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监管层部署明年金融监管重点 突出稳定价格水平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15日04:20
  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定为“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强调“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昨日,央行、银监会、外汇局根据这些精神,对岁末及明年的重点工作分别进行了部署。

  央行:

  更突出稳定

  价格总水平

  【新闻】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解读】

  年内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实现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货币政策的调整必须给力。从中长期看,必须加强农业等薄弱环节投入,通过改革收入分配机制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缓解物价上涨对中低收入者的压力。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管理部发布最新宏观报告称,11月份CPI八个大类中,除娱乐教育文化及服务用品价格环比下降、交通通讯用品价格环比持平外,其他六类价格均环比上涨。从经济增速看,11月份投资、消费、出口增长均保持强劲势头,加息影响增长的担忧大减。因此,年内再次加息仍属大概率事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功能基本丧失,彰显出目前加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仍旧维持年内将继续加息1次的判断。展望明年,明年很可能第一季度需要以每月1次的频率来上调准备金率;而明年的第一次上调,预计会在1月15日-25日之间发生。

  银监会:

  加强防范

  信贷风险

  【新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要认真做好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实施严格的全口径监管,打好攻坚战;坚决制止银行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当合作,严格规范信贷资产转让的行为;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做好呆坏账核销、拨备和案件防控工作。

  【解读】

  加息将加重地方还债压力

  根据6月份银监会发布的数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形成的贷款余额是7.66万亿元,也有学者称已达11万亿元,地方债风险较高。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强调,地方债务并无现存风险但有趋势风险,有23%的地方债务存在明显风险,对地方债务整体风险要有足够的预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对于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一方面要看到地方政府依靠各种手段融资负债对发展地方经济起到一定作用,有些属于不得已而为之;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隐性债务实际上比显性债务更加危险,也更难以监管和控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从另一角度看,若加息将导致地方政府还债压力加重。市场预期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将突破10万亿,如果加息两次,则提高0.54%,一年地方政府要新增利息支出近650亿,可以说,地方融资成本的增量完全跟加息的幅度有关。因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成本越大,隐含的风险也就越大。有专家指出,上述因素的存在,可能是央行短期内犹豫不决未加息的主要原因。

  外汇局:

  监管跨境资金流动控“热钱”

  【新闻】外汇局局长易纲要求,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努力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

  【解读】

  扩大汇率波幅有助控制热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升值预期促使热钱流入。自6月份重启汇率改革以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下,9月份热钱大规模流入,寻求获利机会。在今年4月、5月期间,因看不到人民币升值的迹象,热钱曾大规模流出;而一旦人民币升值开始,热钱会重新涌入。因此,热钱涌入的决定因素不是已经升值多少,而是未来会升值多少,即人民币升值预期对热钱的吸引力加大。

  “值得重视的是,最近由于中国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管制在某些领域有所放松,这可能会降低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成本。”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提醒道,伴随着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热钱通过资本渠道进入国内的可能性在未来可能会超过贸易渠道。

  张明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节奏上不能连续过快,否则会给中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同时引发更大规模的热钱流入。接受采访的众多专家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首先要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监管部门要明确宣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剧烈波动,以便向市场清晰传递做出避险安排的必要性;另外,需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市场已经下调了人民币升值预期。

  专家们还建议实施更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如鲁政委认为,要动态调整国际资本管制措施。在国际资本管理中,强调真实交易背景的重要性,强化以主体为主的黑白名单管理制度,以便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能够继续方便用汇。

  本报记者 高晨

  作者:高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