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典爆炸案袭击者或失手提前引爆部分炸弹(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2月15日04:16
阿卜杜利

与同学的合影

  瑞典爆炸案追踪

  袭击者失手引爆部分炸弹

  据新华社消息 瑞典国家检察院安全事务首席检察官托马斯·林德斯特兰德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袭击者当时携带多种爆炸物,“他穿着炸弹背心,背着一个装炸弹的背包,手中拿着一个类似高压锅的物品”。“如果这些(东西)同时爆炸,威力会相当大,”他说。

  爆炸发生在圣诞购物季。林德斯特兰德分析,袭击者原本打算在人群密集的火车站或百货商场引爆爆炸物,不料失手将身上某种爆炸物提前引爆。

  “他可能朝着人尽可能多的地方走去,可能是中央车站,也可能是‘阿伦’(百货商场),”林德斯特兰德说,“不过,他可能弄错了什么,引爆一部分爆炸物,导致自己丧命。”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3日与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就爆炸事件通电话。卡梅伦的发言人说,两国首相在谈话中交流“关于爆炸事件最新消息……如果能以任何方式帮助他们,我们(英国政府)会这么做”。

  在英国大学被“洗脑”

  爆炸嫌犯死前向家人致歉

  坚持极端思想叙利亚学造炸弹

  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爆炸事件嫌疑人泰穆尔·阿卜杜勒瓦哈卜·阿卜杜利的家人12月12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卜杜利在英国学习期间被宗教极端思想“洗脑”,因而从一个“普通年轻人”转变为恐怖分子。

  校园成恐怖基地?

  阿卜杜利生于伊拉克,后来移居瑞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亲友介绍说,阿卜杜利在瑞典生活期间对宗教没有任何兴趣,而是喜爱体育运动和聚会社交。阿卜杜利的一个老同学表示:“我们经常在一块喝酒,讲笑话,那段日子非常开心。我记得他和其他年轻人一样,追女孩子、喝酒。”

  不过,自从2001年到英国卢顿镇的贝德福德大学学习后,阿卜杜利逐渐对宗教极端思想产生兴趣。2005年,阿卜杜利回到瑞典,变得性格孤僻。“毫无疑问他去了英国之后像变了一个人,”那位匿名亲友说,“他回来之后,蓄了胡须,整个人变得不苟言笑。他经常谈论阿富汗和宗教,与老朋友断了联系。”

  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英国大学的质疑,难道校园成了培养本土恐怖分子的基地吗?两年前,英国一个智库机构出具了一份报告,警告称极端思想正在英国大学校园里扎根并生长。长期以来,警方和安全部门也一直担心,英国大学正在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坚持极端思想

  阿卜杜利后来又返回英国卢顿生活,并经常在当地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当地宗教委员会主席卡迪尔·巴克什称:“我注意到他的思想非常极端,全都是关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他宣称西方政府无权参与那里的事务。”

  2007年,巴克什找阿卜杜利谈话,批评他的极端思想,结果阿卜杜利“摔门而去”,再没有回来。“听说他去了贝德福德大学,继续传播自己的宗教思想,”巴克什表示。

  叙利亚学造炸弹

  得知儿子12月11日发动恐怖袭击并丧命的消息后,阿卜杜利的父母悲痛欲绝。

  两年前,阿卜杜利曾到叙利亚旅游,在那里接受了制造炸弹的培训,但他告诉家人自己是去中东找工作。

  事发三个星期前,阿卜杜利离开英国,却没有留下任何信息。瑞典安全部门和某家通讯社在爆炸前数分钟收到阿卜杜利发来的电子邮件,他在邮件中向家人表达了歉意:“原谅我的谎言吧,我从来没有为了谋生而去中东,我是为了圣战事业。我希望你们有一天能够理解我,我永远也无法把真相告诉你们任何人。”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