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外长突然遭到总统解职 核谈判走向引发猜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15日04:40

  外长突遭解职 伊朗核谈判走向引猜测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伊朗的核政策和外交政策不会因为外交部长的改变而有所改变。”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梅赫曼帕拉斯特14日表示,穆塔基外长被解职后,伊朗不会改变其核政策,也不会改变在与世界大国就其核计划展开的对话中的立场。

  突然更换外长 总统不加解释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签署命令,解除穆塔基的外交部长职务,任命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担任伊朗外交部门的负责人。

  当天,穆塔基正在塞内加尔访问。

  在给穆塔基的信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对其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和称赞:“我欣赏你作为外长的勤奋和付出”。

  穆塔基的照片登上了伊朗主要报纸的封面。但伊朗官方至今未披露穆塔基遭解职的具体原因。

  穆塔基2005年出任伊朗外长,2009年获连任,据信与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关系密切。

  有伊朗媒体报道称,自去年起,一些议员要求解职穆塔基,因为他未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面前充分维护伊朗利益。

  穆塔基曾公开批评深受艾哈迈迪—内贾德信赖的一名总统外交政策特使,指责后者“经验不足”,为“国家外交政策制造麻烦”。

  伊朗保守派报纸Qods报道称,穆塔基之所以去职,是因为他与艾哈迈迪-内贾德政见不同,甚至还经常批评其政策。报道分析指出:“总统给自己与外交部长的分歧做了一个了断。今年夏天,总统任命总统外交特使一事,就是给了穆塔基一个严厉的反应。”

  有伊朗媒体此前透露,伊朗议会在过去一年中已多次向政府施压,认为穆塔基在国际事务中“不具备充分的力量与说服力”。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再一次对伊朗进行制裁,“政府应该考虑罢免其外长职务”。

  新外长是伊朗核计划主角

  亲伊朗反对派、议长拉里贾里派别的新闻媒体“哈巴尔报”,14日以“外交部的强震”为头条报道了萨利希接掌外交部的消息,称萨利希将主导明年1月伊朗与伊核相关6国在土耳其举行的新一轮核对话,因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很清楚,萨利希温和的核政策对西方来说无疑更具吸引力”。

  在伊朗,萨利希被普遍认为是总统的亲密盟友之一。有西方媒体报道称,2005年初次当选总统时,艾哈迈迪—内贾德针对外长一职的第一人选就是萨利希。

  61岁的萨利希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此后在伊朗核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1997年出任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2009年7月17日被任命为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是伊朗核计划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在其任期内,伊朗首个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开始运作。

  萨利希曾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伊朗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作为伊朗核特使,萨利希赢得多国外交官尊重。不少他国外交官欣赏萨利希的职业精神与理智处理问题的方式。

  对萨利希的任命必须经过伊朗伊斯兰议会批准才能生效。有伊朗媒体称,除非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出面干预此事,艾哈迈迪-内贾德才有可能改变这项人事调整。

  改革派与保守派矛盾的再现?

  关于穆塔基突遭解职的原因,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伊朗内部改革派与保守派矛盾的再现。

  在2009年6月的总统选举中,以前总统哈塔米、前总理穆萨维和前议长卡鲁比为代表的改革派,在政坛元老拉夫桑贾尼的支持下,公开与被视为保守派的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抗衡,猛烈抨击现政府的一些内外政策,并大力宣传改革思想。

  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后,落选的穆萨维和卡鲁比等人均宣称选举存在违规行为,要求取消选举结果。接着,穆萨维的大批支持者举行抗议活动,并与警方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发生冲突,局部地区因此发生了骚乱。

  尽管穆萨维等人的行为给政权带来危机,而且在统治集团内部有一些强硬派人士要求逮捕甚至处死改革派领导人,但伊朗政府并未对其采取行动。这表明穆萨维等人仍得到政权内部部分势力的支持,而且哈梅内伊仍希望寻求统治阶层的共识,和平解决当前危机,避免过激行动导致局势恶化。

  对这次艾哈迈迪-内贾德撤换外长,国际社会更多地认为是他向改革派作出让步。

  事实上,尽管哈梅内伊本人没有发表任何的评论,但保守派报纸的编辑、与哈梅内伊关系密切的侯赛因-萨利马达里却批评说:“这种做法是公然的羞辱!”

  伊朗核政策会因此生变?

  本月6日至7日,伊朗与中、美、英、法、俄、德6方代表在日内瓦开始新一轮核对话,并决定下月在土耳其再次举行谈判。伊朗外长此时突然易人,立即引发国际社会对于伊朗核政策的猜测与担忧。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梅赫曼帕拉斯特14日重申:“伊朗主要的国际政策是由更高决策者制定的。外交部执行这些政策。我们不会改变我们的基本政策。”

  按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说,本月初谈判的“唯一成果是,我们达成一致,在合作的基础上(再)组织一轮对话”。他强调:“伊朗不会在伊斯坦布尔下轮会谈中与大国讨论停止铀浓缩。”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3日评论称:“伊朗已在新一轮核对话中开了一个好头。我们认为(核谈判)进程不应受外长易人的影响。”

  她拒绝猜测艾哈迈迪-内贾德为何突然任命萨利希,但称相信伊朗政府的人事变动并不足以影响核对话的走向:“在与伊朗进行的核对话中,这个人或那个人出任外交部长,并不像伊朗政府的外交政策那么重要。”

  但引人关注的是,希拉里本月初在巴林出席一个安全会议时,曾与穆塔基直接对话并坦言:伊朗政府是应该认真处理核计划了。穆塔基当时没有直接回应希拉里,但有消息灵通人士称,穆塔基做了一些“不同于其它伊朗官员”的评论,使美方认为伊朗政府开始改变立场,在核项目问题上“可以讨论”。然而,包括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内的伊朗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一贯的立场是:在和平利用核能源问题上,伊朗决不会向任何人妥协。

  国际社会担心,穆塔基突遭解职很可能会影响下月的伊朗核问题谈判,至少为谈判增添了不定的变数。

  但德国外长吉多·韦斯特韦勒认为,穆塔基遭解职不会影响伊朗核谈判,“我们看重日内瓦启动的(新一轮)谈话,谈话将继续。不同的伊朗政界人士不会给谈话带来任何破坏或推迟”。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