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珠城轨列车设VIP包房区 厕所“酒店级配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5日04:12
车厢里宽敞舒适。
车厢里宽敞舒适。

  环境幽雅私密性强服务商务人士 厕所“酒店级配置”非常人性化

  哇,好漂亮,列车里面还有小包房,开会小聚都很方便!昨日,本报作为广东首批登上广珠城轨列车的媒体,独家为市民揭开其神秘面纱。

  广珠城轨列车有8节车厢,车内设施非常人性化、商务化。即使列车内的厕所,也是“酒店级”高配,洗手液、感应水龙头一一具备。

  文/记者杨进 图/记者何波

  记者昨日在车库中,见到三列即将在广珠城轨上疾驰的列车,正进行最后的测试,车头水滴型的灯光闪亮着,感觉非常犀利。

  车身213.5米 长过武广高铁

  记者看到,列车车头虽也是子弹头造型,但流线型并没有武广高铁和京沪高铁上运行的列车明显,稍显方正,但车体非常宽大,车身也比较高。记者需要手脚并用才能攀登上去,但在实际运行中,列车停靠的站台也比较高,打开车门,旅客就可以进去了。

  列车整个车体分为两部分,下部分为机电和车轮位置,排污口等都在其上,上部分则是车厢、通电设备,列车很长,一眼望过去,很难看到车尾,据介绍,车身长达213.5米,比武广高铁列车还要长。

  记者在一列车上看到“CRH1-096A”型字样,据介绍,目前已经有同型号动车在三亚、厦门等城市运行,也已经有5列该型号车运往广铁集团调配使用。

  列车共八节车厢

  广珠城轨列车里面到底是什么模样,最为沿线城市市民关心,本报记者作为首批登上该列车的媒体,一睹了其芳容。

  广珠城轨列车共八节车厢,车头车尾两节车厢,即第一节和第八节车厢,是一等座位车厢,这里紧靠着驾驶室位置。驾驶室内为弧形的透明玻璃罩,透过玻璃,前方路况一览无余。驾驶室最中间位置为两块大显示屏,两侧各有一部电话,自动化程度非常高。

  一等座位可以灵活转动

  记者看到,该列车车厢与其他动车车厢布局有所不同,每一节一等座位车厢又分为两小节,其中靠近驾驶室的这小节车厢只有16个座位,非常宽敞,与飞机舱内坐椅设计非常相似,两侧各有厚实的扶手,设计为织布坐椅,记者坐在上面,还可以轻松地跷起腿来。

  这里非常适合办公商务人士乘坐,每四个或六个座位就有一张桌子,椅子可以灵活转动,旅客需要使用随身携带的电脑时也非常方便,如果旅客是好友或同事,只要转动坐椅,就可以面对面的轻松交流。

  在一等座位车厢的另一部分,也有约47个座位,用门分隔开来,座位或两个一排或三个一排分布,在靠近车门位置的两排座位之间也设有小桌子。

  二等座位多达500多个

  广珠城轨列车上最多还是二等座位车厢,从第二节至第七节车厢基本都是二等座位,每节车厢的座位在70或92个不等,记者算了一下,一趟列车上二等座位多达500多个,相对便宜的价格,非常适合沿线大多市民和白领人士乘坐。

  广珠列车亮点 连 连 看

  厕所有电源可充电

  列车内的厕所设置在两节车厢之间,在每个厕所门上,都会有彩灯显示是否有人在里面,推开厕所门,发现非常人性化,几乎在宾馆的洗手间内考虑到的设施都已安装。

  记者看到,这里有洗手液,还有感应水龙头,甚至可以在厕所里给手机、电脑充电,因为安装了电源插座。

  第五节车厢有VIP房

  第五节车厢设有一块包房区,这在之前的高铁列车上是没有见到过的,据介绍,这主要是考虑广珠线上商务人士比较多。

  包房区域并不大,只有4个,两端为2个座位的小包房,中间为6个座位的包房,说是包房,不如说是一个小办公室,除了桌椅外,里面还有一块电子显示屏。走廊通道对开是包房小门,四周都与其他包房隔开,非常适合开会或者朋友小聚,私密性比较好。

  餐厅就如小吧台

  虽然全程时间不需1小时,不过在列车的第四节车厢内还是设置了餐车。这里有冰箱和微波炉,也有烧水的地方,旅客可以像在酒吧里一样,购买咖啡等饮料,在这里饮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