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首脑连番视察北方四岛 日本无奈既成事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15日04:42

  俄罗斯首脑连番高调视察国后择捉诸岛

  日本无奈既成事实 北方四岛回归渺茫

  本报记者 张蕾

  半年来一直在内外交困窘境中挣扎的菅直人政府,年关之际再遭重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13日登上国后岛和择捉岛视察。

  俄联邦要员再上国后择捉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13日出席远东萨哈林州举行的会议后,连续视察了国后岛和择捉岛,考察当地机场、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目的主要是视察以南千岛群岛为对象的“2007—2015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进展状况。

  这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俄称“南千岛群岛”之一的国后岛不满1个半月后,俄罗斯联邦政府要员不理会日方种种抗议言行而再次高调踏访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

  如此短时间内高密度地点戳日本上下至为敏感的神经点“北方领土问题”,弄得日本政府又气又急,可恼怒之余也只能是无奈地面对北方四岛回归渺茫的黯淡前景。

  日方“深表遗憾” 再次“强烈抗议”

  日本媒体指出,在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后,俄联邦政府官员再次视察北方四岛,意在展示俄罗斯独力发展北方四岛的坚定决心,同时包含了牵制、回应日本政府抗议俄方上次视察的意图。

  作为对抗俄方的举措,焦头烂额的菅直人政府除对俄表示强烈抗议之外,外相前原诚司本月4日还乘飞机对北方四岛进行了“空中视察”。对此,俄方讥讽地表示,欢迎眺望俄罗斯的美丽风光。

  对于舒瓦洛夫视察国后岛和择捉岛,菅直人13日晚间称:“深表遗憾”,并称外务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已与俄罗斯驻日大使别雷通电话“提出强烈抗议”。

  有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俄方曾主张在‘平静的气氛下’磋商北方领土问题,但仍然登岛实在令人遗憾”。

  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也在14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强调:“将向俄方释放强烈讯号。告诉俄方:不顾日方抗议做出这种举动,对于俄开发远东没有任何好处”。

  俄方强调先谈两国经济合作

  令日方更感悲愤的是,刚有俄罗斯高官访问东京并表示“两国关系的冷却已成为过去”不足3天,俄罗斯的副总理就又登上了北方四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纳雷什金10日在东京的记者会见中重申了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1月视察国后岛的正当性。他强调,总统视察国后岛一事属于国内视察,“会见本国领土上生活的国民是国家领导人的职责和义务”。他认为日方的抗议是“不恰当的反应”,称俄方对此“难以理解”。

  纳雷什金同时还提出,为创造必要氛围以帮助摸索解决领土问题的方法,两国有必要使经济领域等的合作不受故意妨碍并得到进一步扩大。他解释说,通过“把两国政治家和国民之间的信赖关系提升到新水平,解决问题就会变得容易”。

  共同社分析称,纳雷什金是俄前总统普金的亲信,“俄方似乎不希望因北方领土问题导致两国关系恶化,而是明显希望积极扩大与日本的经济合作”。

  纳雷什金从9日开始对东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在会晤首相菅直人和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等人后表示,“通过一系列的会谈,已确认两国关系的冷却已成为了过去”。

  在为普京上岛打前站?

  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舒瓦洛夫成功主导了俄罗斯申办2018年世界杯一事,深得总理普京的信任。梅德韦杰夫造访北方四岛之后,曾有预测认为普京也将前往视察,而此次舒瓦洛夫的举动很可能是为普京打前站。

  本月6日,普京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的最大执政党“统一俄罗斯”的会议上强调,将把增强国后岛和择捉岛等远东地区机场设施作为优先课题,并称“这是我们俄罗斯的领土。”

  俄罗斯连两个岛都不想还了?

  该分析称,俄罗斯内部多认为与菅直人政权就领土问题的谈判不可能取得进展。俄方试图通过增加投入加快对北方四岛的开发,造成“拥有主权的既成事实”,“俄罗斯非但不会如日方期盼的那样一揽子归还四岛,甚至准备推翻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中归还两岛的立场”。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