意。

  庭审焦点

  检方:投汞有故意杀人目的

  西城检察院检察官表示,在故意杀人罪中,有谋杀他人的主观故意是定罪关键,刘晓静和高星原在公安机关都曾做过要杀死马赛的有罪供述,而且两人的说法在细节上高度吻合。此外,主观故意也是从客观行为来推定的。汞是客观上人们知道的能致人死亡的剧毒物质。刘晓静再三下毒,第一次投毒时用了10支体温计的水银量,第二次和第三次下毒时还加大剂量,这都可以反映其故意杀人的目的。

  辩方:错误以为投汞可伤人

  刘晓静庭前曾申请法律援助,西城法律援助中心为刘晓静指派律师辩护。援助律师表示,根据权威医院资料显示,汞通过消化道是不能够被人体吸收的,刘晓静以为向马赛的食物、饮料中投放汞可以伤害他的身体,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刘晓静这么做不能导致马赛死亡。援助律师认为,刘晓静属于犯罪未遂,主观上有认罪悔罪表现,犯罪情节比较轻,建议法院对其从轻处罚。

  晨报记者 武新

  心理分析

  律师:刘晓静心理偏激缺乏疏导

  关于已婚的刘晓静与马赛产生婚外恋的诱因,刘晓静对办案人员说,她在刚生完孩子后,其丈夫忙于升迁,忽视了与她的交流,恰好她回单位遇到了马赛就动了心。西城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与刘晓静交谈时,其表示自己从小就很受家人宠爱,比较自我,无法接受在感情上被欺骗,所以导致想法偏执,才会想到用“投毒”的极端方式解决问题。

  庭审后,刘晓静的援助律师安律师告诉记者,刘晓静此前在看守所里情绪波动很大,对自己投放汞感到很后悔,但又摆脱不了这件事的影响。据援助律师介绍,刘晓静说她对自己的丈夫讲了出轨的事,丈夫表示原谅她,刘晓静的孩子岁数还很小。

  援助律师分析说,刘晓静对马赛产生不满,在处理两人之间的矛盾时,她的心理出现偏激,换做其他人就不会选择投放汞这样极端的解决方式,刘晓静的偏激心理没有得到适当的疏导,才会一错再错,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