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开通爱心热线 为获救智障民工寻亲提供线索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5日05:33

  “白眉工”或是中江人 本报开通爱心寻亲热线 

  请热心读者拨打028-86969110,为被解救的智障民工寻亲提供线索

  本报“四川智障人被卖到新疆做工”报道见报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警方已将库米什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法人代表李兴林及其儿子抓获,并成功解救12名智障人员。据了解,这12人中,四川籍5人、安徽籍1人、黑龙江籍1人、河南籍4人、甘肃籍1人。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新疆方面获悉,分别有浙江、江苏、湖北等地读者反馈,提供工人的来历线索。根据线索,其中一位工人可能来自德阳中江。

  邻居来电“白眉工”老家或在中江县

  浙江省东阳市的潘斌见到报道中的照片后,感觉一位在房间穿裤子的工人,很有可能就是自己舅妈的亲兄弟。潘斌说,这个亲戚名叫潘国兴,今年50岁左右,之前曾在老家的工地上做工,在今年7月份走失后,家里人找了很久都没消息。“看到照片觉得很像,但没有见到真人,还是无法确定,感觉比走的时候瘦了很多。”潘斌表示,这位亲戚是智障,又没有文化,也

  不会写字,如果能找到他,可以用家乡话和他交流。

  江苏南京的罗艳称,照片中眼睫毛都被大白粉染白的那位工人(左图中加红框者),很像自己四川老家的邻居。这位邻居小时候曾经摔过,所以大脑出现问题。如果真的是曾经的邻居,那么他的老家就应该是四川省德阳中江县。

  湖北武汉的黄力与罗艳认领的工人是同一位,但黄力称这位工人很可能是自己的堂哥,名叫黄双林,已经走失多年,老家在武汉市江夏区范户乡,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黄力称自己已经与库米什县派出所联系过,但身份还无法确认。

  省民政厅如找到家人可送其回家

  昨日,就四川智障人被卖到新疆做苦工的相关报道,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廖永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民政救助体系,关于智障人士的救助问题,早有成形的规定。目前四川对智障人士的救助,都是按照这些规定来进行的。对于无家可归的智障人士,救助站会提供救助,一旦找到了其家人,将全程护送回家。

  接你回家华西都市报开通爱心热线

  异乡四年,辛酸度日,远在新疆的川籍工友,家乡父老期待你们早日回家。昨日,本报独家获得《新疆都市报》提供的多位受困农民工图片,征集有关农民工亲人的线索。千里之外的川籍工友,也许你们每天都在思念家乡,却有口难开;也许亲人已苦寻你们四年,却毫无进展。照片中,你们从头到脚都是石灰渣,端着难以饱腹的清汤面,疲惫而茫然的眼神中带着苦涩。

  今日,本报开通爱心热线86969110。如果你有这些川籍工友亲人的下落,请拨打电话,让他们以最快的时间,能和家人团聚。如果你要向这些受困的工友捐出物资、爱心款,也请和我们联系,愿家乡父老的爱心,能烘干他们心中的痛楚。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晓娜见习记者赖芳杰

  律师愤慨:

  “他们不仅是残疾人,更是普通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陆阳阳)记者就残障人士的用工问题采访了四川省农民工法律援助站的杜伟律师,已经知晓该事件的杜伟律师首先表示了自己的愤慨:“用工方的行为不仅侵犯了他们作为残疾人的权益,更侵犯了他们作为普通劳务人的权益!”

  在《残疾人保障法》中,明确表示对于残疾人的劳动就业不仅要“合法保护他们的权益,更要给予特别的扶持和保护。要选择适宜的单位让他们进行劳动就业。”

  “同时,用工方还侵犯了他们作为普通人的人身权和劳动权。”杜伟重申,“从报道来看,用工方涉嫌非法限制这些农民工的人身自由的行为侵犯了他们的人身权;让他们强行劳动、超负荷劳动的同时,还不给予等值的报酬和相应的劳动保障的行为,侵犯了他们的劳动权。”

  杜伟还认为,如果用工方没有签订相关劳动合同的话,也违反了《劳动法》中的有关规定。

  在刑法中,新增了一项“组织残疾人、儿童乞讨罪”,但对于这起事件,并不十分适用。“也希望刑法中能增添相关罪名以填补空白。”

  为智障人维权取证难度较大

  四川智障人被卖到新疆做工的报道出来后,立即引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据四川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张莹介绍,目前四川省总工会已经同新疆建设兵团总工会取得联系,介入川籍工人维权。而渠县当地政府派出的联合工作组,一行十人已于昨日从重庆出发,飞往新疆。

  农民工无序流动需跨区域机制维权

  张莹介绍说,这次能与新疆建设兵团总工会快速联系,联合行动,有赖于省际跨区域农民工维权机制。

  “川籍农民工有组织的流动,不到20%。”张莹介绍,目前,四川有农民工1978.97万人,其中出川农民工1123.01万。据省农民工办公室统计,有组织的流动不到20%,绝大多数是靠亲友、同乡的带领和介绍出川打工。流动的无序制约了输入、输出地工会对农民工情况及时、准确的掌握,妨碍了工会切实有效地实施农民工维权。

  虽然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一部分,但他们仍是权益最易遭到侵害的群体。2004年成都彭州市17名农民工因工资被拖欠,离开工地被老板派人追打,误逃沙漠致一人死亡事件,是当时农民工恶劣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

  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的特点,借助工会组建,特别是乡村工会组建,探索建立异地工会联动维护农民工权益机制,使分散、流动、弱势和孤单的农民工可以依靠工会组织的力量,切实有效地维护其合法权益。

  要为智障人维权取证的难度比较大

  “这些职工因为表达能力受限,取证的难度比较大。”四川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李铁表示,根据以往为残疾、智障职工维权的情况来看,这个群体的职工比较弱势,他们有的是语言障碍,有的是认知障碍,无法在第一时间将所受的侵权状况准确地描述。李铁介绍,如果工人有认知障碍,可以由直系亲人作为法定代理人,参与维权。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赖芳杰

  □新闻链接

  省际联动机制曾为我省近5千农民工维权

  由四川省率先发起,与全国22个省(市)、133个市州和162个县区建立了联动维权机制。有了联动维权机制,在输出农民工时,四川会与用工当地签订协议,互动维权。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办理工会跨区域联动维权案398件,为4993人次农民工讨回工伤、工亡赔偿款、工资、经济补偿金等3119.5万元。省总工会也因此获得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

  2005年至今,四川发起的省际跨区域农民工维权机制成员单位发展为22个,协议涉及地域770多万平方公里,覆盖出川农民工840多万,占全部出川农民工的76.4%以上,同时覆盖数十万入川农民工。

  目前,四川省多个市(州)、县(市、区)工会近几年来成功实施的270多件农民工维权典型案件,都得益于他们广泛与外省城市工会签订了维权联动协议,形成跨省市的农民工维权网络和强有力的互动维权纽带。

  照片中,你们从头到脚都是石灰渣,端着难以饱腹的清汤面,疲惫而茫然的眼神中带着苦涩。千里之外的川籍工友,也许你们每天都在思念家乡,却有口难开;也许亲人已苦寻你们四年,却毫无进展。异乡四年,辛酸度日,远在新疆的川籍工友,家乡父老期待你们早日回家。

  图据《新疆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